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西部地理】武都福津广严院:西部唯一的南宋时期木构建筑

18-07-25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武都福津广严院:西部唯一的南宋时期木构建筑

  古柏掩映下的福津广严院前殿

  广严院前殿梁架的“彻上明造”构造

  福津广严院的线刻门神

  广严院,俗名柏林寺,是古代阶州著名的古刹,也是保存较完整的宋代建筑。“险崖栈道居天险,广严寺院乃壮观。”是武都八景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1 “撷嘉名而用”的福津河

  7月20日下午,我们驱车沿221国道去往陇南市武都区的三河镇,探访一座掩映在村庄之中的南宋古刹——福津广严院。

  三河镇因境内郭河、福津河、花椒沟三条河流交汇而得名。福津河以北,为黄土质疏松山体,少植被,多厚土,泥石流多发;以南,为花岗岩石崖,色浓而质硬,林木葱茏,山青水秀。“三水合流”后,“撷嘉名而用”,保留了福津河的名称。这本就寄托着千百年来该流域居民对美的渴望,因此,三河流域又称“福津河流域”。

  广严院之前有“福津”作为前缀,是因为它坐落在福津河畔吗?

  在知了的聒噪中,向周边的山地望去,一层层台地之上是小乔木林带,银白色的油橄榄、深绿色的花椒树,织成了相间的美丽螺纹。

  实际上,福津不仅仅是河名,它也是一个时常见诸于史书之中的古县名。在宋时,古阶州辖福津、将利两县,一度,福津还成为阶州郡治的所在地。

  柏林寺村所在山麓称龙拽山,邻福津河北岸,村落建置于中段的开阔台地上。

  临近柏林村,远远地,在错落有致的民居间,似有青黑色的树影露出不凡的气象。向导说,那正是来自广严院的森森古柏。

  2仁济院和广严院的神秘联系

  数分钟后,坐北朝南,挂有“广严院”牌匾的山门便矗立在眼前。

  山门单檐硬山屋顶,面阔三间进深五檩,细看斗拱、角梁、椽头之上的彩绘明丽、簇新,缺少想象中的斑斓古意,应是新修之故吧!步入山门,便直入院内。现存广严院建筑规模很小,只存院落一进,山门、前殿和两厢,但不大的院落在古柏的遮蔽下,自成清净世界,煞是惬意。

  触目所及,两通被玻璃罩保护起来的古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寺院住持介绍说,这两通来自北宋和南宋时期的碑碣能够确证广严院的悠久历史。

  看到记者在玻璃罩的反光之中,费力辨认碑文,住持微笑着从厢房拿出寺藏宝贝——两通古碑的原始拓片。

  从拓片中可以看到北宋碑的正面为嘉祐七年朝廷敕赐碑文:“……旧阶州福津镇弥陀院……敕宜赐广严院为额”,按碑文,广严院之前身名作弥陀院。而反面碑文《阶州福津广严院记》记述了当时的寺院规模:“大佛殿,三间。文殊殿,三间。观音殿,三间。斋厅、三间。僧堂,两间。三门楼,三间。”

  让记者兴奋莫名的是碑文的落款:

  嘉祐七年十二月一日牒

  礼部侍郎参知政事赵

  礼部侍郎参知政事欧阳

  吏部侍郎平章事曾

  刑部尚书平章事韩

  这四位朝廷高官的姓:赵、欧阳、曾、韩,这竟然和记者去年在康县周家坝(宋时属于将利县)看到的犀牛寺仁济院残碑上的牒文上是一模一样。查阅了在嘉祐七年朝堂重臣的名字,按照他们的官职可以推断出四人分别是赵概、欧阳修、曾公亮和韩琦。可以想见,在同一时期,正是“中书门下省”颁下文书,广严院和仁济院获得了仁宗皇帝的御赐匾额。

  另一块南宋碑刻则是《新修广严院记》。按照碑文记载,广严院在南宋绍兴年间被洪水毁坏,后来迁址于绍兴三十一年(1162年)重建,,十二年之后的乾道九年(1173年)建成,但规模与北宋时期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而现在,广严院内仅存的宋时建筑只剩下一座前殿了。

  3内墙色如紫朱的秘密

  广严院的前殿,它的屋顶为单檐歇山式,面阔五间进深六架椽,山面三间四柱,整个建筑置于砖石垒砌的台基上。正面每间面阔相当,间广远小于柱高。当心间,次间门板为后换。当心间门楣上施两枚八瓣门簪,形似南瓜。梢间设版根窗似为原构。北、西,东三侧檐墙为当地黄土砌筑,有明显收分。

  檐柱柱身为梭柱,生起、侧脚不明显。梭柱自五代起主要在南方应用,北方唐辽建筑中不多见。柱础掩没于台基内,依稀可辨为覆莲状。前殿外檐铺作形制为枓口跳,各间设补间铺作一朵。枓口跳算得铺作中最简单的组合形式,唐代即出现,《营造法式》中也有记载,但实例较少。

  广严院前殿的内部梁架的独特构造给人留下的印象尤为强烈,它为古建特有的“彻上明造”,是指建筑物室内的顶部做法,不做装饰,不用藻井,而让屋顶梁架结构完全暴露,使人在室内抬头即能清楚地看见屋顶的梁架结构。

  在前殿里,我们还发现内壁隐隐泛红,有种云蒸霞蔚的特殊效果,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一旁的住持说,它来自于本地的特殊物产——武都紫泥。在清光绪年间叶恩沛修纂的《阶州直隶州续志》有如下记录:“广严院……殿壁用紫泥粉,色如紫朱……”而在《阶州志》这样评说武都紫泥:“汉朝中书,以武都紫泥为玺宝加绿绨其上。武都紫水有泥,其色紫赤而粘贡之封玺,故诏浩有紫泥之美。”

  用紫泥来装饰广严院的内壁,真可谓就地取材、匠心独具。

  从现存前殿可以看到它虽屡经修缮,但主体大木形制接近于唐宋做法,主体构架仍为南宋初建遗物,与碑文内容契合。

  由此专家认为,现存南宋时期的木构建筑遗存极少,仅江苏苏州玄妙观三清殿和广东广州光孝寺大殿两例,且都处于南方地区,武都福津广严院位于西北与西南交接地区,在时间和空间坐标上都占据了一席之地。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交警呼叫雨天丢失车牌车主前来领牌 兰州西固交警呼叫雨天丢失车牌车主前来领牌
  • 古马:我一直想写一首黄河的诗 古马:我一直想写一首黄河的诗
  • 法国友人骑车误闯高速 龙泉高速民警引导驶入国道 法国友人骑车误闯高速 龙泉高速民警引导驶入国道
  • 庆阳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先后成功举办多场集体婚礼 庆阳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先后成功举办多场集体婚礼
  • 兰州庙滩子将建元通大道 兰州庙滩子将建元通大道
  • 银西高铁正在加快节奏 全线施工(图) 银西高铁正在加快节奏 全线施工(图)
  • 一村一品富农家——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一村一品富农家——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兰州新区中川镇赖家坡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兰州新区中川镇赖家坡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