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年底前甘肃基本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18-07-25 0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年底前全省基本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永登县柳树镇黑城村村民权新发领取了股权证和股金□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德摄

  中国甘肃网7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赵万山)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消除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18年底,全省7262个贫困村中的3594个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都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基本消除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到2020年,全省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力争达到2万元以上,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发展机制。

  《意见》指出,拓宽发展渠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要选择资产盘活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项目带动型、多元合作型等多种模式,探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全方位推进消除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把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山林、水面等资源性资产和闲置的房屋、基础设施等可经营性资产以及各类扶持资金,投资入股农民合作社和经营稳定、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等经营主体。开发集体“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土地资源和其他可利用的集体资源,发展农业产业项目。

  多渠道、多途径加大投入力度,加大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土地整治等项目资金投入,采取“千企帮千村”“村企结对”等方式引导企业通过资金扶持、项目帮扶和产业带动,利用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入股企业或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通过各级帮扶单位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等多种途径,解决“空壳村”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对于既无可利用资源资产又无主体带动,产业基础薄弱的村,按照县级为主、省市补助的原则,确保每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都有集体经济发展资金。

  在安排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优先落实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发展所需用地。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积极参与配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探索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有偿交易,所得收益按照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有关规定,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中,免征因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名称变更登记、资产产权变更登记涉及的契税,免征签订产权转移书据涉及的印花税,免收确权变更中的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登记涉及的登记费和工本费。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的捐赠支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且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精彩推荐

  • 陈青在有关培训班上强调 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勇担立德树人职责使命 陈青在有关培训班上强调 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勇担立德树人职责使命
  • 唐仁健在宕昌县帮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用心用情用力 抓好三个落实 努力成为全省脱贫攻坚样板 唐仁健在宕昌县帮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用心用情用力 抓好三个落实 努力成为全省脱贫攻坚样板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 2018兰州自主创新论坛开幕  院士专家对话创新谋发展(图) 2018兰州自主创新论坛开幕 院士专家对话创新谋发展(图)
  • 【鸟瞰甘肃】兰州三台阁 【鸟瞰甘肃】兰州三台阁
  • 甘肃省2017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公布 甘肃省2017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公布
  • 酒泉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图) 酒泉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图)
  • 酒泉肃北县举行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举行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