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和政县石咀村:乡村美了 农民富了

18-06-29 1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康泰鹏

  一座座院落干净整洁,平整的柏油路直通家门口,太阳能路灯全村覆盖,设施齐整的休闲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惬意地娱乐、健身……夏日,走进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一派红火热闹场景。

  石咀村,是和政县最偏远山村之一。近几年这个贫穷落后的山村依托政府扶贫惠民好政策实现了蜕变。“我们村以前是远近出了名的穷村子,穷得年轻人娶个媳妇都难,现在大家伙一门心思致富奔小康,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说起这几年村里旧貌换新颜的变化,石咀村村支书杨希华深有感触。

  近几年,和政县根据石咀村现状,结合整村推进项目,投资586.5万元,硬化道路3.53公里、入户巷路2.5公里,改造危旧房52户,安装太阳能路灯107盏。以前村里垃圾乱堆乱放,粪堆、土堆随处都是。现在要求每家每户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做到垃圾不乱倒、粪土不乱堆、秸秆不乱烧。村里现有4处固定垃圾堆放点,有专门的人员和车辆负责垃圾清运。镇里还制定奖励措施,每户编一个茅草房奖励500元,茅草房专门用来陈放家里的柴草杂物,既美观又整洁。

  路通了、灯亮了、景美了。如何挖掘资源优势,把美景变成财富?石咀村黄松沟南靠太子山,东邻松鸣岩,西接三岔沟风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孕育了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几年,随着条件的大力改善,来黄松沟的游客日渐增多,村民逐渐吃起了“旅游饭”,做餐饮、开农家乐……

  买家集镇党委书记马明说:“目前,景区的基础设施还在陆续建设中,观光区、休闲区、停车区已基本完成,后期发展我们计划由村支部带头,成立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入股,吸纳农户以转让或出租土地等方式参股入股,安置贫困人员从事管理、生产和服务,引导农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土特产经营店,拓宽增收渠道,将乡村旅游资源转化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资本。”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安全生产事故及消防应急综演练现场观摩会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安全生产事故及消防应急综演练现场观摩会
  •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国企改制改变了我的生活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国企改制改变了我的生活
  • @全省党员干部,甘肃省脱贫攻坚咱们加把劲儿! @全省党员干部,甘肃省脱贫攻坚咱们加把劲儿!
  •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