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庆阳市庆城县蔡口集乡周家塬的绿色希望

18-07-25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周家塬的绿色希望

  本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锦

  雨过天晴,绿油油的紫花苜蓿铺满了层层梯田。在庆城县蔡口集乡周家塬村,昔日并不起眼的紫花苜蓿,如今却成了这个偏远小山村的“脱贫草”,过去“花开了喂牛,草干了烧柴”,现在“花开了收割,草干了卖钱”。

  2016年,在外闯荡多年的周国瑞了解到宁夏、内蒙古等地草产业利润丰厚,一吨苜蓿卖到了2000元左右。他返乡后,流转土地300多亩,进行种草试验。

  第二年,周国瑞种草就见了效益。随后,在蔡口集乡政府的支持下,周国瑞牵头创办了庆城县国瑞草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庆城县国瑞草业公司。

  “我们主要为农民提供种植技术、信息、生产资料和销售渠道,采取饲草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运营模式,保证农民每亩地收益1200元以上。”周国瑞介绍说,他通过土地流转、与农户签订种草协议两种方式带动群众发展牧草产业,流转土地1000多亩,吸纳社员85户,其中贫困户23户,同时在本村及周边村签订种草协议1.7万亩。

  今年,庆城县国瑞草业公司辐射全乡及周边乡镇新种苜蓿近7000亩,以周家塬为中心,草产业已辐射整个蔡口集乡及马岭石立庙和环县曲子、甜水堡等地。目前已外销饲草300多吨。

  周国瑞还积极与内蒙古、宁夏等地的大型养殖企业对接,打开了市场,开辟了一条新的增收渠道,为全乡草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为了进一步推动草畜业发展,国瑞草业公司投资50万元,在草场内建成标准化牛舍430平方米,形成了种、收、养、销一体化产业链。公司还再次让利回馈村民,采取“你的地,我来种;我种草,你卖钱”的新型保值流转方式统一管理,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周家塬村庄子坪组村民张存福,去年与草业公司签了订单,他家的20亩土地每亩只需要缴纳50元左右的农机服务费,就可享受播种、施肥、收割、翻晒、打捆等服务。

  “今年收第一茬,已经有了收益,两三年以后20亩地收入将在2万元以上,我平时还可以就近打工赚钱。”张存福说。

  周家塬村还投资36万元,购置拖拉机1台、圆盘式割草压扁机1台,以机械入股的形式投入国瑞草业合作社,预计每年分红5万元,分红年限为8年,既解决了合作社发展中的资金设备难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除了种草,在庆城县“331+”肉羊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下,周国瑞又投资170多万元,建起了养羊场,吸纳94户贫困群众入社发展。

  依靠草业公司和养殖企业的带动,周家塬村171户农户中,有124户发展了养殖产业,羊存栏达到6000多只。如今的周家塬村,家家种草、户户养畜,牛羊产业已覆盖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860元增加到2017年的6481元。

精彩推荐

  • 银西高铁正在加快节奏 全线施工(图) 银西高铁正在加快节奏 全线施工(图)
  • 一村一品富农家——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一村一品富农家——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兰州新区中川镇赖家坡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兰州新区中川镇赖家坡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 农业文化新标杆 丝路经济桥头堡——走进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农业文化新标杆 丝路经济桥头堡——走进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 兰州市交通委:“滴滴出行” 在兰州合法啦! 兰州市交通委:“滴滴出行” 在兰州合法啦!
  • 【聚焦黄河兰州段汛期】黄河兰州段水位上升应急响应系列报道之二: 沿岸部分景区被淹  提醒市民远离河道(视频) 【聚焦黄河兰州段汛期】黄河兰州段水位上升应急响应系列报道之二: 沿岸部分景区被淹 提醒市民远离河道(视频)
  • 年底前甘肃基本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年底前甘肃基本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 陈青在有关培训班上强调 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勇担立德树人职责使命 陈青在有关培训班上强调 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勇担立德树人职责使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