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一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白明提醒球迷不要久坐,少食油腻生冷食物

18-06-28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熬夜看世界杯,你的身体“背”得住吗?

  兰大一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白明提醒球迷不要久坐,少食油腻生冷食物

  白明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赵汇)精彩的世界杯令广大球迷兴奋不已,除了赛事外,更让人觉得震惊的消息则来自赛场外——世界杯期间世界各地已经有多名球迷为世界杯“献身”,为球迷们敲响了健康警钟。据报道,湖南益阳28岁的球迷杨先生,世界杯开赛当日边喝冰啤酒边看球赛,直到凌晨3时。次日上班时,他突然倒地昏迷,医生赶到后抢救无效死亡。

  如果说看世界杯避免不了熬夜,那么在熬夜看球的狂欢中,更是避免不了各种各样的消夜,喝酒、吃东西……似乎也已经成为球迷们熬夜看球的标配。可在你一边熬夜看球,一边享受美食的时候,你的身体正在遭受额外的“消夜+熬夜”负担。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后果便是身体机能出现问题。

  对此,医生建议球迷在球赛间隙适当休息,不要吃喝无度,保持良好坐姿,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具体来说,合理安排看电视时间,比赛间隙多闭目养神,给眼睛一些休息的时间,可选择性地观看比赛,尽量保持自己的生物钟不被打乱。

  在熬夜看球时进食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品补充能量。晚上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油腻的食物不容易消化,生冷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特别是冰镇啤酒会刺激胃肠道,易引发胃肠疾病。看球过程中还要注意补充水分,最好选择枸杞大枣茶、菊花茶、绿茶等饮品。

  看球时尽量不要坐软沙发看球赛,以免不良的坐姿诱发盆腔充血。每半小时左右调换一个姿势和位置,或者站起来走一走。尽量避免大量酗酒、吸烟、积汗、久坐、憋尿这些生活习惯。

  专家指出: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群,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的患者,熬夜看球并不可取。作息不规律以及看球时情绪过于激动,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突发。

  专家简介

  白明:兰大一院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擅长复杂冠心病介入治疗、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重症心力衰竭治疗。甘肃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会长,甘肃省胸痛中心联盟专家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TOCC(中国慢性闭塞性病变俱乐部)锐星会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青年委员、中国胸痛中心培训讲师、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心律失常专业委员会(学组)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甘肃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名医手记

  熬夜观战警惕危害生命的“隐形杀手”

  问:俄罗斯世界杯正在进行中,由于时差关系,球迷们会深夜守在电视机旁,一边看球一边畅饮。熬夜观战的“世界杯模式”会对健康造成哪些威胁?

  答:世界杯球赛时间在我国正值夜晚时分,大多数人已吃过晚饭一段时间,处于空腹状态。而喜欢边看比赛边喝酒的球迷们往往忽略,空腹喝酒时酒精更容易被机体吸收。一些球迷认为喝酒精浓度低的啤酒不会引起什么问题,事实上啤酒在体内累积到一定量后也可能引起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分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颜面潮红、轻度头晕、言语过多、语无伦次等;第二阶段为共济失调期,表现为步态不稳、动作笨拙不协调、言语不清、身体失去平衡;第三阶段为昏睡期,表现为昏睡、呼吸缓慢、颜面苍白、皮肤湿冷,有的陷入昏迷,严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猝死。所以当身边球迷喝酒过多后处于昏睡状态,千万别以为“睡睡就好了”,这时应送到医院抢救治疗。肝病、胃病、痛风、糖尿病患者,均不宜在看球赛时喝啤酒。

  问:在看球过程中哪些是可能直接危害生命健康的隐形杀手?

  答:有几类情形需关注:心脏病、脑溢血、病毒性心肌炎。

  心脏病。因熬夜、情绪过分激动诱发的疾病主要是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如果有心脏病史的人,出现心慌、心前区疼痛、背部疼痛,应高度警惕心梗、心绞痛。一旦身体不舒服,应放弃看球,立即卧床休息,症状不能缓解时要及时就医。

  劳累、激动、饱餐、感染是最容易诱发心肌梗塞的因素。所以有心脏病的人在观看过程中一旦有心跳加快或减慢,频发早搏和心前区闷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观看比赛,用“硝酸甘油”等心脏血管扩张药舌下含服。

  脑溢血。脑溢血在医学上也称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一般为长期慢性高血压者,天气变化、外界刺激导致紧张或者兴奋,可使脑内小动脉发生动脉硬化和透明样变性,血管壁弹性降低、强度下降,导致动脉血管壁局部薄弱、膨出,形成微小动脉瘤。有高血压病史的球迷在看球时,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自我感觉情绪过于紧张,可以做几次深呼吸,或两手的大拇指交叉,其余手指并拢轻轻互握,即可达到降低大脑皮层兴奋、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

  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以青壮年较多见,但很多人有此疾病而不自知,不仅如此,青壮年刚好是球迷的主力,所以尤其要注意防止这种疾病。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的炎症病变,这些病毒主要是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各种病毒。

  轻度病毒性心肌炎病人往往没有自觉症状,重度患者可能出现心律紊乱、心力衰竭、心源休克等,个别患者因此而死亡。所以建议出现病毒性心肌炎前期症状如心悸、气短、胸、心前区不适或疼痛、疲乏感等,并且伴有发热、咳嗽、咽痛、周身不适、腹泻、皮疹等症状,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一旦发现有此疾病,应该保持精神、心绪平静,避免劳累等。球迷患者尤其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营养和睡眠。

  问:球迷看球期间的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球迷可增加鱼类、蛋类、豆类等高蛋白食物的摄入,看球时多喝白开水、绿茶。适量喝甜橙、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饿了可以吃水果、面包、清粥、小菜来充饥。B族维生素片含多种维生素能有效解除疲劳,是熬夜的好伴侣,球迷朋友可以适当地补充维生素。

  问:对于铁杆球迷而言,再多的风险可能都无法阻挡内心的冲动。即便知道熬夜伤身,可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绝对不容错过。怎么办?

  答:熬夜看球肯定对健康有影响,最主要的是睡眠不足,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诱发心脏病、脑溢血等。同时,看球情绪过于激动,也易诱发心肌梗塞。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神经衰弱、过度疲劳、60岁以上、少年儿童这七类人,建议不要熬夜看球。对于高血压患者,如果实在忍不住,在血压控制得还比较好的情况下,提前服药也有一定控制血压的作用。因为人的血压在早晨5时-6时会形成一个高峰。提前吃药,有助于将血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对一定要熬夜看球的球迷,最重要的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比如比赛在凌晨,那就提前睡觉,至少保证7小时的睡眠时间。提前起床看球赛,总好过熬夜看球。

精彩推荐

  • 兰州中考考生 今日10时起可查询成绩了 兰州中考考生 今日10时起可查询成绩了
  • 兰州公交集团将开通两条兰洽会专线车 兰州公交集团将开通两条兰洽会专线车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成立大会上强调:发挥协会作用 搞好产销对接 为产业扶贫提供强硬支撑 唐仁健在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成立大会上强调:发挥协会作用 搞好产销对接 为产业扶贫提供强硬支撑
  • 甘肃省表彰2017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甘肃省表彰2017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 林铎在全省伊斯兰教专项工作会议上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维护全省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林铎在全省伊斯兰教专项工作会议上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维护全省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 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 萨尔组合获西北赛区冠军 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 萨尔组合获西北赛区冠军
  •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迎来首列中欧返程班列 全程5200公里历经12天(图)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迎来首列中欧返程班列 全程5200公里历经12天(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进入倒计时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进入倒计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