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多元发展添动力——玉门市产业项目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18-06-26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多元发展添动力——玉门市产业项目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酒泉日报记者 王国全 通讯员 蔺晓燕 韩 璇

  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市近年来按照“工业强市、多业并举、城乡协调”的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增强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助推县域经济实力提升。

  玉门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第一抓手,成立7个项目谋划小组,去年以来策划重大基础设施、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各类项目1060个,完成28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把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规划细化为具体项目,策划组织实施了一批转型项目。此外,每月组织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了油田产能建设及技术改造、万亩人参果基地等373个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玉门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刻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客观分析项目建设的各种因素,经过多轮反复筛选论证,确定了年度投资132亿元的186个重点建设项目。至4月底,鑫能5万千瓦塔式光热发电、东镇330千伏变电站、润泽危废固废及综合处置、鑫晨光热组件制造、新市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期、东镇至老市区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等6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同时,玉门市积极争取国家级独立工矿区、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玉门东镇污水处理厂等36个项目,并形成了具备推介条件的特色小镇、水上世界、风情文化街等总投资43.26亿元的重点PPP项目19个,为争取政府投资、调动民间资金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4月底,全市有15个中央预算投资项目争取到位,争取中央资金8685万元,到位资金6121万元,19个PPP项目正在全面推介中。

  玉门市坚持“做优存量、扩张总量”的发展思路,加强企业培育,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围绕绿色发展培育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农产品及精深加工、文化旅游业等五大接续替代产业。

  为了让石油化工产业重振雄风,玉门市大力实施石化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全力支持玉门油田技术改造,使玉门油田采油量、炼油量分别稳定在40万吨和200万吨左右。2017年,玉门炼化总厂实现盈利4.24亿元。

  玉门市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着力建设起点高、技术新、规模大、污染小、效益好、竞争力强的新型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近年来,引进落地了浩海200万吨焦化、松迪100万吨焦化两个传统的煤焦化龙头项目,为构建“煤炭洗选—焦化—煤焦油—轻油”“炼焦—焦炉煤气—甲醇”等煤化工产业链和延伸发展建材产业链打下了坚实基础。围绕延伸发展建材产业链,依托煤焦化龙头项目引进了天鸿年产2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棉、华事达100万吨活性石灰、华事达60万吨脱硫粉、静洋年产3万吨钛白粉、东升30万吨轻质碳酸钙、新蓝天年产1.2万吨活性氧化锌等项目,成功打造以煤焦化为核心,兼有钛白粉、化肥、合成纤维等其他辅助化工产品的化工产业集群,使煤化工产业成为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极。

  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玉门市抢抓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机遇,着力打造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首位产业,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华丽转身。至2016年,玉门市新能源电力装机达到372万千瓦,比2007年增加315万千瓦。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确定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20个,玉门市有4个项目成功入围。与此同时,玉门市开始打造光热小镇,创造性地把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光热产业研发、检测、人才培养等产业链整合起来,建成后将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成为大规模光热技术商业运营的产业高地。

  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玉门市持续发展壮大设施种植、特色林果、设施养殖三大农民增收主导产业。今年,玉门市在农业产业上提出了“突破上游、带动中游、调动下游”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下游畅通工程,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着力突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瓶颈。

  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玉门市持续巩固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文化体育旅游业。自城市转型以来,引进培育苏宁易购等电子商务企业12家,建成投运新天地大厦、时代购物广场、铁人数字影院等项目52个;打造了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玉门国家公园、赤金峡旅游景区、玉泽湖公园旅游景区等,成功承办欧美篮球赛、魔山挑战暨玉门国际越野赛、CBA四强对抗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争霸赛、全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精彩推荐

  • 绿色梦想在这里延伸——酒泉市瓜州县生态建设侧记 绿色梦想在这里延伸——酒泉市瓜州县生态建设侧记
  • 兰州皋兰县:发挥节点优势承接城市外溢功能 兰州皋兰县:发挥节点优势承接城市外溢功能
  • 兰州成为新一批免押城市 不要押金摩拜单车微信扫码就能解锁 兰州成为新一批免押城市 不要押金摩拜单车微信扫码就能解锁
  • 兰州市举办“全国土地日”宣传咨询活动 兰州市举办“全国土地日”宣传咨询活动
  • 兰州市民反映 :大热天小区停水 300余住户犯愁肠 兰州市民反映 :大热天小区停水 300余住户犯愁肠
  • 守住文明风尚打造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兰州市榆中县分豁岔村探访记 守住文明风尚打造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兰州市榆中县分豁岔村探访记
  • 《两弹结合风云录》 在兰展映 《两弹结合风云录》 在兰展映
  • 诗歌朗诵会聆听者说——一个甘肃故事的全新表达 诗歌朗诵会聆听者说——一个甘肃故事的全新表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