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生态文明看甘肃】临夏州康乐县:青山吐翠迎客来

18-06-2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青山吐翠迎客来

  本报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夏日的康乐县鸣鹿乡拔子沟村竹子沟,东边的灌木森林郁郁葱葱,西边的高山草原风景如画。据当地人说,这里很久之前满山遍野都是竹子,所以取名竹子沟。如今,沟内的竹子虽然不见了踪影,但在当地政府的保护性开发下,这片风景独特的山沟,成为当地生态旅游的“新名片”。

  “从小到大都看到这样的景色,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没想到大家都觉得我们这好。”拔子沟村四社村民赵建林说,沟内自然风光独特,气候凉爽宜人,这些当地人习以为常的自然条件,意外受到周边城市人的欢迎。

  2015年开始,陆续有人来竹子沟观光旅游。当地百姓看到了赚钱的机会,路边摆起了小摊,村里开起了农家乐。“以前我家都是种地、打工,现在专心搞农家乐,一年下来有个十来万元的收入,比之前强多了!”村民赵建林正是村里第一波“吃旅游饭”的农民。

  然而没有政府的引导,也让许多问题暴露了出来。“自驾游的人多了,私家车到处乱停,草坪被破坏。乱扔乱倒垃圾,导致沟内的水系也受到污染。群众只顾摆摊,森林防火有了很大隐患。”县旅游局副局长马利春说,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局里加强对竹子沟的管理,不仅对摆摊设点进行统一规划,还组织员工在沟内打扫卫生、清理垃圾。

  从那时候起,如何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就成了当地政府最关注的问题。

  经过多番考虑,县里决定委托甘肃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景区进行保护性开发。自2016年开始,康美公司在竹子沟以休闲体验为核心,开发起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娱乐为一体的现代乡村旅游区。目前基本完成了环境改造升级,自助烧烤区、停车场、游览车通道、游人步行通道及旅游客服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此外,县里还整合资金,完成了拔子沟村委会办公场所、学校、幼儿园、村道硬化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主干道铺上了彩色沥青路,改造拓宽了入沟道路,新开了牛羊便道……并且对村里37户群众原有的牛羊按照每头牛2000元、每只羊200元的标准进行了一次性禁牧补贴。

  “村里变得更干净更美了,看着都高兴。只有保护好现有的美丽风景,我们才能更长久地发展呀。”村民赵建林感慨地说。

  和竹子沟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距离不远的草长沟。与竹子沟略有不同的是:竹子沟是在发展旅游之时,走上生态保护之路。而草长沟则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之上,准备发展旅游。

  草长沟社位于八松乡纳沟村东南部,紧邻太子山草长沟原始森林,依山傍水,自然景色优美。然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却也为当地群众带来许多“幸福的烦恼”。

  “我们这里环境好,野猪、鹿、野鸡都很常见。一亩地的玉米,经常两个野猪随便就拱完了。”草长沟村民贾存祥说。

  怎样利用好良好的自然环境,帮助村民增收?在看到当地旅游发展的前景之后,县里决定在草长沟打造旅游扶贫示范点。

  首先,村里成立了纳沟村草长沟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进行“一拆四改两化”,拆除破旧房屋,同时改厕所、改厨房、改圈舍、改风貌,还要硬化庭院,美化环境。

  “以前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村里的断壁残垣都拆掉了,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也收拾干净了,环境变了一个样。”贾存祥说。

  同时,县里动员鼓励农户修建农家乐接待用房。“我家的房子,从三月底就开始建了,房间都是水冲式厕所,建好后住起来和城里的房子没什么两样。”作为村里第一批加入农家乐发展的村民,贾存祥很有信心,“自然风光是老天给的,我们要保护和利用好。村里环境都搞好了,游客肯定少不了。”

精彩推荐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兰大一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白明提醒球迷不要久坐,少食油腻生冷食物 兰大一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白明提醒球迷不要久坐,少食油腻生冷食物
  • “以面为媒”助力兰州城市形象海外传播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以面为媒”助力兰州城市形象海外传播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 金昌市加大防沙治沙造林绿化力度 金昌市加大防沙治沙造林绿化力度
  • 张掖丹霞地貌吸引海内外众多游客参观、游览 张掖丹霞地貌吸引海内外众多游客参观、游览
  • “以面为媒”助力兰州城市形象海外传播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以面为媒”助力兰州城市形象海外传播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 白银新生儿脑缺氧急需转院 交警高速路口接应开道护送 白银新生儿脑缺氧急需转院 交警高速路口接应开道护送
  • 兰州:凌晨执勤遇重病患者求助 交警驾警车及时送达医院 兰州:凌晨执勤遇重病患者求助 交警驾警车及时送达医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