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谱写乡村振兴“美丽”新乐章

18-06-20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谱写乡村振兴“美丽”新乐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振兴,“振发兴盛,增强活力”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在我们希望的田野上必将谱写出崭新诗篇,继而让农村更加美丽、农民更加富庶、生活更加幸福。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重要引擎。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乡村旅游要有新作为、大作为。

  俞岳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促进脱贫致富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提升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使得乡村旅游蔚然成风,并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7036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总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长37.6%,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今年1月至5月,我省乡村旅游人数预计达到230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4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8%和35%以上。

  6月7日,我省印发了《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要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积极扶持千和农庄等乡村旅游合作社加快发展,引进省内外专业公司和艺术院校规划、设计、建设乡村旅游田园型康养基地,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产品,力争到2020年,创建10个达到国家4A级景区标准的田园综合体、100个达到国家3A级景区标准的乡村旅游景区或度假区、1000个乡村旅游专业村、2万户品牌化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300亿元,吸纳50万农民就业。

  旅游即生活。今天,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乡村旅游,说到底是在创造一种生活方式,是改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乡村旅游的发展在优化乡村生活环境、丰富乡村生活产品、拓展乡村生活空间、提升乡村生活品质上大有作为,在创造美好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游兴村、以游强镇、以游富民,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推进作用同样不可小觑。在旅游资源禀赋较好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将旅游业打造成地区性支柱产业,让农民既是乡村旅游的建设者、经营者,又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得益者、乡村美好生活的享受者,将极大地推动贫困地区“一起奔小康”的步伐。

  为加大乡村旅游扶贫力度,我省制订了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旅游专业村和农家乐建设发展方向,规范了乡村旅游主要消费环节的服务规范和定级的标准。同时,我省计划统筹安排3亿元旅游扶贫资金,分3年在深度贫困地区扶持300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建设农(牧)家乐5000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8.5万户贫困户、3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美丽乡村扮靓陇原大地

  当乡村旅游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关键举措,进而成为发展共识时,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如何让乡村变得美丽,让乡村生活为人们所向往。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虽是陶渊明笔下的幻境桃花源,但也能真切地反映出当下人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期盼。便捷的交通条件、舒适的人居环境、愉悦的消费体验,无论行至何处,这都是游客对旅游发展的共性诉求。

  我省在年初出台的《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按照“乡村环境景区化”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大力整治村容镇貌,深入开展乡村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等“三改一整”工程,着力改善乡村旅游环境条件。同时,将加快交通干道、重点旅游景区到乡村旅游景区(点)的道路交通建设,提高乡村公路等级标准,改善重点乡村旅游景区(点)的交通条件,提升乡村旅游可进入性,到2020年,实现全省4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点)具有通行旅游大巴的条件,具备条件的4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点)客运班车通达率达100%。并通过加快乡村旅游标识体系建设,完善旅游道路沿线导游导览图、旅游形象标识、景点解说牌、旅游区标志牌等乡村旅游标识体系,提高标识标牌布局密度,促进乡村旅游便利化。此外,还将加强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游客接待、停车、环卫、通讯等基础条件,配套建设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户外运动、互动体验等服务设施,不断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毫无疑问,一个个“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终将在陇原大地“竞相绽放”,进而扮靓陇山陇水,扮美故乡家园。

  为了不再使那些别致有趣的乡镇村落“养在深闺人未识”,为了能更好地展示这些“美丽乡村”的新面貌、新姿色。早在2013年,省文明办、省旅游局、甘肃日报社三家单位就联合推出了“绚丽甘肃”2013十佳旅游景区暨十大魅力乡镇评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2016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农工办、省住建厅、甘肃日报社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了第二届“绚丽甘肃·美丽乡村”评选暨首届甘肃区域经济发展县(区)长论坛,此次活动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全面彻底地展示了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春风吹拂下,新一届的“美丽乡村”推选活动将以全新的形式和内容展现在全省人民面前。据悉,此次推选活动将继续挖掘和推介我省特色乡村,为绘就乡村美、产业旺、百姓富、生活好的田园画卷建言献策,让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成为助推我省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延伸阅读

  甘肃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十大工程”

  一是产品创新工程。依托不同地区的区位条件、特色资源和市场需求,打造景区依托型、田园观光型、休闲度假养生型、古镇古村落型、农耕民俗体验型等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扶持建设一批生态良好、基础完善、特色鲜明的旅游示范村和专业村,引导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农(牧)家乐,制定实施全省旅游专业村、农家乐建设规范和服务等级标准,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是基础提升工程。按照“乡村环境景区化”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移民搬迁等工作,大力整治村容镇貌,深入开展乡村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等“三改一整”工程,纵深推进全域旅游无垃圾行动,着力改善乡村旅游环境条件。引导自驾车房车营地、交通驿站建设向特色村镇、风景廊道等重要节点延伸布点,逐步形成乡村旅游自驾游精品线路产品和服务体系。

  三是精准扶贫工程。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把发展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充分结合,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纳入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指导35个深度贫困县制定旅游扶贫实施方案,150个贫困村结合实际编制旅游扶贫公益规划。整合旅游扶贫专项资金集中扶持500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旅游廊道和大景区辐射、重点城镇和示范村带动、旅游企业吸纳和就地输转、农村文化遗产入股、异地搬迁村庄改造等方式,推进村镇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

  四是品牌创建工程。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品牌发展战略,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形象,增强乡村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力推进传统村落、美丽乡村、乡村特色旅游镇(村)等品牌创建。开展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以点连线,形成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构建以黄土高原为主的农耕文化体验区,以河西走廊为主的戈壁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以陇东南为主的山水田园康养度假体验区,以甘南临夏为主的民族风情体验区。

  五是周末休闲工程。推进乡村旅游与城市休闲有机对接,大力开发“城里人游乡村”“周边省区来甘游乡村”市场和产品,设计周末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和营销主题,丰富提升城市周边、公路沿线、景区附近以及与周边省区交界地带乡村旅游产品。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将带薪休假与地方特色活动、民族传统节日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为城乡居民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条件。

  六是商品开发工程。大力开发乡村旅游商品,引导农民和旅游合作社将自产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转化为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等乡村旅游商品。组织高校与乡村开展旅游商品包装提升结对子行动,增强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的吸引力。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在临近的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交通干道旅客集散点等设立旅游商品销售专区,开办旅游商品网店,开展旅游商品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扩大乡村旅游消费。

  七是整合宣传工程。把乡村旅游纳入全省整体旅游宣传计划,作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旅游的宣传推广和中介服务,支持建设专业化、品牌化的乡村旅游网站。策划举办乡村旅游节、美食节、采摘节、民俗文化展等乡风民俗和节会活动,吸引游客,聚集人气,拉动消费,实现“以节促销、以节促游、以节富民”。

  八是服务优化工程。建立健全乡村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推进乡村旅游规范化建设,加强餐饮、住宿、卫生、购物等环节指导监管,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与品质。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经营户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发展乡村旅游的管理服务水平。加强乡村旅游安全管理,将乡村旅游安全纳入地方综合治理体系,定期对乡村旅游景区(点)的食品生产、餐饮服务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乡村旅游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安全。

  九是智慧互联工程。大力推进“互联网+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战略,建立智慧乡村旅游平台。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实施“一部手机游甘肃”计划,推动乡村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智能化,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到2020年,实现3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点)免费无线网络、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全省具备条件的旅游专业村建成智慧旅游乡村。

  十是人才培训工程。依托省级旅游智库,发挥高校旅游专家的智力优势,为乡村旅游规划、开发、营销、培训等提供指导服务。实施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创建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组织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艺术人才、专业技术人员、青年创业团队等各类“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人才资本向乡村流动,改善乡村旅游人才结构。健全完善乡村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整合高校专家和行业精英力量,提供项目策划、创业辅导、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商品研发、人才培训等一站式服务,为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提供智力支撑。

精彩推荐

  •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5月份食品抽检信息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5月份食品抽检信息
  • 庆阳市庆城县乡村旅游发展成效初显 庆阳市庆城县乡村旅游发展成效初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