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在务实

18-07-12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在务实

  何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又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近年来,兰州市结合全市各领域、各类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和有益探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查摆问题坚持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一要聚焦“学”的基础,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力度,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学、深入学,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与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委(党组)会、组织生活会、研讨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注重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强化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要紧贴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注重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现代化手段,增强学习的感染力。要强化正反典型教育,既组织党员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又教育党员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好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二要聚焦“做”的关键,推进学习教育知行合一。要围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进一步细化完善党员日常表现积分管理体系,将党员教育管理落细落小,引导党员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地分别开展不同主题实践活动,搭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载体,引导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品牌化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精品意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推动党的工作标准、质量、水平不断上层次,推动基础夯实、组织晋位、工作提升。三要聚焦“改”的重点,推进学习教育落实见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建立查找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要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准则》,经常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深入查找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形象、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改进提高、检身正己。

  坚持精准施策,在严格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制度上下功夫。一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带头深入查摆问题,时刻检视自己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中央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发挥支部的主体作用、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突出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使“三会一课”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要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推行“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做法。二要强化基本保障,从阵地、经费、活动等方面,加大向支部的投入力度,提高支部开展活动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区分机关、学校、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区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等不同群体,加强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措施和办法,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三要突出分类指导。充分考虑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对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内容安排、组织方式、工作举措等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增强针对性,让基层可参照、好执行。同时要注重给基层留出探索空间,下放处方权,让基层有更多自主权、足够灵活性,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学做结合,在严督实导整体推进上下功夫。一要把主体责任和督导责任相结合。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上手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抓督导,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区县、本部门的学习教育负全责、负总责,必须担当起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督导组指导组对所督导指导的单位学习教育负有督促检查和监督指导责任。在具体督导中要做到依靠不依赖、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既要依靠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工作,也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既要全面督导工作,又要充分尊重督导单位的意见;既要指导各单位开展好学习教育,也要把问题交给他们自己解决。二要把树立典型和整体推进相结合。要注重典型的先进性,深入挖掘、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领头雁”,通过培养塑造,使之真正成为树得牢、推得开、叫得响的典型。要注重典型的广泛性,从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面选树典型,让干部群众感受到先进就在身边、榜样就在身边、标杆就在身边。三要把学习教育和促进工作相结合。要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切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特别是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党员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上来,支持党员在脱贫攻坚的广阔舞台上争当先锋、建功立业。(工作单位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图书馆工作人员深入宕昌县组织学生开展少儿刮画比赛 甘肃省图书馆工作人员深入宕昌县组织学生开展少儿刮画比赛
  • 图解:甘肃防汛减灾这个硬仗怎么打?书记、省长这么说 图解:甘肃防汛减灾这个硬仗怎么打?书记、省长这么说
  • 兰州市西固区疏堵结合破解马路市场整治难题 把流动摊贩请进标准化市场(图) 兰州市西固区疏堵结合破解马路市场整治难题 把流动摊贩请进标准化市场(图)
  • 图解:甘肃防汛减灾这个硬仗怎么打?书记、省长这么说 图解:甘肃防汛减灾这个硬仗怎么打?书记、省长这么说
  • 童定家:不追摹时风,不随流从俗(组图) 童定家:不追摹时风,不随流从俗(组图)
  • 临夏东乡县健康扶贫宣传活动在河滩镇举行 临夏东乡县健康扶贫宣传活动在河滩镇举行
  • 音乐教育要回归本真——访音乐教育家王朝刚 音乐教育要回归本真——访音乐教育家王朝刚
  • 心路同行——兰州市助力心智障碍人士融入社会二三事 心路同行——兰州市助力心智障碍人士融入社会二三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