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 多方发力,遏制“职场碰瓷”

18-06-13 08:3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故意不签劳动合同,通过劳动仲裁索要双倍工资。找借口玩失踪,辞职后索取生活费。主动不要社保,事后举报索要补偿……以上情况,都是让企业大吐苦水的“职场碰瓷”行为。某些求职者专钻企业的劳动管理漏洞,或隐瞒真相或布下陷阱,人为制造违法用工现象,为牟取不当得利而恶意索赔,劳动者诚信问题引发热议。(据《工人日报》)

  故意碰瓷者,不仅为道德所不齿,更是对法律公平性的公然戕害,而存在于职场中的“职场碰瓷”更是如此。某些求职者专钻企业的劳动管理漏洞,或隐瞒真相或布下陷阱,人为制造违法用工现象,进而为牟取不当得利进行恶意索赔。媒体披露的“跳槽叔”,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江苏扬州窦某,两年时间里先后换了近20个工作,其中,他将15个“东家”告上了法庭,“罪名”都是违反劳动法用工规定,而且13次胜诉,仅经济赔偿部分就拿到6万元。

  今年3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劳动争议白皮书》显示,劳动者在履约过程中缺乏诚信的主要表现,有如下几种常见形式:向用人单位提供虚假个人信息,骗取入职机会;利用从用人单位获取的商业信息牟取个人利益;为获取双倍工资借故拖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或者让他人代签书面劳动合同等。这些行为,都是“职场碰瓷”的典型手段。

  “职场碰瓷”现象的存在,一则在于用人单位的用工不规范、管理有漏洞所致。比如,在劳动合同上“能省则省”,就会授人以柄;二则在于对“职场碰瓷”处置力度疲软。比如,法院在发现企业或劳动者有恶意诉讼行为时,惩处手段非常有限;三则在于“职场碰瓷”者的利欲熏心,为了个人私利,往往不择手段。

  在劳动关系中,劳动者确实普遍处于天然的弱势地位,但这并不代表劳动者可以违背诚信原则和法律法规,对用人单位的工作秩序、经营管理造成恶劣影响,给用人单位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以及给其他劳动者维权造成不良示范。所以,对于“职场碰瓷”行为不能姑息,否则就是对恶的纵容。要有效遏制这一乱象,关键是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用人单位当履行好主体责任。比如,规范用工管理,依法依规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在用工管理者也须依法依规,不给碰瓷者机会;还如,对于一些“职业劳务碰瓷”,不仅要警觉,一旦被碰瓷,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进行解决,切莫因为事小而“花钱买平安”。

  二是,劳动监察部门应坚持“两手抓”。既要对不法用工行为进行整顿治理,也要对各类“职场碰瓷”行为,坚决说“不”。比如,北京市海淀法院与辖区内有关机关合作建立劳动争议“黑名单”的做法,就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他们将多次违法的企业和个人,专门列入“黑名单”,并提醒个人和企业在招聘和求职中参考。这一办法,无疑有助于让违规者无处容身。

  三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要遵守法纪、恪守诚信,这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所在。从劳动者角度而言,应恪守诚实劳动的职场准则,当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也应注意维权边界,更不能在职场中“故意碰瓷”。对用人单位而言,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完善制度管理、规章执行程序,并充分保障好员工的合法权益。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