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市发布生态文明年度“成绩单” 从7个方面53项指标评价各区县绿色发展指标

18-07-04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市发布生态文明年度“成绩单”

  从7个方面53项指标评价各区县绿色发展指标

  中国甘肃网7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马艳玲)2018年我市首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7月3日,我市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公布了2016年各区县绿色发展指数,城关区夺得第一名。

  据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按照《兰州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实施,绿色发展指数采用综合指数法进行测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共53项评价指标。其中,前6个方面的52项评价指标纳入绿色发展指数的计算;公众满意程度调查结果进行单独评价与分析。从2016年各区县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看,各区县绿色发展指数从高到低排序为:城关区、西固区、榆中县、七里河区、红古区、永登县、安宁区、皋兰县。

  从构成绿色发展指数的6项分类指标得分看,环境质量、增长质量和绿色生活三项指标均由城关区夺得第一,资源利用榆中县夺得第一,环境治理西固区夺得第一,生态保护七里河区夺得第一。从公众满意度看,安宁区第一,榆中县、皋兰县分列第二、三名。

  为便于社会公众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以下简称年度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市统计局负责人就2016年各区县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做了全方位的解读。

  根据《办法》规定,年度评价按照《兰州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实施,从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评估各区县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引导各县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年度评价工作包括两部分:一是计算绿色发展指数,即采用《兰州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前6个方面的52项评价指标计算各县区绿色发展指数,全面客观反映各县区绿色发展成果;二是开展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通过组织抽样调查来了解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程度,反映公众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获得感”。

  -新闻链接

  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是这样调查的

  为了科学组织开展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兰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参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制定的调查方案,制定了《兰州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方案》,通过抽样调查了解公众对生态环境各方面的满意程度。调查内容反映人居环境健康的各个方面,重点关注公众反映强烈且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包括社会公众对本地区生态环境总体情况的满意度,对生态环境改善状况的判断,以及对地区自然环境、市政环境卫生及污染和治理情况等三方面的满意程度。

  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侧重点不同

  绿色发展指数是客观评价结果,依据各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来评估各区县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公众满意程度为主观调查指标,通过抽样调查来反映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程度。两者反映的侧重点不同。绿色发展指数侧重于从资源、环境、生态、经济等方面多维度、多层面综合反映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进展;公众满意程度侧重于调查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程度。

精彩推荐

  • 兰州理工大学举行研学旅行活动 让农村孩子享受“科普盛宴” 兰州理工大学举行研学旅行活动 让农村孩子享受“科普盛宴”
  • 兰州一社区举办“梦回大唐”传统化主题活动(图) 兰州一社区举办“梦回大唐”传统化主题活动(图)
  • 2018年兰州市城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确定 省级示范560分普通高中470分 2018年兰州市城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确定 省级示范560分普通高中470分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八次常务会议 专题研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政策措施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八次常务会议 专题研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政策措施
  • 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将于7月6日至9日在兰州举办 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将于7月6日至9日在兰州举办
  • 【三年决战奔小康】“致富耳”听潮西湖——酒泉瓜州县建成千亩有机黑木耳生产基地(图) 【三年决战奔小康】“致富耳”听潮西湖——酒泉瓜州县建成千亩有机黑木耳生产基地(图)
  • 酒泉:倾情服务企业 搭起群众致富桥(图) 酒泉:倾情服务企业 搭起群众致富桥(图)
  • 【甘肃基层党建】阿克塞:草原上的红“马褡子” 【甘肃基层党建】阿克塞:草原上的红“马褡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