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工程火热进行 智能环保绿色电站呼之欲出

18-05-24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工程火热进行

  智能环保绿色电站呼之欲出

热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上大压小”扩建工程是甘肃省和兰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兰州市冬季治理大气污染和提高集中供热能力及安全性的民生工程,项目位于榆中县金崖镇窦家营村,2016年6月28日开工建设。

  5月17日,记者一行走进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工程项目。一进入项目现场,记者就看到一座座新建的机房拔地而起。据了解,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工程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直接空冷供热机组。项目认真落实国家能源集团“效益、创新、安全、绿色、廉洁、幸福”六项核心理念,按照一流“智能环保绿色电站”的总体思路打造装备现代化、环境友好化、资源节约化、产业聚集化的热电联产企业。在项目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作业的国电龙源电力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该项目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项目副经理赵艳淘,他告诉记者,我们作为EPC总承包单位,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对于设计、设备,包括施工各阶段都提供了全方位的协调。截至目前,土建工程基本完工,设备安装工作也接近尾声。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工程项目具有装备现代化、环境友好化、资源节约化、产业聚集化的特点。超临界热电联产供热机组,整体能耗水平、供热能力、可靠水平达到同类型国内先进水平,热泵、小机直排、联合侧煤仓等技术为国电集团公司首次应用。该项目建成后将具有直供电、供热、供汽、供软化水的便利条件,缓解热力供需矛盾,增加供热安全性和可靠性。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供应部副主任华俊亮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从立项、征地拆迁到建设过程得到了省、市、县政府及所属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建设过程中,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每月到场及时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协调上报解决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项目的顺利推进。目前,项目工程已进入安装收尾和调试试用阶段,我们将按照节点目标顺利完成投产目标。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龚振鹏表示,推进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工程项目的意义主要是因为以前的老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投产,装备已经跟不上现在的形势,特别是供热的安全性上有欠缺。我们通过升级改造,让装备实现现代化,能够切实的保证供热的安全性,为百姓提供稳定可靠地热源。装备改造后,环保的效益有很大的提升,该项目环保的设计是按照超低排放燃气机组排放标准设计,是国内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在经济方面,通过装备升级,企业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为周边的产业园区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服务,这是一个非常便利的条件,能够带动区域的发展。“上大压小”是国家产业的政策,“上大”指的就是上一个大型的高水平的机组,“压小”就是淘汰落后产能,通过这样的装备升级,我们主要要发挥它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环保效益。项目投产后对于主城区的供热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供热面积的变化,原来是540万平方米,现在可以达到1678万平方米。

  ◆记者手记

  青山绿水兰州蓝,宜居宜业新甘肃。近年来,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兰州终于摘掉了多年来压在头顶的重度污染城市“帽子”。然而,在治理大气污染的同时,如何让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这道既要发展又不要污染的考题成为了对兰州城市管理水平的考验。

  国电兰州热电联产“上大压小”异地建设项目在规划建设之初就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生产用水全部采用城市中水,扩建机组投产后关闭老厂每年可节约黄河地表水800万吨。同时,产业聚集化电厂具有直供电、供热、供汽、供软化水的便利条件,可以做为高效能源点,为兰州东部科技新城及卧龙川工业园区的建设创造优质电、热能源等投资条件,并积极推动地方招商引资,提升兰州东部榆中区域的产业聚集效益。

  因此,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将提升兰州热电的生产能力,助力企业发展,同时,也将在节能降耗、降低污染方面为今后的企业异地搬迁改造提供丰富的经验。为增大供热能力,提高供热安全,改善大气环境,还市民一片蓝天,造福一方百姓,履行着央企的光荣使命。

  (注明:Nm3是指在0摄氏度1个标准大气压下的气体体积;N代表标准条件(NormalCondition),即空气的条件为一个标准大气压,温度为0°C,相对湿度为0%。)

  ◆项目名片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榆中县金崖镇窦家营村,2016年6月28日开工建设,工程核准投资为35.8亿元,根据出城入园政策和原址土地开发协议,项目资金来源于原址土地补偿款。两台机组计划于2018年9月30日完成168试运行。

  “上大压小”(“上大压小”就是要将新建电源项目与关停小火电机组挂钩。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的同时,相对应地关停一部分小火电机组。)异地扩建工程是甘肃省和兰州市“出城入园”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兰州市冬季治理大气污染和提高集中供热能力及安全性的民生工程。

  本项目机组设计年供电标煤耗278.17克/千瓦时,低于国家新建电厂要求约22克/千瓦时,机组年平均设计全厂热效率达到57.8%,属于国内同类机组节能先进水平。设计供热面积为1678万平方米,在接带原主城区供热负荷的同时可消纳周边金崖、定远区域和兰州市东部科技新城后续新增的供热需求。与此同时,项目在启动伊始就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设计,同步建设有高效环保设施,采用当前国内先进工艺水平,二氧化硫、氧化物、烟尘排放在33mg/Nm3(每标立方米33毫克)、45mg/Nm3(每标立方米45毫克)和5mg/Nm3(每标立方米5毫克)以内,排放物落地浓度较扩建前下降了70%。

  项目主体工程于3月23日开工建设,计划9月底完成建设,10月初开始设备调试,10月底投入运行。项目分4个标段进行施工,其中:一标段(新电厂至东金公路寺隆沟桥头段施工约1.5千米)累计完成总量12%,管道安装累计完成总量11.7%,宛川河(张家湾)桩基成孔累计完成15根,完成总量的68%;二标段(榆钢加油站至东坪村段施工约3千米)路面切割累计完成2.6千米,累计完成87%,沟槽开挖累计完成60米,累计完成总量2%;三标段(养老院至东金公路入口段施工约2.3千米)路面累计拆除210米,累计完成总量的9.1%;沟槽开挖累计完成总量的8.7%,管道安装累计完成总量8.3%。□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昕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二维码智慧警务 提升窗口服务 兰州:二维码智慧警务 提升窗口服务
  • 李朝阳:赋予作品生命价值(图) 李朝阳:赋予作品生命价值(图)
  • 兰州:小小交通劝导员 邀您一起守交规 兰州:小小交通劝导员 邀您一起守交规
  •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州开工奠基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州开工奠基
  • 从甘肃省第一个公开包产到户到大步迈向全面小康——哈达铺:扬帆奋进新征程 从甘肃省第一个公开包产到户到大步迈向全面小康——哈达铺:扬帆奋进新征程
  •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 夯实藏区长治久安基础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 夯实藏区长治久安基础
  • 甘肃·高台第十三届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将于6月14日开幕(组图) 甘肃·高台第十三届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将于6月14日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首站甘肃省周喜娥夺
2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3   温暖,是一种力量——定西市岷县“5·16
4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
5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
6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7   多家央企与甘肃签署23项合作协议 总金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将于5
9   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
10   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