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让文明浸润校园——记全国文明校园兰州市第七中学

18-06-21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全国文明校园风采 让文明浸润校园——记全国文明校园兰州市第七中学

  本报记者 刘健

  来到兰州市第七中学,迎面走过几名初中年级的学生。他们身着校服,手里拿着课本,边说边笑准备去教学楼。看到记者,几名学生停下脚步,面带微笑朝着记者说了声“叔叔好”。

  活泼、大方、有礼貌,这是兰州七中学生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2017年11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兰州七中作为兰州市唯一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中学,受到表彰。

  获此殊荣,绝非偶然。走进兰州七中,“文明之花”散发的缕缕清香弥漫在校园每一个角落。

  不刻意向学生提要求,而侧重于对行为的引导,在兰州七中,文明习惯是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的。

  步入教学楼,楼梯口地面上一左一右印着的两个方向相反的绿色箭头,标示着上行和下行方向。楼梯显眼处,有一句红色标识:“上下楼梯靠右行,脚步轻盈不抢挤”。

  顺着楼梯上楼,每层转角处垃圾桶上方的墙壁上,都能看到一个手工制作的角栏,里面放着一叠用报纸折成的三角形。

  “这些三角形的作用是什么呢?”记者不禁问道。

  “用来吐痰或吐口香糖,这是学生们自己创意并制作的。”兰州七中副校长史宏杰说,文明习惯的养成要靠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累积,引导比约束更有意义。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

  高中年级教学楼一楼楼道内,一幅长长的“中国文化印象”展板悬挂于墙壁,向学生展现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精髓。

  史宏杰告诉记者,作为首批全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兰州七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传承优良传统与彰显时代特征相融合的育人文化。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兰州七中的每一栋楼、每一层楼都被赋予了别具内涵的楼宇文化,甚至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办公室,也都有自己的文化品位。

  学校还积极将以文化人的教育方式贯穿到教学始末。“读书节、艺术节、合唱节……除去寒暑假,一年10个月,月月有主题。”史宏杰说,这些活动的举办使师生文明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校容校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精神成长史,在兰州七中,乐于阅读已经成为学生们的自觉习惯。每天下午课前十分钟的学诵读时间,或是开设的阅读课上,抑或是在教学楼宇设立的阅读吧,都是同学们阅读的乐园。

  史宏杰说,在校期间,每位七中学生至少能对120篇以上教材之外的经典诗文熟记背诵。

  正值季春,校园绿意融融。史宏杰说,“绿色”在兰州七中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复合词,不仅仅是寓意草绿花红,还强调教育理念的绿色。

  翻开一本名为《四生教育》课本,生存、生理、生活、生命等4个篇章呈现在眼前。这本书是兰州七中精心打造的一门校本教程,强调天人合一、和谐均衡,尊重个性、因材施教,健全人格、合作共进等绿色教育理念。

  除此之外,“绿色”还是日常生活中的主色调,兰州七中倡导师生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态度,养成环保、低碳、节俭的生活习惯,掌握打扫、应对、进退的生活礼仪。

  在举手投足中彰显文明,在文明氛围中孕育希望,文明,已成为兰州七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精彩推荐

  • 绿意融融金城秀 姹紫嫣红迎兰洽盛会(图) 绿意融融金城秀 姹紫嫣红迎兰洽盛会(图)
  •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 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在嘉峪关启幕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在嘉峪关启幕
  • 兰州榆中县三角城乡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农民脱贫有了“金饭碗” 兰州榆中县三角城乡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农民脱贫有了“金饭碗”
  • 甘肃省加快房车与旅游业融合 甘肃省加快房车与旅游业融合
  •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