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群众利益无小事——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实效纪实

18-07-26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群众利益无小事

  ——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实效纪实

  通讯员 张葆荣

  城中村改造与民生民利密切相关,量大、面广、矛盾相对突出,如何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更好地受理信访举报,服务基层群众?这一直是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高度关注的一项任务。

  今年以来,城关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区内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村民与村社区两委矛盾增加,群众对一些政策不理解,个别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理论水平不高引发的信访举报等突出问题,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实效。

  畅通信访渠道当好“侦察员”

  “喂,您好,我这里是城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您刚才反映的社区在公租房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已经全部做了记录,我们会尽快调查核实清楚,第一时间给您答复。”这是城关区纪委监委实行领导日接访工作时的一幕。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是做好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基础。城关区通过实行领导班子日接访工作制度,设立信访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领导接听接访等方式,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提升信访办理工作质量。在直接受理举报、收集线索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公安、司法及相关执法执纪业务部门沟通协作,强化横向联系,实行信息共享,从中获取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结合作风建设年、扶贫领域专项整治、街道财务管理专项检查,以及涉农和涉城中村改造街道村级财务审计等工作,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强化源头防控当好“宣传员”

  “端午节期间,请全体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今年端午节前,城关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干部发送了这样一则廉政短信。

  区纪委监委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提醒,充分利用“城关发布”和手机短信息平台等媒介向党员干部发送内容新颖、贴近生活的廉政信息,扎实开展党纪党规宣传教育。同时,针对村社区信访举报易发、多发问题,组织各街道、村(社区)“两委”成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廉政教育讲座,剖析典型案例、播放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探索关口前移、早期预防的具体办法,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情节轻微、尚未构成违纪的问题,采取告诫约谈等形式进行当面教育和监督提醒,变“上访”为“下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矛盾、纠纷、举报易发多发的村(社区)排查问题线索,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今年1至6月,共向全区5000多名干部发送廉政短信6000余条,召开廉政教育讲座2场,受教育人数达1400多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

  积极履职作为当好“消防员”

  “我就问这个事情你们纪委监委管不管,这是我的举报材料,今天就撂在这儿了,不给个满意答复我就不走了……”今年3月份,城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突然来了一位有些“上火”的上访人员。

  区纪委监委随即启动信访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程序,经初步核查,这是一起因城中村改造补偿款分配引发的两兄弟之间的财务纠纷问题,人民法院已经调解和宣判,反映人因获得的补偿款较少,据此认为街道在前期的宅基地产权认定、面积测量等方面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及相关腐败行为等问题。在区、街两级调查组深入细致地摸排、走访、查阅相关资料后,未发现举报人反映的违纪违规违法以及作风等问题,作出了初核了结处置。同时,讲道理、摆事实,耐心细致做好反映人思想工作,消除了误解、化解了问题。

  为履行好职能职责,城关区一方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以及专业技术知识,提升履职水平。另一方面注重规范程序,提高“消防技能”,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程序和处置办法,严格按照归口管理办法和处置标准,对信访举报件实行台账化管理,全程留痕备查,切实防范截留、私存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行为。此外,为巩固“消防效果”,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举报人员,做好解释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1至6月,共受理信访举报324件,接待群众来访86批次106人次,对174件问题线索分别进行了办理和答复。

  从严查办处置当好“护林员”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由试点迈入全面深化新阶段,城关区纪委监委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对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办理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机制,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区纪委监委通过健全“信、访、网、电、新媒介”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完善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专题研究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等方式,严格管控信访举报受理、登记、转办、处置、督办等各环节,全面掌握信访工作整体情况,为从严执纪执法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区纪委监委灵活运用四类线索处置方式,对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以及轻微违纪问题,通过信访约谈、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对巡视巡察发现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弄虚作假等问题,运用约谈问效、诫勉谈话、通报曝光等方式,督促即知即改。同时,将处分重心向轻处分和组织处理下沉,在严肃查处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同时,重视审查轻微违纪行为,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得咎。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增强‘四个意识’,主动作为,认真对待每一位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担当担责,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城关区纪委监委同志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上。

精彩推荐

  • 兰州:女司机行车途中不慎爆胎 热心交警当起临时“修理工” 兰州:女司机行车途中不慎爆胎 热心交警当起临时“修理工”
  • 兰州:警车开辟绿色通道 临产孕妇及时送医 兰州:警车开辟绿色通道 临产孕妇及时送医
  • 天水秦安货郎担变迁史 天水秦安货郎担变迁史
  • 兰州首个旅游驻场演出项目旅游版舞剧《丝路花雨》亮相黄河剧院 兰州首个旅游驻场演出项目旅游版舞剧《丝路花雨》亮相黄河剧院
  • 定西岷县积极全面开展排危除险等工作(图) 定西岷县积极全面开展排危除险等工作(图)
  • 长庆油田打造黄土塬“绿色油田”新典范(图) 长庆油田打造黄土塬“绿色油田”新典范(图)
  • 【提振信心 力促发展】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提升 【提振信心 力促发展】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提升
  •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以党的建设新气象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以党的建设新气象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