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争分夺秒保进度 打好地铁攻坚战——记者探访兰州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站(组图)

18-06-27 11: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兰州地铁项目东方红广场站三号风亭主体结构第二段顶板混凝土顺利浇筑

  地铁不仅会为一座城市的人们带来更为舒适的乘车环境,也使上下班的交通更加通畅。众所周知,2014年3月28日,兰州城建史上最大的工程——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建设,标志着兰州市城市交通向立体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2018年,则是兰州轨道交通建设的冲刺之年。

  对于兰州人来说,更加期盼地铁的建成通车。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一季度建设“成绩单”显示:今年1——3月,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工程主体结构基本完成,附属结构完成62%;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9个站点正在开展围护结构施工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近日,记者来到兰州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站施工现场进行探访。

  现场指导技术工作(左一为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兰州地铁项目总工程师王小生)

  据了解,目前,国内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周期通常要四年半至五年,除土建全线开工之外,必须要经历“洞通”“轨通”“电通”“综合联调”四大重要节点。

  而1号线一期工程是兰州轨道交通贯穿主城区东西向的主干线路,全线长约2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0座车站。截至目前,20座车站已有19座主体结构封顶,双线37公里区间隧道全部掘进完工。全线先后投入盾构机17台,各参建单位采取24小时连贯工作模式全力推进,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和施工环境,建设者们攻克了强透水、高水压、大粒径、高硬度砂卵石地层盾构下穿黄河这一技术难题,开创了盾构安全下穿黄河的国内先例。

每一项工作都要仔细严谨

  沿兰州城市学院站(省科技馆站)向东9站便是东方红广场站。这一站是1、2号线换乘站,位于广场西口与东口之间庆阳路下,东端是兰州大学站,西端是省政府站,主体长度达683.1米,总建筑面积58150平方米,建成后将是全国第三大地铁站。

  “这一站我们主要采用明挖和局部盖挖的方式施工,主体结构采用两层三柱四跨、局部采用单层结构形式。车站的长度为683.1米,标准段宽41.3米,局部最大宽度达到了52m。”在了解该项目目前的建设情况时,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小生向记者介绍到,“这里是1、2号线换乘站,因此车站主体设了4个出入口,3组风亭。”

认真作业

  “由于这一站规模大、占地广,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管线迁改、交通导改、基坑开挖及土方外运、基坑降水等较大的难度,因此在抢抓进度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而且为了不耽误进度,从开建以来我们的所有工人一直都是24小时工作,节假日、过年期间也都在坚持作业。”据了解,东方红广场车站主体结构于2017年8月26日封顶,暗挖变明挖段小基坑115米主体也已于2018年4月28日封顶。“目前,1号风亭第一段、第二段底板,1号出入口、3号风亭第一段底板已经浇筑完成,预计2018年6月30日完成全部土建施工。”

  本网记者 李秀清 刘昱 文/图

精彩推荐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甘肃省出台相关政策遏制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甘肃省出台相关政策遏制高价彩礼
  • 甘津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林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国清唐仁健介绍有关情况 甘津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林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国清唐仁健介绍有关情况
  •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 “新时代民族理论与甘肃实践研讨会”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召开 “新时代民族理论与甘肃实践研讨会”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召开
  • 酒泉阿克塞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图) 酒泉阿克塞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图)
  • 【小陇随便侃】那些年填报的高考志愿你后悔过吗? 【小陇随便侃】那些年填报的高考志愿你后悔过吗?
  •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