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18-06-29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翔

  “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葫芦音同“福禄”,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被奉作吉祥物,雕刻葫芦和兰州牛肉面、羊皮筏子并称兰州三宝,是独具特色的民间技艺。

  今年52岁的陈兵,是陈氏雕刻葫芦的第二代传人,也是家中最小的女儿,从小耳濡目染,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与刻葫芦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这一刻,就是40年,“我从小跟随父亲学习书法、绘画和雕刻葫芦,父亲对我的要求很严格”,陈兵说,“小时候,家里有一个很大的台案,那是父亲的工作台,也是我们全家人的餐桌,父亲创作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学习”,陈兵在言语间细数着过往的点滴,“雕刻葫芦最重要的就是构思和设计,而绘画则是雕刻的基础”。

  “我的爷爷和太爷爷均热爱传统书画艺术,奶奶做的刺绣更是精美绝伦,而我的父亲在绘画、书法和雕刻葫芦方面都颇有研究”,因为天赋,因为家庭氛围的熏陶,更因为父亲的倾心指点,让陈兵在雕刻葫芦的道路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

  谈及独特之处,陈兵说,“陈氏刻葫芦有个特点,就是不留白,这是父亲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与市面上其他刻葫芦最大的不同点。”

  在1993年到2013的这20年间,陈兵跟随父亲在白塔山内创立了“葫芦阁”,“我们的葫芦阁在兰州可是小有名气的,大家很喜欢我们的葫芦,还受到外国友人的喜爱,曾经在葫芦阁买过葫芦的很多顾客如今都还惦记着陈氏葫芦”。言语间,我们看到了一个“匠人”质朴的内心以及对传统手工艺的热爱和执着。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葫芦,所以,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件雕刻葫芦作品,在陈兵眼里,葫芦本身没有优劣之分,有的只是对每件葫芦特点的掌握和最适合的设计,“葫芦上的瑕疵其实也是它的独特之处,只要善加利用,小瑕疵反而会成为点睛之笔”,陈兵对每件葫芦作品都是那么执着,每一次触及,都是一次心灵的对话,体现着一个民间艺术家对于作品的眷恋。

  然而,雕刻葫芦的过程却没那么容易。从田间地头收购来的葫芦,要经过清洗、刮表皮污渍、晾干、抛光等一系列的处理,才能真正进入到雕刻的环节,以刀代笔在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除了要有双灵巧的手,还要有颗善于发现美的心,以及内心世界的揣摩。

  传统的雕刻葫芦是黑白色调的,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创新,如今陈氏彩雕葫芦受到了市场的普遍欢迎。传承与创新从来就不是对立的两方,巧妙的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碰撞出的将是一个全新的开端。

  陈兵和雕刻葫芦相伴走过了40年的光阴,40年间的不断学习和探索,使得陈兵获得了不少荣誉:“兰州市非遗传承人”“甘肃省民间艺术家”“甘肃省工艺美术一级大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甘肃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这些荣誉是对一个民间艺术家的肯定。

  “这件‘敦煌礼佛图’我从2005年开始刻,刻了一年半,你看,上面刻有52个人物,金刚金全文,大悲咒全文,波罗蜜心经全文,准提神咒全文,再用六字真言收尾,这件作品是为了参加2006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而特意制作完成的,曾经有人出高价购买,最终,我决定不卖,因为这样的作品,不会再有第二件了。”也因为这件作品,陈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一个人,用40年的时间做一件事,是勇气,是毅力,是坚守,更是热爱。

  文/刘姗 图/马翔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