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倡议礼让急救车 让一步挽救一条生命

18-06-27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让一步挽救一条生命

呼吁礼让急救车

  在我市,经常可以看到拉着鸣笛的120急救车呼啸而过,大家都知道这是挽救生命的鸣笛。当行驶在道路上的司机听到急救车的鸣笛声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大多数驾驶员都能快速避让,为生命让开一条绿色通道。今年3月11日,一名外地重症病患因一氧化碳中毒,处于重度昏迷状态,随时都会发生生命危险,急需前往兰州三爱堂医院进行紧急救治。当急救车到达北龙口高速路口后,由于正值晚高峰,我市一些主要路段通行缓慢,当急救车鸣笛通过城关大桥时,一幅感人的画面出现了:两条车道上的车辆纷纷主动“挤”到一条车道上,给急救车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为重症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从而挽回了生命。像这样的例子在我市的街头几乎经常出现,驾驶员避让急救车的行为时有发生。

  危急病患急救车才选择打开鸣笛部分驾驶员意识淡薄无主动让道习惯

  急救车不是每次都能顺利通行,采访中一位120急救车驾驶员告诉记者,几天前他接到指令,去焦家湾急救一名病患,当时急救车迅速从兰泰医院出发向事发地赶去。但在赶往现场的途中,尽管急救车警示灯闪烁,但行驶在急救车前方的各类车辆根本就没有礼让意识。也许是受到警笛声的影响,行驶在急救车前方的车辆也不由自主地提高了行驶速度,但没有一辆车愿意靠边停靠,让急救车先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兰州,“生命通道”拥堵现象时有发生,市民急救意识和交通意识淡薄、城市道路拥挤等是主要原因。甘肃省120调度指挥中心急救马师傅已经驾驶救护车9年多了,近两年里,马师傅最担心的就是路上堵车了。“不给急救车主动让路是家常便饭,有的司机不仅不让,还在路上与救护车抢道,甚至占着路不让救护车走。”说起行人交通意识和急救意识淡薄,马师傅对一周前发生的一幕依然十分气愤。原来,当天下午,马师傅驾驶车辆返程途中,突然接到急救中心派警称,一位老人脑溢血十分严重,需要120立即赶到现场。马师傅一听是老年人突然发病,立马拉响了警笛,向目的地驶去,然而,当车辆由北向南行驶到皋兰路时,一辆红颜色的144路公交车挡在了急救车前面,无论如何喊话提醒,公交车就是不让。总结多年的被堵经历,马师傅表示,遇到急救车让行的大部分都是出租车,公交车的礼让意识十分淡薄,那么私家车呢,是否会主动让行呢?“不敢恭维”,马师傅十分无奈地摇头。

  交警解读如何礼让急救车有条件而不避让者将记3分罚200元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位私家车主何先生,他告诉记者,让道没问题,可万一遇到红灯了,该怎么办?另一位私家车主朱先生说,不是不想避让,而是不知道该怎么让。有时候道路拥挤,车太多根本没地方让;有时候前面是红灯,想让一下又担心违法。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朱先生这样存在担忧的司机也不少,而他们的担忧也不无道理。随后记者采访了兰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就如何礼让急救车进行了解读。

  当遇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车时,急救车的前方(含相对方向)车辆打起转向灯向两侧避让;在路口遇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急救车前方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越过停止线停车避让;急救车所在车道可正常前行时,其他车道车辆不得左右变道,应当减速让急救车快速通过;严禁加速并行、穿插、超越、阻碍执行紧急任务急救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超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的记3分罚200元。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记3分罚200元。依法避让急救车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1条第3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中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同时交警部门将建议卫生部门对每一辆120救护车前强制安装监控设备,对插队、拦截、不礼让的车辆进行实时取证,交警部门在认真核查后录入系统进行处罚。

  呼吁:礼让急救车是对生命的尊重不礼让者应予以严厉惩处

  为此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呼吁,生命是无比脆弱的,可能因为一分钟时间就耽误抢救,也可能因为一点小事情就结束一个人的性命。在一个和谐的社会中,我们要多互相理解,要多互相体谅。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多尊重一下别人的生命,体谅一下别人的难处。在关键时刻让一步,说不定就能有不一样的结果。记者了解到,在有些国家,其他车辆给救护车让路有法律明文规定。救护车在执行救助职能时享有优先路权,其他车辆在听到警笛后均须自动为其让路,拒不让路者则有可能面临严厉的法律制裁。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特困老人病情加重 志愿者紧急陪护就医 兰州:特困老人病情加重 志愿者紧急陪护就医
  • 临夏州八坊十三巷 那些梦想与家园的“巷遇” 临夏州八坊十三巷 那些梦想与家园的“巷遇”
  • 兰州市安宁区强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文明之花在大学城美丽绽放(组图) 兰州市安宁区强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文明之花在大学城美丽绽放(组图)
  • 【兰洽会】加中甘肃总商会企业家论坛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推介会成功举办 【兰洽会】加中甘肃总商会企业家论坛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推介会成功举办
  • 陇南市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陇南市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 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 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 庆阳华池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庆阳华池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