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李朝阳:赋予作品生命价值(图)

18-05-24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李朝阳 赋予作品生命价值

《峡江帆影》

《秋清泉气香》

《花海春山草木香》

《江表腾瑞气云影涵太清》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松云泉石野人家》

《红叶清秋》

《红日东升》

《南山春晓》

  人物简介

  李朝阳,原名李重发,四川南充市人,结业于中央美院第六届研修班,现为甘肃美协会员。

  2001年,作品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山水画展获佳作奖;2002年,作品参加华夏神韵艺术中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中华儿女书画艺术邀请展获特等奖;2003年,作品参加全国“伏羲杯”书画大奖赛获三等奖;同年,其作品不仅入选《中国才子》杂志(2003年第10期),还远赴日本参加了国际艺术书画院展出,荣获三等奖;2005年,作品参加第五届全国山水画展获创新奖,同年参加中国书画研究院主办的吉祥中国书画展获特等奖。随后的2009年至2016年期间,其作品还分别入选全国“中和杯”“体彩杯”等各界书画展,荣获各种奖项无数。

  循着芬芳的书墨香气,在兰州雁滩古玩字画城记者见到了朝阳画廊的主人李朝阳先生。画廊整洁明亮,墙壁上李朝阳父子二人的画作琳琅满目,引人入胜。

  “5岁那一年,父亲在四川老家做生意(开茶楼),有一天,还是孩子的我在茶楼看见了一幅反映抗美援朝的宣传画,非常喜欢。”李朝阳告诉记者:“画面是一个小姑娘怀抱一只和平鸽,飞起来两只,后面还有淡淡的景色,背后是志愿军,端着苏式冲锋枪,当时看到心里很受震憾。”

  随后,李朝阳便找父亲要铅笔,说想画这个,也真的完整地把它临摹下来了。当时,有几位老师看了他的画后,都由衷地赞叹说:“这娃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

  “四川山水风景好,父亲特别爱带我一起旅游,这对我艺术的成长影响很大。七八岁的时候,晚上入睡,那些源源不断的山水,就像放影片一样,在脑海里闪现,但是那时自己表达不出来。”他说:“1958年家乡闹饥荒,我父亲带着一家人来到兰州,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接触到小人书(连环画)。当时住的是土坯房,我拿着半截筷子在土坯上对照小人书画。到了小学三年级,我便开始画学校所有的板报。”

  1962年,父亲开始为李朝阳寻找老师,但李朝阳见了几个都觉得不喜欢。直到有人介绍董吉泉先生,他当时还在求学,也是汪岳云先生的弟子,李朝阳看到他的画以后非常喜欢。于是12岁时,李朝阳就拜了董吉泉先生为师父。拜师以后,李朝阳画得更加用功。

  那时候缺纸,家里很困难,父亲便让李朝阳在家里白墙上画,一面墙画完后就刷上石灰,继续画。后来,父亲把单位的废纸,包括作废的收据带回来,李朝阳就在废纸背面画,日复一日,奠定了绘画的基本功。师父对李朝阳要求特别严格,注重基本功的练习,包括三十多种石头的结构,树木的画法,怎么组织,树与树之间相互呼应的关系、相互照应、相互携带等,都要求掌握。后来他让李朝阳临摹古代山水画家的名画,二十八九岁时他已经基本熟练了,三十七八岁时他开始参加书画展览并屡获大奖。

  “年轻时我在饮食公司上班,后期创作时间相对充裕一些,我就在画山水上下功夫,逐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李朝阳一边讲述一边重温着那段岁月。“38岁时因工作需要我又调入本厂图案设计室专业从事毛纺织品的工艺设计工作并兼职厂内的宣传业务,1995年左右毛纺厂因经营不善倒闭,我便随之没了工作。那时候家里非常困难,一家人都为生计发愁。1998年初,我跟爱人商量后便画了几幅画去当时的跳蚤市场摆地摊,一共画了六、七张,每张也就卖三、五十元,没想到第一天就卖了360元。这件事让我决定专职从事绘画艺术,不是因为钱,而是我发现自己的艺术天赋竟然没有被丢弃,这才是我需要一生去追求的目标。”

  细观李朝阳的作品,善国画,工书法、诗词,尤以中国山水画为长。他的山水画所表现的内容跟传统结合地非常紧密,因他从小就画这些传统的内容,功底比较扎实,也算是厚积薄发。这些直接影响到李朝阳的画风形成。

  他认为:“绘画本身就是表达思想、表达社会阅历的手段和方法,把画家自己的思想文化、观念形态形象化,画作本身只是一个载体,是画家对生活、对人生的追求向往。”

  李朝阳说:“当前,山水画表现的手段和方法基本上已经达到非常完整的程度,要在山水画中发展新的领域,可能性不太大。作为现代艺术,应该是站在继承、发展这个态度上。继承非常重要,应该说起码五分要放在继承上面。你不了解怎么表现,不要轻易就以为自己发现了新领域,其实古人早就发现了。所以说,必须先从传统上入手,继承传统的东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有源有本,不能脱离根本。”

  谈到对自身作品特点的认识和概括时,李朝阳认为:“我喜欢追求比较和谐的、宁静安详、自然的感觉,让自己的艺术灵感与自然融为一体,这样才能令手中的作品更加细腻、严谨,且古意盎然。首先,山水画要从传统里面脱化出来,既有传统的因素,也有现代的因素。从传统的因素来说,水要有源,树要有本,不能在传统的东西之外另搞一套。因为传统文化历经几千年沉淀,今人只有站在古人的肩膀上才能比古人看得更远。”

  “无规矩不成方圆。”数十年的艺术经历让李朝阳深深明白,艺术创作一定要将最根本的东西把握好,只有深刻的继承原则性的规矩,才能在传统的基础上随时代发展。他说:“山水画的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国学素养,当然也包括历史、地理、宗教、哲学、建筑等各个方面的基本知识。”

  李朝阳的画风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幼时在南方生活经历的影响,所以他的山水画具备了宁静、安详、喜悦的感觉,小桥流水、山居,很多自然风光,而且画的比较细腻,细致入微,注重细节。

  “民族的就是国际的。中华文明古国,历史悠久,除了文字记载,建筑实证以外,就是艺术作品的遗存,其中的山水画不仅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而且包含了万事万物,内容丰富多彩,形象地表达了一个民族的最高心智。”他感慨地说:“山水画发展千余年来,古人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理结构,不同的自然风光的摹写中以不同的表达手法和艺术风格,总结出的经验具有一定的真理性,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只有继承了这些经验,真正弄明白中国画特别是山水画的特点与本质,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时代笔墨来。”

  李朝阳认为,好的山水画需要具备“两个要素”。一是匠心独运,即经营布局要在想象之外,情理之中,既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这是一个造势破势,设难解难,从大起落大生灭的失衡中造成和谐平衡的观感效果。二是笔墨洗练,笔墨是中国画的精髓,山水画用笔远远超出了书法用笔的局限,中锋、侧锋、笔尖、笔肚、笔根无一闲置,顺、逆、拖、滚、点、擦、涂、抹、戳、揉、颤、断,尽情挥洒,而又法度森严。

  李朝阳30多岁开始带徒弟,先后收过十几个,他们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但是每一个人都进步的很快。

  “我主要教他们技法上怎么表现,还有思想上、做人上,道德观念上,艺术理解上全方位来教。”李朝阳强调:“绘画本质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只有理解了才能画出来。所以前30年全靠勤奋,你要把握一些东西,后30年靠的是你的天分,你对生活的理解和认识,人的思维高度都是不一样的。”

  他说:“艺术创作犹如语言表达,有的人可以把事物说明的非常清楚,可以表达出99.9%,有的人只能表达出60%,甚至有些人就只能说个大概。所以,我教学生也是尽量提高他们的思维认识高度,当然教给徒弟们的笔墨技巧也绝对是毫不保守、绝不保留。我把自己思想上、技法上全都倾囊而授,对学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必须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作画’。”

  “你可以画不好,但你必须做一个好人,不要有过多的功利思想,要考虑的是生命价值,后面能留下什么东西,表现在对后人、对社会留下什么东西,百年之后,后人还觉得你的画有值得学习的,你这一辈子就值得。只要对后人有所启迪,这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他由衷地说。

  不论是自己作画,还是带徒弟进行指导,李朝阳均是乐在其中,他最大的希望便是通过艺术创作和审美让人们从浮躁中沉淀下来,把生活中一些不切实际的东西抛弃了,最终得到属于自己内心的东西。“人生的幸福是什么,第一个是干自己爱干的事情,第二个是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这是最大的幸福。”李朝阳说。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小小交通劝导员 邀您一起守交规 兰州:小小交通劝导员 邀您一起守交规
  •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州开工奠基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州开工奠基
  • 从甘肃省第一个公开包产到户到大步迈向全面小康——哈达铺:扬帆奋进新征程 从甘肃省第一个公开包产到户到大步迈向全面小康——哈达铺:扬帆奋进新征程
  •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 夯实藏区长治久安基础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 夯实藏区长治久安基础
  • 甘肃·高台第十三届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将于6月14日开幕(组图) 甘肃·高台第十三届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将于6月14日开幕(组图)
  • 兰州新区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推介洽谈会  9个招商引资项目完成签约总额2.4亿元(图) 兰州新区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推介洽谈会 9个招商引资项目完成签约总额2.4亿元(图)
  • 甘肃张掖:传统裕固族歌舞润童心 甘肃张掖:传统裕固族歌舞润童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首站甘肃省周喜娥夺
2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3   温暖,是一种力量——定西市岷县“5·16
4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
5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
6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7   多家央企与甘肃签署23项合作协议 总金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将于5
9   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
10   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