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让祁连山重现宁静美丽 ——甘肃省全力推进祁连山保护区矿业权清退工作

18-06-28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生态聚焦

  让祁连山重现宁静美丽——我省全力推进祁连山保护区矿业权清退工作

祁连山壮美的风景。(资料图)

  甘肃祁连山腹地矿产资源富集,蕴藏着铁、铜、铅、锌等多种矿藏。自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我省祁连山内矿产开发逐渐升温,矿产资源探采活动逐渐增加,祁连山生态环境也因此受到了严重破坏。

  党中央国务院对甘肃祁连山局部生态环境破坏问题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我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祁连山保护区矿业权清理退出和生态修复,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我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144宗持证矿业权,已完成退出89宗,占清理退出总数的61.8%。

  本报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杨唯伟

  重建规则遵章守纪

  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充分暴露出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树的不牢,遵章守纪的意识还不够。

  在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改工作中,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整改过程中,省里迅速成立矿业权退出专项工作整改办公室,多次深入各市县实地检查调研、走访座谈,及时掌握了矿业权分类退出的第一手资料,制定《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及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行动方案》。并先后下发《关于全面停止各类保护区内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紧急通知》《关于全面停止各类保护区内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及矿产资源审核审批事项的紧急通知》,坚决停止各级各类保护区内矿产勘查开采活动和审核审批工作。

  要清理退出矿业权,怎样退出?按什么规则退出?我省积极探索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法理依据,在深入考察调研、面对面征求矿业权人、自然资源部、市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分类退出办法》,为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退出提供了可操作的依据规范。

  落实退出政策离不开资金保障,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省安排省级补助资金10亿元,支持各市县加快推进矿业权补偿式退出。

  截至目前,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144宗持证矿业权,已有62宗探矿权、27宗采矿权完成退出。其中,以注销或公告废止方式退出75宗,扣除方式退出6宗,补偿式退出8宗。中央通报指出的14宗违规延续探矿权采矿权,8宗也已完成退出。

  重构秩序依法行政

  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带给我省最大教训就是没能做到严格依法行政。

  中央明确指出,我省2013年5月修订的《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审批管理办法》,违法允许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进行矿产开采,在立法层面为破坏生态“放水”。

  为此,我省对《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审批管理办法》与国家上位法不一致的部分,逐条进行修订完善。2017年9月6日,省政府以甘政发〔2017〕75号文件印发执行。同时,还对2011年至2016年印发的141个国土资源管理文件和8个地方性法规逐一进行了合规性复查,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我省大力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市县政府采取封堵探洞、回填矿坑、拆除建筑物以及种草、植树等措施,基本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144宗持证和111宗历史遗留无主矿业权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省国土部门还积极配合农牧、林业等部门解决祁连山地区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的自然资源权益。

  我省以各级各类保护区为重点区域,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动态巡查,畅通12336违法违规举报电话,及时发现和制止矿产资源勘查开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国家确立我省试点地区后,我省在金昌市、张掖市开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实施我省祁连山地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启动甘肃祁连山地区自然资源全要素确权登记试点,编制并认真落实《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实施方案》,计划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重整旗鼓砥砺前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深刻汲取甘肃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的惨痛教训,我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分类退出的整改成果,加快推进其他各级各类保护地内矿业权分类退出,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落实到位。

  我省严格规划管控,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刚性约束作用,确保项目用地和矿产开发全部退到生态红线以外,让自然环境得到休养生息。

  为了进一步推进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我省督促指导勘查单位、矿山企业自觉主动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的义务,依法科学集约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益,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扰动和破坏,积极修复受影响的自然环境。同时,积极推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建设用地供应使用,大力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盘活利用闲置土地,促进土地节约高效利用。

精彩推荐

  • 广武门街道联合武警兰州支队执勤五中队开展“升国旗·感党恩”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图) 广武门街道联合武警兰州支队执勤五中队开展“升国旗·感党恩”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图)
  •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 走 一起去看金塔胡杨(图) 走 一起去看金塔胡杨(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致力打造智慧节俭大众精致的“四个文博”(图)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致力打造智慧节俭大众精致的“四个文博”(图)
  • “锦绣丝路 天籁敦煌”文化创意展(图) “锦绣丝路 天籁敦煌”文化创意展(图)
  • 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走近敦煌(图) 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走近敦煌(图)
  •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