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8甘肃高校红色之旅|弘扬会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图)

18-07-16 22: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在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中国甘肃网7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 16日上午,2018年全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走进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学习。在寻访红色足迹中,回顾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他们崇高的革命精神。

  在雄伟壮观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前,代表团成员全体肃立,齐唱国际歌,向红军英烈敬献花篮,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曾几何时,红军“哒哒”的马蹄声在这里响起;曾几何时,这里流传着红军可歌可泣的故事;曾几何时,这里留下了红军长征的精神。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影像,全面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历史画卷,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途中的英明决策、重大战役和重要事件,真实反映了长征精神在华夏大地上结出的丰硕成果。

  参观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1934年至1936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及红25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军事围则,行战略转移北上抗日,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击退上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终于在以会宁为中心的甘肃中部地区胜利会师。

  红军用过的马围脖、驮鞍。

  军民团结一家亲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讲解员声情并茂地演唱,仿佛把大家又带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军民团结共抗战,谱写了浓浓的鱼水情。“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便是最好的写照。

  红军党员登记表(一级文物)

  在展馆内,“红军党员登记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1936年10月8日,红军总部到达会宁县城,红军组织部设在周家大院,人员分散驻扎,周大勇家住了许多红军,并遗留了“党员登记表”,周大勇母亲用此表剪了枕头样,保存下来。1995年,周母去世后,在清理遗物时,在周母多年使用的老式绣花枕头盖内发现了此表,1996年10月,房东周大勇在红军会宁会师六十周年大庆之际,捐赠给会师纪念馆。

  会宁大会师的决策者指挥者

  会宁会师,是长征胜利的标志,是民族抗战的前进阵地,是革命力量大团结的典范,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红军长征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到达会宁,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叶剑英等9位元帅及8位大将、46位上将、127位中将、1200余位少将都在会宁留下了光辉的足迹。红军三大主力会宁大会师,在中国革命史册上揭开了辉煌的一页,留下了诸多革命遗址和一大批革命文物。

  合影留念

  “每一次这样的参观学习,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每一次都会有一个新的认识,所以也倍加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思考,力争将所看所学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参观完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还在脑海回响着,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理当珍惜。

精彩推荐

  • 探源渭水八百里 寻根文明五千年——2018年首届渭水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探源渭水八百里 寻根文明五千年——2018年首届渭水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 甘肃省第四届网络诚信宣传活动在兰州举办(图) 甘肃省第四届网络诚信宣传活动在兰州举办(图)
  • 温馨提示丨黄河正处主汛期 河边纳凉玩耍 谨记安全第一 温馨提示丨黄河正处主汛期 河边纳凉玩耍 谨记安全第一
  • 兰州:“老赖”拖欠农民工工资 七里河警方帮忙追回 兰州:“老赖”拖欠农民工工资 七里河警方帮忙追回
  •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首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开幕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首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开幕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投机炒房房企违规等四大领域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投机炒房房企违规等四大领域
  • 甘肃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林铎作报告并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林铎作报告并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六大类47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 打破纳税人涉税事项属地办理限制 甘肃省六大类47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 打破纳税人涉税事项属地办理限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