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18-06-2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徐莉给弟弟喂饭

  首席记者 于永昭 文/图

  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但她却心有大爱,是孝老爱亲的典范,她的事迹感动着邻里,在村子里被传为佳话。她就是榆中县夏官营镇郝家湾村的徐莉。

  6月20日,在榆中县郝家湾村徐家湾社,一个宽敞明亮的大院子里,58岁的农妇徐莉正在洗衣服。弟弟徐耀良斜靠在大门口乘着凉。

  徐莉的弟弟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1982年,徐莉经人介绍嫁给了村民刘兴旺,当时徐莉有一个条件,婚礼和嫁妆都可以简单,但她一定要照顾残疾的弟弟。刘兴旺被徐莉的爱心感动了,当时痛快地答应了。

  随着父母年事渐高,徐莉便兑现了当时的诺言,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弟弟的重担,每周往返娘家和婆家之间。

  “天气一凉,弟弟就腰腿疼痛,严重时无法动弹。”徐莉每天早晚都为弟弟揉腿、捶背、按摩。每天清晨,天刚麻麻亮,徐莉便起床做饭,然后去叫醒弟弟,给他揉腿捶背,再看着他吃完早餐,她才放心地去地里干活。中午回来,徐莉顾不上休息,洗完弟弟的碗筷,又要做午饭,饭毕再洗衣服。因弟弟行动不便,经常随地斜躺横卧,尿渍常常弄衣服上。但他的衣服却一直穿得干干净净,徐莉见弟弟衣服脏了立马换洗。由于弟弟患病致大脑受损,动辄还给姐姐发脾气,但徐莉从不生气,照顾不减。

  弟弟患病,她到处求医问药,喂饭喂药。这位瘦弱的农妇,从没有抱怨过。她的精神感动了丈夫,感动了乡亲。徐莉的爱心和善行,成为当地的楷模,今年初,夏官营镇政府还给她颁发了孝老爱亲的荣誉证书,并奖励她1000元现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公安首批以社区民警姓名命名的警务室揭牌 兰州城关公安首批以社区民警姓名命名的警务室揭牌
  • H5|又是一年重阳日 H5|又是一年重阳日
  • 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已签约投资项目35个总金额125.3亿元(图) 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已签约投资项目35个总金额125.3亿元(图)
  • 兰州交大举办“感知中国——感知高新科技”活动 27国留学生与兰州高新企业亲密接触 兰州交大举办“感知中国——感知高新科技”活动 27国留学生与兰州高新企业亲密接触
  •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对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作出批示(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对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作出批示(图)
  • 兰州市永登县 开展“孝亲敬老模范”表彰大会 兰州市永登县 开展“孝亲敬老模范”表彰大会
  • 甘肃省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企业创历年之最 甘肃省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企业创历年之最
  • 甘肃“双创”活动周经验分享会侧记 甘肃“双创”活动周经验分享会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席必泽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2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敦本务实擘
3   林铎会见王健林一行
4   科技街东口发生水管爆裂 兰州城市供水
5   《2018胡润百富榜》新鲜出炉 甘肃16位
6   林铎会见李肇星一行
7   听秦腔大戏《渭水医魂》 传渭源医道国
8   中国梦·夕阳美——2018年甘肃省老年才
9   摘帽奔小康 攻坚再出发——写在甘肃18
10   兰州市红古区打造惠民绿色交通推进城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