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绵长醇香是端午

18-06-20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原标题:绵长醇香是端午

  贠小敏

  每年沙枣花开的时候,端午节到了,兰州街头出现了出售香包的人,做工精美五颜六色的香包,吸引了人们的视线,传递出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许多店铺商场纷纷推出各种美味粽子,满足节日供应。人们在东方节日的情调中,感受着亲情友情,凝聚着爱国热情。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陆游的《乙卯重五诗》,描绘出一幅南宋时人们过端午的情景:端午节到了,火红的石榴花开满山村,人们吃着两只角的粽子,高高的帽子上插着艾蒿。据说艾叶气,熟芬芳,能通九窍,去疾病,故载于帽子上。尽管时光已经划过了千年,但人们过端午的习俗未变。端午过后,天气炎热,蚊虫孳生,为了预防疾病加身,人们采取折柳枝、艾蒿、沙枣等,插在门楣上,利用植物散发的独特气味驱赶蚊虫;小孩子在手腕上、脚踝上拴五彩绳,胸前佩戴装有香草的香包,用以辟邪;有的地方举行龙舟竞赛等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期望一年中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千百年来端午节作为传统文化,受到了人们的喜爱,插杨柳、挂香包、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等,成了节日民俗文化的组成部分。我国幅员广大,南北过端午的习俗差异很大,比如北方吃甜粽,而南方吃咸粽。老兰州过端午的习俗,和其他地方有别,因为兰州地处内陆,既不产糯米,又不产粽叶,再加上交通不便,所以老兰州人多数都不会包粽子。兰州人的端午食品是甜醅子。过去,从端午节前三天开始,家庭主妇们就开始买甜酒曲子,煮莜麦酿制甜醅子,甜醅子酿好后,除了自家食用,还要给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赠送品尝。兰州人端午节吃甜醅子的民俗,源于我国古代用米酒敬神、祭祖的旧俗,它是几千年遗留下来的端午节原汁原味的文化形态。老兰州人端午吃的食品还有粘糕,粘糕的做法是先在锅中把糯米煮一下,然后在蒸笼的篦子上铺上纱布,在纱布上搁置一层糯米一层红枣,分几层叠加约三、四寸厚,盖笼蒸,蒸熟后连纱布取出,上置重物压出多余水分,之后切成小块即可食用。另外端午节母亲要给孩子们缝制香包,香包内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外形有可爱的福娃、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形形色色,玲珑可爱,小孩佩戴香包,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端午当天早上,男孩出门上树折一些柳枝回来,也有提前到山区采集的沙枣花或者艾叶,插在门楣上,用以祛蚊辟邪。大人洒扫干净庭院,在院子中间的方桌上摆放上粘糕、甜胚子,以及时令水果菜蔬,大家尝一口粘糕、品一碗甜胚子,端午节就过的有滋有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过年时选择旅游,而端午则要选择回家,尝一尝母亲做的粽子,品一品家乡的味道。这种味道就是亲人的关怀,就是亲人在孩童成长中的呵护,长大后无论你走的多远,都永远忘不了家乡的味道。

精彩推荐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林铎出席并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组图)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林铎出席并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组图)
  •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