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雨中抢险他们是最美风景

18-07-21 10: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雨中抢险他们是最美风景

  雨中疏导交通

  我市环卫部门多举措应对强降雨天气

  市政人员全员出动排水

  中国甘肃网7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颜娜 马进帅 吕晟君 文/图)7月20日凌晨,我市出现强降水天气。暴雨如注,雨越下越大……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为应对强降水天气,全市防汛、交警、公安、城管以及各个基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进入防汛决战状态,冲锋在一线、防汛在一线、救援在一线,最大程度保障安全度汛。大雨中,全市打响了一场防汛攻坚战。

  市政部门26处积水点全部排完

  7月20日大清早的强降雨,让早起的上班族猝不及防。但对市政人员而言,他们在凌晨5时以前,便身穿雨衣、手持器具,奔赴我市各积水点,已开始了排涝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城乡建设局部署安排,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在汛期严格落实各项应急值班制度,在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了防内涝应急预案。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根据雨情及时出动,按照降雨量及积水情况调配机械、人员值守排涝,打开收水井篦、检查井盖、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清理垃圾杂物。同时安排吸污排涝车抽排积水,尽最大努力加快排水速度。

  截至7月20日21时统计此次降雨共排查出积水点26处(百合家园、建西西路、9号路、幸福巷、学府路、费家营、福利西路、陈官营沙梁子铁路涵洞、安定门桥、607号路新港城门口下、交大公交车站、新德丽宾馆、上川嘉园、南滨河路七里河黄河桥下、吴家园丁字路口、档案馆门口、硷沟沿兽药研究所、北滨河城关黄河桥下、东岗东路东欧儿童城、北滨河众邦大道口、广场东口、518号路、肉联厂、东岗西路纸中城邦、陶瓷市场、环形东路),已全部排除完毕。

  环卫部门多举措展开排水和清理淤泥

  当日强降雨导致安宁区大部分路段积水,路砂石、淤泥堆积严重,树枝树叶散落人行道,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为保障交通畅通,安宁区环卫局第一时间启动暴雨应急预案,组织全体环卫工人进行路面清理整治,重点对关山沟、兰飞街、孔家崖、费家营十字、十里店后街、区委家属院巷道等积水严重的路面进行整治。根据各路段特点,结合以往排水经验和易积水路段情况,环卫局立即做出紧急部署,及时跟进排水清淤协调保障工作,组织环卫工人开展推水、清淤作业,及时清理路面垃圾杂物,并对雨水井口附近进行重点清理,确保排水通畅。此外,各应急小组积极行动,加强市区道路巡查、督导各施工工地及卡口点排查工作,避免因建筑渣土遗撒造成路面污染。

  七里河区环卫局在清淤工作中,积极制定行之有效的推水清淤方案,对各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安排巡查人员第一时间摸清各路段积水淤泥污染情况,按照积水和淤泥污染程度、位置的不同,制定行之有效的推水清淤方案,科学安排、合理调度,确保最短时间内恢复部分积水淤泥污染较轻的路段。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为加快全区道路污染的清理速度,及时调度调整保洁人员、机械化作业车辆,以路段为单位,集中对道路积淤点进行人机联合作业,做到清理措施有力,确保道路恢复如初,为行人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兰州交警全力以赴开展应急保畅通

  7月20日,兰州市区普降大雨,为切实做好雨天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预防和减少因恶劣天气而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兰州公安交警强化雨天应对措施,全力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市区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认真分析辖区道路交通管理特点,部署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切实做好雨天事故预防处置应急准备工作。并针对辖区积水较深的路段增派警力,加大路面巡逻密度,警示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规范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行。各大队通过新媒体媒体及自媒体提示雨天行车交通安全注意事项,提醒驾驶人注意安全,在行车过程中加大跟车距离,避免路面湿滑引发交通事故,确保自身和他人的交通安全。

  当日凌晨,七里河交警大队辖区吴家园路口、七里河黄河大桥西引道、肉联厂路口、西津路黄金大厦路面积水严重,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早7时,七里河交警大队立即启动暴雨应急保畅预案,全警上路,大队领导班子分片包段,靠前指挥,各线路中队、应急分队警力全员上岗,全力加强指挥疏导、应急救援,远端分流工作,确保辖区车辆不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同时,大队宣传民警利用“双微”平台及时发布辖区实时路况,通过与交通广播连线等方式实时告知与反馈辖区天气、路面通行情况等,提醒广大驾驶员雨天出行注意事项,全力消除雨天给民众出行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的诸多不便,确保道路交通环境畅通、安全。据了解,当日七里河交警大队人均勤务时间长达10小时,劝返车辆300余辆,救援车辆20余辆,帮助群众30余人,发安全提示信息15余条,全面确保辖区道路畅通有序。

  基层街道社区投入到防汛抢险“战斗”中

  20日早晨8时还不到,白银路街道书记丁小光和街道的工作人员就已经赶往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了。强降雨的天气让丁小光和街道城管办的工作人员充满了忧心:辖区西北新村99号南山路附近的一片区域处在地质灾害严重隐患点。可是那里还居住着10多户居民,将近一夜的强降雨,那里是什么情况呢?带着忧心和关切,丁小光一行人早早地赶到了那里。

  撑着雨伞,匆忙地赶往地质灾害点。没有来得及吃早饭,甚至还来不及换上雨鞋。丁小光和城管办、社区地质灾害专项工作人员在雨中对所有地质灾害房屋第一时间进行了逐个排查。在排查的过程中发现,这一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当下,疏散居民是最关键的事。

  和时间赛跑,和雨情抢时间。白银路街道第一时间紧急成立4个排摸小组,对辖区南山路沿线地质灾害点居民进行全员疏散,带领居民在社区会议室逐个登记户主及出租户基本信息,并向所有住户告知险情。其次是统筹资源,妥善安置。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利用辖区资源,迅速联系辖区所有宾馆招待所,在1小时内对全体住户进行了妥善安置。群众安置好了,但街道的工作人员始终还是不放心,于是街道“党建共享家”充分发挥互助共享理念,邀请厚天救援队专业人员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分析。

  雨中,为了群众的安全。他们和时间赛跑,和雨情赛跑。白银路街道工作人员的一天忙碌是全市千万基层工作者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等多个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在强降雨发生后,第一时间投入到基层防汛工作,为保障基层居民的安全提供了最贴近,最实在的帮助和关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 启动山洪灾害应对Ⅱ级应急响应 甘肃省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 启动山洪灾害应对Ⅱ级应急响应
  • 2018年甘肃省高校“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走进陇南康县(图) 2018年甘肃省高校“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走进陇南康县(图)
  •  2018年甘肃高校红色之旅|陇南两当:精神财富结硕果(图) 2018年甘肃高校红色之旅|陇南两当:精神财富结硕果(图)
  • 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林铎相自成讲话 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林铎相自成讲话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 兰州安宁区全力以赴投入排涝抢险工作 兰州安宁区全力以赴投入排涝抢险工作
  • 雨中,我们风雨同舟 ——安宁区全力以赴投入排涝抢险工作 雨中,我们风雨同舟 ——安宁区全力以赴投入排涝抢险工作
  • 焉支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六月六””文化庙会 焉支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六月六””文化庙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