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斑马线”前相互礼让文明才能相向而行

18-05-24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斑马线”前相互礼让文明才能相向而行

  徐晓兵

  5月22日,兰州交警向广大市民倡议: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和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和理解。斑马线前的交通问题,不仅仅是机动车单方面的原因,行人同样需要有所作为。(《兰州日报》5月23日7版)

  以往人们谈到礼让斑马线,常常指的是机动车应该礼让行人,但在一些斑马线上,大家也偶尔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行人一边过马路一边接打电话,或是一边聊天一边慢悠悠地前行,又或者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还有一些小孩在斑马线上嬉戏……这些都增加了斑马线前的危险。面对这些问题,作为行人,是否也应该思考一下自己在斑马线前也做到了守法,礼让,尊重。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这个道理很浅显,毕竟在车辆和行人之间,行人是弱势一方,一旦发生这两者之间的交通事故,车是“铁包肉”,人是“肉碰铁”,哪一方更危险、损失更大,不言而喻,因此车辆礼让行人是必须的安全措施,也是文明出行最基本的要求。

  “礼让行人”的出发点是将路权优先让给行人,是为了维护交通安全,体现了城市的文明,值得倡导和遵守。不过,在文明出行中,车辆和行人这两个要素都非常重要,不管是驾车者还是行人都是交通参与者,都应该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车辆和行人双方都要自律和自觉。现在,礼让行人通过不断的严格执法,已经成为驾驶者的普遍自觉行为,而个别行人却因此觉得有了“护身符”,有恃无恐的不遵守交通法规,这就不仅仅是不文明出行行为了,甚至会因此造成拥堵,乃至危害到交通安全。

  其实,文明出行,绝不是单纯“礼让行人”那么简单,而是需要车辆与行人双方的互相礼让,相互配合,才能够达到各行其道、文明畅通的真正目的。如果一味地强调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而不去大力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文明出行,就很容易让行人产生在斑马线前有“优越感”的错觉。长此以往,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斑马线前故意“闯红灯”的现象就会抬头。

  文明交通意识的落地,并不单纯是车辆一方的问题。车辆有车辆的规矩,行人有行人的规矩,斑马线前车辆应减速避让行人,行人也应快速有序通过马路,为交通畅通提供便利。因此,无论从维护交通秩序的角度还是提升文明素质的角度,在车辆“礼让行人”已经深入人心的当下,对于闯红灯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也应给予现场教育或相应处罚。做到不管斑马线有无交警、有无摄像头,车辆行人都能自觉遵守规则通过。

  尤是观之,文明出行,需要强调车辆和行人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双向礼让”,这大概才是文明出行的真谛和文明城市创建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吧。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意见》:严防“假小镇真地产”项目上马 甘肃省出台《意见》:严防“假小镇真地产”项目上马
  •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依托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依托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 兰州七里河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兰州七里河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 甘肃医生的援非情结 甘肃医生的援非情结
  • 定西市漳县殪虎桥镇民兵训练实现常态化 定西市漳县殪虎桥镇民兵训练实现常态化
  • 兰州打造“美丽铁道风景线” 兰州打造“美丽铁道风景线”
  •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 兰州城关环卫启动百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五大行动打造整洁靓丽城市环境 兰州城关环卫启动百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五大行动打造整洁靓丽城市环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首站甘肃省周喜娥夺
2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3   温暖,是一种力量——定西市岷县“5·16
4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
5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
6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7   多家央企与甘肃签署23项合作协议 总金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将于5
9   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
10   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