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先锋引领】产业兴 群众富——记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党总支

18-07-14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先锋引领】产业兴群众富——记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党总支

  本报记者 齐兴福

  基层党组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近年来,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通过实施产业富村、人才强村、和谐兴村战略,走出了一条“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发展新路子。村党总支先后被中组部、省委授予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前进村位于甘州区城郊,有7个社、1485人。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有党员103名。在发展过程中,村党总支因地制宜,于2002年动员群众连片建造温室大棚236座,并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当年棚均收益76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发展订单蔬菜、设施红提,相继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使农户的收入得到持续提高。

  产业兴,农民富。2008年,在产业发展中尝到甜头的前进村又成立了前进奶牛专业合作社,引导85%的农户以现金方式入股,大力发展奶牛规模化养殖。经过十年的发展,前进村目前已建成了现代化奶牛养殖场5个,存栏奶牛7000多头,并与伊利集团签订了长期供销合同。2017年,前进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成为张掖市名副其实的“第一村”。

  日子过好了,环境更要改善。前进村抢抓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有利时机,统一规划建设占地5万平方米的农村小康住宅社区。目前,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7栋小康住宅楼拔地而起,246户村民全部搬迁入住,实现了城市化、社区化统一管理服务,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经济要发展,人才很关键。前进村党总支每年投入30多万元培训经费,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到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考察学习。采取高薪聘请、利益共享等措施,把10多名长期在外的致富能人请回到村里,担任各产业协会的负责人或技术管理员,使每个主导产业都有独当一面的“领路人”。先后聘请国内多名农业专家担任专业合作社技术顾问,招聘20多名高校毕业生到各专业合作社创业发展。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对有重大贡献的13名人才,在保证年薪10万元的基础上,配备了专车、购买了楼房,激励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在人才技术的支撑下,前进村的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近些年,村党总支积极争取国家黑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项目,投资130多万元建成了高效节水示范园区;引资1500万元,建成清真牛羊肉屠宰生产线一条;引资1200万元,建成容量3000吨的蔬菜预冷保鲜恒温库;投资1000万元建设长安家园,修建风格各异的别墅式小康住宅楼34幢,建成了“农家乐”餐饮休闲娱乐一条街……

  目前,前进村正在积极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村党总支书记马志祥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前进村村级企业年销售额50亿元,努力成为“甘肃第一村”。

精彩推荐

  • 【关注防汛减灾】陇南 抢险救灾进行时(图) 【关注防汛减灾】陇南 抢险救灾进行时(图)
  • 林铎在文县舟曲县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全力以赴抓好防灾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林铎在文县舟曲县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全力以赴抓好防灾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精神扶贫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临夏州召开 物质帮扶和精神扶贫将同向给力(组图) 甘肃省精神扶贫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临夏州召开 物质帮扶和精神扶贫将同向给力(组图)
  • 甘肃省下达2018年企业参与技能培训补助资金 甘肃省下达2018年企业参与技能培训补助资金
  • 书香陇原小播报(16期)青少年暑期读什么书?看这里 书香陇原小播报(16期)青少年暑期读什么书?看这里
  • 30名青年才俊入围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 30名青年才俊入围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
  • 甘肃省规范第二类疫苗采购使用和管理 甘肃省规范第二类疫苗采购使用和管理
  • 甘肃省首台ETC自助充值机在定西试运行 甘肃省首台ETC自助充值机在定西试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