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聚焦新时代解读新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感

18-06-19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聚焦新时代解读新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感

  王伟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之际,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这本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的最新读本。全书聚焦新时代,解读新思想,积极回应干部群众的最大关切。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来说,这是一本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引领之书。

  一是紧扣了新思想的精髓要义。《三十讲》这本书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主要内容,从第一讲到第三十讲,围绕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梳理出30个重大问题,全面系统准确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杜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基本内容,又深入分析了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根本性的变革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既系统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又鲜明突出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明确描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立场,又全面阐释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等。在问题的选取上,点面结合、大小兼备,形成了一个体系完整、逻辑严密的体系。这些问题全面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及时、更全面、更具体、更系统、更准确、更深入地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

  二是采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讲明白、讲清楚、讲透彻,这就需要用通俗易懂、简洁明晰、深入浅出、生动朴实的语言来阐释。《三十讲》这本书从每一讲标题的确定、内容的安排,到语言的运用都匠心独运,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用干部群众熟悉、喜闻乐见的方式来阐释理论。比如,书中讲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做贡献。又比如,书中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坚定理想信念,展现着真挚人民情怀,贯穿着高度自觉自信,体现着鲜明问题导向,充满着无畏担当精神。几句关键话语的阐释,让读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闪耀着理性光辉、人格魅力的科学理论,反映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创新理论内化于心。正是使用了广大群众熟悉、喜闻乐见的语言风格,这本书一下子拉近了理论与干部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生动、更写实、更接地气,使广大干部群众更乐于接受、更容易理解。

  三是弘扬了实事求是的优良文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本读物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以优良文风剖析问题。比如,党的19大郑重宣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分量很重,内涵很深的重大政治论断。《三十讲》从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社会矛盾、迈向新的奋斗目标,简明扼要,深入的阐述了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目标任务发生的新的变化,阐述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读者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在当代中国的新世界发展中,顺势而成的。又比如,讲到发展不平衡,书中明确地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失衡现象,指出了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从社会生产力来看,我国既有世界先进甚至世界领先的生产力,也有大量传统的、相对落后甚至原始的生产力,而且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生产力水平和布局很不均衡。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但各个领域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短板,有些方面还面临不少突出问题。从城乡和区域发展来看,我国城市和乡村之间,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之间,发展水平差距仍然较大。从收入分配来看,虽然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在世界上处在中等偏上行列,绝大部分人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农村有几千万人口尚未脱贫,城市还有不少困难群众。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互掣肘,带来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是现阶段各种社会矛盾、社会问题交织的主要根源。不平衡不充分是永远存在的,必须下功夫去认识它、解决它,否则就会制约发展全局。”面对问题,既不回避,也不掩盖,既不忽视风险,也不放大风险,所讲之理、所述之事有理有据,从而让感性的共鸣走向理性的认同,切实凝聚思想共识。以这种文风的阐释和回答使读者所信服。总之,这本书简短精练地回答问题,直截了当地亮出观点,弘扬了我们党的优良文风。

  四是引用的“讲话”“用典”“警句”读后令人回味。《三十讲》作为一本优秀的权威通俗理论读物,以寓深于浅的风格,让严肃的理论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科学而不艰涩,把新思想讲得清楚、讲得透彻、讲得鲜活。比如,书中援引了许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用典、语录,也引用了诸多诗词、警句、名言、比喻、俚语等,比如,“我们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行动胜过一大纲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法治之下,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打通“最后一公里”、牵动全局的“牛鼻子”、“最大公约数”、“木桶效应”等等,读了以后让人不仅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体现的爱党忧党为党的拳拳之心、亲民爱民为民的真挚感情,也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五是部署了用新思想武装全党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这一思想载入宪法。《三十讲》明确指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推动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创新观点,重大意义,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因此,要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切实强化各类各级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培训机构的主课,全面纳入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办好重点班次,分类分级抓好干部理论武装,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集中轮训。通过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这对于加快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副巡视员、教授,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多措施多警力护航中考考生百余人(图) 兰州交警多措施多警力护航中考考生百余人(图)
  • 甘肃人网上购买力增强 人均购买粽子2.9个(图) 甘肃人网上购买力增强 人均购买粽子2.9个(图)
  • 兰州市滨河路沿线新增旅游大巴临时停放点(图) 兰州市滨河路沿线新增旅游大巴临时停放点(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举措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市民素养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举措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市民素养
  • 兰州市正式启动“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工作 兰州市正式启动“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工作
  • 端午假期 大批游客前往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 端午假期 大批游客前往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
  • 兰州大学“探戈之夜”青年音乐会上演(图) 兰州大学“探戈之夜”青年音乐会上演(图)
  • 书香陇原小播报(13期)@公务员,这份书单你肯定找了很久…… 书香陇原小播报(13期)@公务员,这份书单你肯定找了很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