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致力打造智慧节俭大众精致的“四个文博”(图)

18-09-29 1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化为材科技佐味烹一道“文博家常菜”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致力打造智慧节俭大众精致的“四个文博”

嘉宾在泉州木雕艺术馆参观。

  中国甘肃网9月29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记者 张花) 9月27日上午,由中宣传部牵头、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加凸显质量效益意识,力争办成智慧、节俭、大众、精致的“四个文博”,以敦煌文化为主材,借助高科技手段,融入多种艺术元素,打造独一无二的个性体验,致力烹饪一道“文博家常菜”。“味道”怎么样,不妨跟随记者“先睹为快”。

  车子驶进敦煌城,干净整洁的马路两侧,绿树成荫,鲜花绽放,没有太多文博会的标识牌和广告标语,即便是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周边,也只保留了必要的引导牌,这是“节俭”文博的直接体现。

  “尊敬的贵宾您好,我是机器人小薇。”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展厅入口处,一台可爱的机器人用甜美的声音迎接宾客的到来,她能与宾客互动,回答问题并提供咨询、导览等智能服务。本届文博会上,16台智能机器人亮相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和敦煌大剧院,成为“智慧文博”理念的“代言人”。如果有与敦煌相关的文化、历史、旅游、美食等问题,都可以和她聊聊,听听她的建议。

  “智慧文博”还体现在展厅设置和与参观嘉宾的互动上。时长5分钟的“重返海晏堂”沉浸交互秀以数字方式带领观众“亲眼”见证圆明园古迹海晏堂的“重生”。借助联动影像、沉浸式数字音效等手段,展现圆明园海晏堂从遗址废墟到重现盛景的全过程,为观众打造了一场有温度、可感知的文化遗产探索体验;QQ音乐展区,选好曲目,戴上耳机,立刻被动听的乐曲包围;由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哈佛大学等高校青年及腾讯互动娱乐创意团队打造的“敦煌传统游戏探索之旅”则直接让观众跟随电脑或数字大屏上的虚拟人物走进敦煌,走进壁画,体验古代游戏和体育运动;在王者荣耀新文创展区,参观嘉宾可按照提示,通过简单的手势解锁全息飞天美女的舞步,体验与游戏人物互动的乐趣。

  一个展台前,外形酷似普通自行车的新能源车吸引了一些骑行爱好者的关注。“我们推出的新能源车装配了全新磁力自发电系统,可以在行驶过程中,通过轮毂的转动持续发电,续航里程达300公里。”参展商介绍。

  “我买了一些带有敦煌元素的笔记本和纪念品,实用又好看。”参展嘉宾王女士说,希望文博会能推出更多和百姓生活相关的商品,加强群众对文博会的参与度和关注度。

  其实,这也是“大众”文博的核心追求。除了推出贴近生活的展品,文博会期间,还会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展馆设立14个市州文创产品专题馆,让广大群众和四方宾客共享文化盛会。

  来到“天籁敦煌”敦煌壁画古乐器仿制展附近,一阵轻快悦耳的琵琶曲让人不由加快了步伐。进门的圆形展台上,一位红衣女子正在弹奏一把以敦煌壁画中的古乐器为原型创作和复原的曲颈四弦琵琶。这名女子是专业音乐教师,她告诉记者,复原的琵琶和普通琵琶音质并无区别,但外形格外精美,希望展会结束后,能借几样乐器回去给学生看看。

  敦煌壁画古乐器仿制展上,方响、四弦六相弯琴、三弦花瓣阮、排箫等壁画中的古乐器第一次“飞”出莫高窟,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并且大部分都可以演奏,吸引了一些游客尝试敲击、弹奏,聆听袅袅古乐音。

  还有根据莫高窟壁画创作、设计,以丝绸、金属为主要材料,并以琉璃、珊瑚、玛瑙做配饰的佛顶华盖及古道天马——丝绸之路上的交通、“中国梦航天梦”航天集邮展、“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成果展、全息摹复焕丹青古代壁画非本体保护成果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到世界找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精品展等,均体现了本届文博会主打的“精致”文博理念,力争给嘉宾留下难忘的“敦煌印象”。

  记者 杨阳 摄

精彩推荐

  • “锦绣丝路 天籁敦煌”文化创意展(图) “锦绣丝路 天籁敦煌”文化创意展(图)
  • 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走近敦煌(图) 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走近敦煌(图)
  •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 荟萃文艺经典 抒发丝路情怀——中外艺术家联袂演出举行(图) 荟萃文艺经典 抒发丝路情怀——中外艺术家联袂演出举行(图)
  •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 让历史照进现实 让文明互鉴共享——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亮点频现 让历史照进现实 让文明互鉴共享——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亮点频现
  • 兰州一位暖心女子成176位老人的贴心女儿 兰州一位暖心女子成176位老人的贴心女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