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绘荒山驻芳华 ——记“全国十佳林场”庆阳市国有华池林业总场山庄林场

18-06-26 1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绿绘荒山驻芳华

  ——记“全国十佳林场”庆阳市国有华池林业总场山庄林场

  本报记者 安志鹏

  在华池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的西南面,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名川——二将川。山庄林场就位于二将川的腹地。

  山庄林场是甘肃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个中小型林场,也是庆阳市国有华池林业总场的子场。自建场以来,人工造林10多万亩,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左健康等一批先进人物。

  日前,中国林场协会授予山庄林场2017年度“全国十佳林场”称号,这是本次评选中甘肃省唯一获此荣誉的林场,也是近年来这个林场第33次获得集体荣誉。

  一

  历史上,二将川一带水草丰茂、林木苍翠。上世纪60年代,当地政府在现山庄林场的位置上设立了子午岭农垦局二将川农场,带领群众全面开荒、退林种粮,山林很快消失。

  1965年,子午岭农垦局二将川农场的牌子被摘掉,山庄林场“上线”。但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林场仍以农业为主,直到1982年包产到户后,才正式开始植树造林,恢复生态。

  据全国劳动模范、山庄林场第一代林业工人左健康回忆,当时农场开垦的山地有十多万亩,但由于生态破坏,土地广种薄收,经常是“种了一料子,打了一帽子”。

  “那时候一到春季,风沙吹得眼睛都难以睁开,嘴里常有泥腥味。”左健康告诉记者,也是从那时起,他们决定上山栽树。

  因为过度开垦,土地乏力,加上鼢鼠啃食,栽树成了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在山庄林场墩儿梁上,有一处名为桃花咀的地方,大约有1000多亩地,老左和工友们曾在这里反复造林4次。

  “树木的成活率非常低,栽一次失败一次,甚至有人说我们是在给鼢鼠造林。”老左说,由于受够了春季的风沙和夏季的洪水,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为了避免树木被啃食,他们蹲守在山上,看护树苗,捕捉鼢鼠。

  在林场员工不懈坚持和反复奋战下,两年后,这些苗木绿意初绽。于是,老左他们就围着桃花咀向四周继续栽树,一年、两年、三年……桃花咀、墩儿梁的树木越来越多。

  如今的桃花咀,直径30厘米以上的山桃树、樟子松、油松、杏树密密匝匝,整个山头郁郁葱葱、满眼铺绿。

  二

  山庄林场总经营面积29.5万亩,天然林较少,荒山较多。

  2014年,山庄林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山”号召,依托庆阳市苗林结合培育工程,开始了大规模造林,其中仅2014年就造林1万亩,随后每年8000亩。截至目前,山庄林场人工造林10.5万亩,占整个林场总经营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近几年,每到春秋两季造林时节,山庄林场全员出动,领导班子背着馍馍和榨菜带头上山,早上8点出门,晚上6点归来,每季植树时间都在1个月以上。

  为了提高成活率和保存率,山庄林场党支部书记韩立冬与场长赵社教组织人员多方考察,反复试验,探索了不少的“植树经”,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严把“三关”。

  严把“三关”,首先是把好整地关,即挖好鱼鳞坑、疏化土壤、培实边坑、铲净杂草、平整穴面,使坑边反坡度8度左右,以便于收水。其次是把好运输关,就是灌足底水、轻拿轻放,一般起苗之时将树根在保湿剂和水和成的泥浆中多蘸几下,使水分不容易蒸发。再次是把好栽植关,一般采用“三埋两踩一提苗”的方法,回填土壤、拉直根系,及时栽植、苗不过夜,确保成活率。

  同时,山庄林场先后完成了《刺柏扦插繁育技术》等技术推广项目,培养专业技术人才6名,1人获得中国技能大赛营林实验员省级一类决赛三等奖。

  在这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山庄林场每年造林的成活率都在95%以上。

  三

  从2014年开始,庆阳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鼓励全社会植树造林。但这块“蛋糕”,平分到各个造林点后,显然是杯水车薪。

  经过认真研究,山庄林场决定立足自身,育苗赚钱。

  “这样一方面可以为林场提供苗木,另一方面可以出售赚钱,反哺造林。”韩立冬介绍,林场育苗,经验成熟,苗木质量好,很受欢迎。

  就这样,山庄林场沿着二将川河培育了大批两年、三年生的容器小苗,在墩儿梁上培育了200多亩的定植苗木,苗圃总面积由2006年的154亩扩大到现在的近600亩,年均产值100万元以上。

  在这个过程中,受益的不仅是林场本身,还有周边群众。

  今年60岁的方尚东是山庄乡雷圪崂村人,他被林场职工亲切地称为“准林业工人”。从18岁起,方尚东就开始在林场干各种零活。据粗略估算,这些年他累计从林场获利近200万元。

  “每年植树造林的时候,村里起大苗的工人每天收入在600元左右,起容器小苗可收入200元左右。依靠起苗,雷圪崂村存款过10万元的人不在少数。”方尚东说。

  四

  经过这些年持续不断地造林,山庄林场的人工林已小成气候。

  6月2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跟随护林员冯满生沿着土路盘山而上,来到了玉咀沟管护区。站在山顶,放眼望去,连绵的山丘上,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山庄林场现有4个管护站、19名护林员,每个人的管护区都在万亩以上,加之该场林农插花,管护任务十分艰巨。

  44岁的冯满生是一名“林三代”。他负责管护的玉咀沟林区面积1.7万亩,平常每天早上八点半出门,小转一圈已是下午四、五点。

  而到了林区防火期,即每年11月1日到次年5月31日,护林员便要开始无周末、无休假、全天候、吃住都在林区的生活。

  不只护林员,一到防火期,山庄林场几乎全员出动,领导划片包干,协助护林员蹲守,主要领导一周巡一次山,分管领导3天巡一次山,护林队长坚持每天巡山。

  在清明、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山庄林场机关所有人员都要前往指定区域,接受护林员“领导”。“主要任务是守坟头,待祭奠的群众走后,我们培土灭火,消除隐患。”韩立冬告诉记者,50多年来,山庄林场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除了防火,山庄林场启动了天翼护林人员巡护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县、乡建立了联防管护机制,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盗伐林木、林区放牧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力保护了动植物资源。

  五

  在造管并举的推动下,山庄林场的造林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据庆阳市林业局有关统计显示,山庄林场森林蓄积量从1995年的23.01万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4.3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32.47%增加到47.17%,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

  据第一代林业工人左健康、山庄林场老领导穆念严、当地群众方尚东等人的描述,大规模造林以前,这里每年春季肆虐的风沙,夏季二将川河和各个沟渠的洪水,给群众带来了不少麻烦。

  由于缺少植被覆盖,黄土土质疏松,一下大雨,雨水就裹挟着泥沙呼啸而来。“那时候,每年至少发四、五次洪水。”方尚东说,现在好多了,近几年一次也没发过。

  49岁的山庄村村民程海龙曾是一个养羊大户,后来,他卖掉羊,到林场打工。“近些年,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了,放牧的人越来越少了,山头都绿了起来,就连河道里的水都更清澈了。”程海龙告诉记者,去年,他在自家门口蓄积了4池水,投放鱼苗,搞起了鱼塘。

  山头变绿了、空气清新了、环境变好了,但山庄林场播绿荒山的梦想没有就此止步。“我将继续向荒山‘进军’,力争使域内山沟梁峁山林常翠、‘芳华’永驻。”韩立冬坚定地说。

精彩推荐

  • 林铎对全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对全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
  • 酒泉瓜州头茬枸杞开摘(图) 酒泉瓜州头茬枸杞开摘(图)
  • “2018年第五届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组图) “2018年第五届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组图)
  • 第四届中俄木材贸易投资大会在甘肃省武威市召开(组图) 第四届中俄木材贸易投资大会在甘肃省武威市召开(组图)
  • 甘肃省高院公开发布四起重大毒品典型案例 毒品犯罪呈现五大特点(图) 甘肃省高院公开发布四起重大毒品典型案例 毒品犯罪呈现五大特点(图)
  • 兰州市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组图) 兰州市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组图)
  • 唐仁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唐仁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 林铎对全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对全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