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在“三立”中践行“两学一做”

18-07-12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在“三立”中践行“两学一做”

  魏奇峰

  古人云,君子“三立”,即立德、立功、立言。唐朝的一位学者对“三立”作了精辟的阐述: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当然,党员干部也可以用“三立”的标准去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可以达到“一日三省吾身”的效果,还可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要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三立”的为人处世标准,正好和党员干部的初心一脉相承。立德,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树立良好的品德和情操,牢记使命,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立功,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谋人民之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言,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树立良好的公信力和形象,定了就办,说了就干,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对党和群众忠诚老实,讲真话,办实事。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必须要紧贴时代发展步伐,不仅要让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和责任,而且还要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党性是党员干部立德、立功、立言的基石。因此,在新时代,党员干部用“三立”的标准去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必须要坚守党性原则,锤炼党性修养,以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让他们想为、会为、敢为,是新时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初衷。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学习新的思想理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明确新的发展方向,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新的业绩。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君子要实现“三立”的人生,必须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排除万难,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践行,在厚积薄发中才能达到“河汇百流”的效果。当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不例外。党员干部必须要认真学、深入学、反复学,做到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后,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恒心和韧劲去做,这样才能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广大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工作单位兰州日报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