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QQ上冒充老板诈骗套路再次上演 兰州警方快速止付拦截追回38万元

18-07-09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QQ上冒充老板诈骗套路再次上演

  一公司财务人员被骗转账48万元,兰州警方快速止付拦截追回38万元

  中国甘肃网7月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升) QQ上冒充老板要求给合作方转账的老套路再次上演!7月5日12时,兰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到某公司财务人员郭某某报警后,立即展开止付拦截操作,成功追回38万元。兰州警方再次提醒,遇到网络转账要求,一定要当面核实,切勿掉进骗子陷阱。

  7月5日12时许,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郭某某报警称,有人冒充受害人公司的合作方打来电话,称受害人公司欠对方公司的一笔工程款到期了,之后对方又冒充受害人公司老板的QQ,称自己在外地现在不方便,让受害人先将工程款给合作方转过去。受害人信以为真,按对方的提示,通过网银转账48万元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反电诈中心立即组织警力对涉案资金进行拦截止付操作,经多方努力,成功帮助受害人止付38万元。办案民警介绍,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后,第一时间快速报警,因为拦截被诈骗资金是与时间赛跑,被骗后报案越及时,警方通过快速止付机制拦截的可能性就越大。此案中的受害人在被骗后,正因为及时报警,才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

  民警强调,如今QQ、微信等主流社交软件是大家沟通的一种快捷方式,QQ、微信、支付宝转账也成了当今社会资金流转的一项便利途径,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互联网技术掌握个人信息后,实施精准诈骗。犯罪分子为取得目标人信任采取多种手段,采用多个虚拟身份分别对应该公司的各个领导组成QQ群,让身份更加“真实”不易分辨。在以往破获的案件中,受害人正是因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不了解,犯罪嫌疑人以换手机号为名,骗取受害人信任,再加上受害人粗心大意,最终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警方对冒充领导或熟人的骗术解析

  ★骗子一般实施诈骗过程:

  1.先从网上购买身份信息,如个人的姓名、电话、单位、职务、上下级等关系。

  2.电话骗取信任。以可能进行职务调动,或以朋友急需用钱的名义借钱等。

  3.临见面时出现状况。以办事需要打点而身上没钱为由进行诈骗。

  4.伪造转账记录。以延迟到账为由,要求受害人提前汇款。

  ★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面对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大家要妥善储存日常联系人的电话号码,遇到陌生来电、短信等留个心眼,主动进行旁证核实,不要相信任何人在电话中提出的汇款请求。骗子对行骗对象的个人隐私都非常了解,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在向他人转账时要提高警惕,再三核实,不要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立即拨打110或96110咨询报警,争取时间!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三大载体”“八大领域”助推科技服务业 兰州市“三大载体”“八大领域”助推科技服务业
  • 夏季防洪防汛安全常识 夏季防洪防汛安全常识
  • 防洪防汛小知识一起get吧! 防洪防汛小知识一起get吧!
  •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 庆阳市合水县注重挖掘地方自然资源 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发展 庆阳市合水县注重挖掘地方自然资源 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发展
  •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