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柏杨村村民的“三喜”账

18-06-22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柏杨村村民的“三喜”账

种子落地喜看长势

  夏日时分,永登县民乐乡柏杨村大山深处的中药材基地除草忙。

  6月12日的晌午时分,妇女同志们排成一排,挥舞着手里的锄头,拉着家常,务劳庄稼。据说,这样拉开阵势,干活不累。其实,干活不累的原因在于心生喜悦,这喜悦来自于“三变”改革。

  谈起“三变”改革带来的好处,大家七嘴八舌打开了“话匣子”。这一基地里长期务工的蒙军翠说,家里4口人,丈夫在云南打工,两个女儿在外上学,花费很大,成了贫困户。

  而在永登县、镇、村、社四级干部的的帮衬下,这一户人家以3亩地和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入股到润枫源公司里头,成为股东,自己又上基地就近打工,赚取双份收入。一份是,每月工资1500元,一年就是18000元。一份是,家里的地不再撂荒,每年还有分红,自然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蒙军翠说,大山里的土疙瘩里面刨“金砖”,这也“破天荒”了。“富民政策真心好。”她伸出大拇指夸赞说。

  “三变”改革,民乐乡有10个村入股村集体经济发展本金共200万元,还有262户村民将每户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入股中药材基地,这笔资金共1310万元。

  资金充裕,大山里的土地并不是大愁肠,6390亩山旱地以每亩500元的标准作价入股。众“股东”们合议,以精准扶贫贷款入股的农户,每年有4000元的分红;以土地入股的农户,每亩地每年分红50元,这样一来,土地入股分红达31.95万元。

  柏杨村的中药材基地,种植出来的黄芪一个斑点都没有,黄酮的含量高,上市成为抢手货。这一基地成立甘肃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依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落实“三变”改革,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种植热。

  民乐乡副乡长李永茂介绍说,农村“三变”改革,民乐乡尝试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资金注入、土地整合为本土企业“输血”,最终达到企业为当地发展“造血”。

  据介绍,这一座乡镇的村集体和村民的资金、土地在入股经营主体以后,享有分红。全乡10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本金享有保底分红20万元,并将按照村集体60%、一般农户20%、建档立卡贫困户10%进行二次分红。

  润枫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柴华介绍说,这样做,经得起实践考验,不但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同时提高了群众种植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益,带动村集体、农户和贫困户共同发展。据介绍,当地群众5000余人次参加公司基地劳动,劳务支出达70万元以上,这些资金和土地,不仅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还为农户带来收益。

  春江水暖鸭先知。村民们认为“三变”改革是一桩“三喜临门”的事情,压着指头算一账:土地入股,自己成为了股东,这不光是一个身份的改变,还是农民权益的保障,一喜。撂荒地拾起来种起来,村民有了用武之地,就近务工,家务打工两不误,不耽搁照顾孩子、老人,二喜。土地入股是一笔收入,年底有分红,扶贫贷款入股又是一笔收入,期待分红,三喜。大家双手齐举赞成说:“这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必须做。”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满自文 鲁昀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北山:跨越40年的年夜饭 兰州榆中北山:跨越40年的年夜饭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召开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召开
  • 兰州市持续开展专项行动 “铁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兰州市持续开展专项行动 “铁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 小陇|一图读懂吸毒危害 看了你还敢和毒品沾边吗(组图) 小陇|一图读懂吸毒危害 看了你还敢和毒品沾边吗(组图)
  • 台盟中央在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苏辉在座谈会上讲话 唐仁健主持 台盟中央在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苏辉在座谈会上讲话 唐仁健主持
  •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肃:产业扶贫 让脱贫步伐更坚实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肃:产业扶贫 让脱贫步伐更坚实
  • 同根同祖 传承创新——天水市秦安县举行2018年女娲文化旅游节暨女娲祭祀典礼(图) 同根同祖 传承创新——天水市秦安县举行2018年女娲文化旅游节暨女娲祭祀典礼(图)
  • 兰州城关区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办公桌前就实现了各就各位 兰州城关区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办公桌前就实现了各就各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