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走进兰州音乐厅 与“文化使者”面对面

18-07-25 1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李桐

  原标题:【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走进兰州音乐厅 与“文化使者”面对面

  7月24日下午,由每日甘肃网和兰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网络大V甘肃行”东线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黄河畔、水车博览园旁的兰州音乐厅,与有着“兰州名片”之称的经典舞剧《大梦敦煌》演创团队面对面进行深度交流,近距离感受丝路敦煌精美恢弘的独特艺术魅力。

  由兰州演艺集团精心打造的古典舞剧《大梦敦煌》是一部富于传奇色彩的四幕舞剧,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该剧自2000年首演至今,已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家演出1200多场,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文华奖”等多个奖项。更为难得的是,该剧几年来受邀在欧美多个国家进行巡演,盛况空前,在中国原创舞剧作品中首屈一指,使得《大梦敦煌》已成为中国原创舞剧中的顶级之作,民族舞剧的经典之作。

  连续演出18年,国内外演出千余场,《大梦敦煌》的演出团队经历了几代的更迭,台前幕后们的共同努力,成就了观众们心中不可磨灭的的经典。近年来,兰州演艺集团更致力于年轻演员的成长,打造本土一流演员的中坚力量,现主演莫高和月牙的年轻演员们都是兰州演艺集团悉心培养的优秀青年演员,从表现手法到舞蹈动作的编排都是根据演员的各自特点量身定做,绚丽多姿的独舞、默契无间的双人舞,或豪放、或灵动,精彩绝伦,引人入胜,博得了广大观众由衷的认可和喜爱。

  《大梦敦煌》展现了敦煌艺术与西域文化的超凡魅力,对观众们而言,是一场来自精神与灵魂的洗礼,也是一场文化与艺术的淬炼,在为观众带来撼人心魄的视觉盛宴的同时,也为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兰州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敦煌莫高窟以其独特的石窟艺术、丰富精湛的壁画和雕塑瑰宝成为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舞剧《大梦敦煌》能带领观众共同领略古老的丝路文明,为观众展现中国古老的壁画历史、佛教文化和中国西北独特的风土人情,让观众感受到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和中西方文明的交流成果,对于促进中西方人文文化旅游往来,实现‘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网络媒体记者对“当今文艺泛娱乐化,作为传统经典文艺剧目应该如何应对,影响更多人特别是年轻群体”的提问,该负责人介绍说,作为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从2016年开始,《大梦敦煌》演出走进中央党校及广州、深圳、内蒙古、福建、江西的17所高校,共演出18场,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赞誉,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美轮美奂的舞台特效,吸引了无数热情的高校学生,“观众们自发为我们献上鲜花和掌声,争相到后台来合影留念,”谈到演出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事,几位青年演员谈道,“舞剧的高校演出之行,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是对我们团队坚持不懈地追求艺术创作的极大肯定,我们定会不负期望,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继续努力延续敦煌文化艺术展演的辉煌。 ”

精彩推荐

  • 空中看环县的清晨雾景 空中看环县的清晨雾景
  • 兰州市第十七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兰州市第十七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举行“知孝悌 明礼仪 懂感恩”活动(图)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举行“知孝悌 明礼仪 懂感恩”活动(图)
  • 甘肃中医药大学义诊行活动在甘南香巴拉启动 甘肃中医药大学义诊行活动在甘南香巴拉启动
  • 定西市临洮县“六位一体”发展牛产业促精准脱贫 定西市临洮县“六位一体”发展牛产业促精准脱贫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要求做好这些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要求做好这些
  • 图解|党员干部注意了!发微信也有红线 这八条千万不能碰(附案例) 图解|党员干部注意了!发微信也有红线 这八条千万不能碰(附案例)
  • 甘肃奖补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龙头企业 最高100万元 甘肃奖补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龙头企业 最高10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