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先锋引领】生命的厚度——追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李钢

18-07-19 0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先锋引领】生命的厚度——追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李钢

  本报记者 谢志娟

  生命的长度难以掌握,但生命的厚度却累积于我们度过的每一天。

  48岁戛然而止的生命,使民警李钢这一生结束得有点急促。但他在26年的从警生涯中,以担当和热血写就的人生答卷,厚重而又珍贵。

  李钢喜欢自己的工作,这种喜欢体现在他的一丝不苟上。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的同事说“交待给李钢的事再不用操心”。让他开车,他开得比谁都好;让他办案,他比谁都心细;让他抓罪犯,他比谁都利索;即使是常规的学习活动,他也比谁都认真。李钢在队里威望很高,大家劝他竞争个职务什么的,他憨笑,“我把我该干的干好,就行了!”他是反盗车大队年龄最大的一位民警,有理由申请个更轻松的岗位,可是一直到离去,他也没想去哪儿躲个清闲。否则,那一夜,怎么能绕不开那辆疯狂的车?

  为追回被盗车辆,反盗车大队经常上演“生死时速”,队员们车技都不错,当过汽车兵的李钢更是没得说。大家也都习惯了这种日行千里、夜行八百的惊险刺激,但罪犯是不计后果地逃命;警察呢,得考虑群众的安危,技术再高超,也难免“马失前蹄”。一次李钢和战友们追踪嫌疑车辆到甘南,半道上只听方向盘“咣”的一声………汽车掉进了河里。大冬天,河水刺骨得冰冷,李钢一声不响地下到河里,把车开上来。

  李钢曾对儿子说:“一个男人,之所以是男人,应该明白‘责任’二字的含义。首先要对自己负责,成家立业后,要对家人负责。而一个人不仅要做到这些,还应该对自己的工作、对社会负责。做到这些,他便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这话听着也没多精彩,每一个望子成龙的父亲也许都说过类似的话。但当李钢离去,再品味这句话时会发现:李钢的一生,就是这么负责任地活着。对自己、对家人、对工作、对社会,无怨无悔地尽着应尽之责。

  再回到那一晚。

  2016年11月30日凌晨1时许,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在七里河区韩家河附近设卡堵截,犯罪嫌疑人驾驶的3辆车陆续驶近……激烈围追堵截中,李钢倒在血泊中;凌晨4时06分,脉搏停止跳动。2017年年底,甘肃省委决定,追授李钢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个人离去后,有无数的细节会留在活着的人心里。战友们记得:李钢喝水的茶杯很有年代感、他一年四季骑的那辆自行车和毛线钩织的座套得算件“文物”、他穿了十多年的外套没破就不舍得扔、他爱养花爱笑是大家的“老大哥”可该坚持时绝不会妥协、他爱孩子爱妻子对母亲照顾得细心……这么活生生的李钢,没打声招呼,就这么离开了。

  有时候,结束并不是结束,而是纪念的开始。

  有一组对比,一定程度上可以告慰李钢。自他离去后,兰州的盗车案件数量大幅下降,因为“兰州警察抓盗车贼,拼命呢!”

  这一份平安,是用生命换来的。请记住李钢,这个普通的名字,普通的民警。

精彩推荐

  • 欧阳坚在有关报告会上强调:学通最新理论成果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欧阳坚在有关报告会上强调:学通最新理论成果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坚定信心不断增强紧迫感 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新成效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坚定信心不断增强紧迫感 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新成效
  •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总选拔赛在兰开幕(组图)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总选拔赛在兰开幕(组图)
  • 甘肃举办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报告会(图) 甘肃举办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报告会(图)
  • 2018甘肃高校红色之旅聆听英雄事迹  传承南梁精神 (图) 2018甘肃高校红色之旅聆听英雄事迹 传承南梁精神 (图)
  • 兰州市“三大载体”“八大领域”助推科技服务业 兰州市“三大载体”“八大领域”助推科技服务业
  • 夏季防洪防汛安全常识 夏季防洪防汛安全常识
  • 防洪防汛小知识一起get吧! 防洪防汛小知识一起get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