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医生的援非情结

18-05-24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甘肃医生的援非情结

援外医疗队救治马达加斯加患者 金奉乾 供图

  五一期间,由甘肃省承派的中国第21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真的很荣幸,作为一名援外医疗队员6次赴马达加斯加执行国际医疗援助任务,见证我省医疗援外工作的不平凡历程,那是我此生最难忘的经历。”曾担任援外医疗队员、队长的钟良亭说,“中国医生”在非洲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响亮的品牌,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我省援外医疗队

  43年接诊约450万人次

  钟良亭今年64岁,虽然自2013年退休之后就过上了惬意生活,但他却一直关注着我省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的工作。“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由甘肃省承派的中国第21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说实话,虽然我已不是援外医疗队员,但心里却非常高兴。”钟良亭说。

  43年弹指一挥间。从1975年8月开始向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派遣第一批援外医疗队至今,我省援外医疗队已走过43载不平凡的历程。43年来,我省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委托,共向马达加斯加派遣医疗队21批、608人(次),目前,每年都有30名医疗队员在马达加斯加的4个医疗点从事光荣的援外事业,共接诊病人约450万人次,收住院约23万余人次,抢救急危重病人约6.5万余人次,实施各种手术约12万余人次,针灸治疗约56万余人次,心电图检查约2.4万人次,B超检查约5.3万人次,各种化验检查约1.9人次,自制普通药剂、灭菌制剂约45万余升,不仅诊治了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在危重病人的救治和手术中发挥团体优势,共同协作,实施了多例高风险、高难度手术,成功地开展了心脏手术、巨大肿瘤切除等疑难手术,为马达加斯加的医疗领域填补了多项空白。

  他6次执行援助任务

  在马达加斯加工作12年

  钟良亭是我省援外医疗队里资历最老的成员,从1984年起,他先后6次赴马达加斯加执行国际医疗援助任务,在很艰苦的条件下工作了整整12年,曾担任医疗队员、翻译和医疗队长,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30年前的一天,当时他和医疗队员们在马达加斯加东方医疗点值班,一位当地的家长抱着一个出生仅40天的婴儿找中国医生。“那个婴儿排便不畅,肚子鼓起大包,我们检查是肠套叠,需要进行手术。”钟良亭说,当医疗队员们给家长介绍了手术风险,“让医疗队员们感动的是,孩子的家长说‘我们完全相信中国医生’,我们精心实施手术,婴儿术后恢复良好。患儿家属找到医疗队,一次次地提出感谢均被我们婉拒。”钟良亭说。

  2017年8月至12月,马达加斯加发生较大规模的城市鼠疫疫情,援马医疗队临危不惧,以大无畏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抗击鼠疫,科学防控,始终坚守在临床第一线,积极开展诊疗工作。11月4日,一名在马旅游的女性中国游客,确认肺鼠疫感染,经专家组、医疗队第一时间实施急救,确保病人度过危险期并顺利治愈出院。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了10万在马达加斯加的华人、华侨无一例感染,取得了抗击鼠疫疫情的全面胜利。

  据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介绍,43年来,为表彰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的出色工作,马达加斯加政府向医疗队员授予国家级将军勋章1人次,大骑士勋章16人次,授予国家级骑士勋章74人次,给医疗队员约800人次颁发了在马达加斯加工作的优秀队员荣誉证书。

精彩推荐

  • 兰州打造“美丽铁道风景线” 兰州打造“美丽铁道风景线”
  •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 兰州城关环卫启动百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五大行动打造整洁靓丽城市环境 兰州城关环卫启动百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五大行动打造整洁靓丽城市环境
  • 定西市漳县殪虎桥镇掀起春季生态造绿高潮 定西市漳县殪虎桥镇掀起春季生态造绿高潮
  •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工程火热进行 智能环保绿色电站呼之欲出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工程火热进行 智能环保绿色电站呼之欲出
  • 兰州:二维码智慧警务 提升窗口服务 兰州:二维码智慧警务 提升窗口服务
  • 李朝阳:赋予作品生命价值(图) 李朝阳:赋予作品生命价值(图)
  • 兰州:小小交通劝导员 邀您一起守交规 兰州:小小交通劝导员 邀您一起守交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首站甘肃省周喜娥夺
2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3   温暖,是一种力量——定西市岷县“5·16
4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
5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
6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7   多家央企与甘肃签署23项合作协议 总金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将于5
9   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
10   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