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18-06-12 17: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的文县,吸纳融合了三国文化、巴蜀文化、秦陇文化、红色文化、民族风情等多种文化,赋予了她丰富的文化资源。

  近年来,文县紧紧围绕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目标,充分利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方法,开启了实施“文旅强县”战略的新思路,走上了文化旅游高度融合、高度创新发展的好路子。

  玉垒花灯戏、白马人民俗文化、洋汤号子、琵琶弹唱并称为文县民间文化的“四大奇葩”。特别是白马人民俗文化以她独特、神秘的民俗色彩,给走近它的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记,在保护、传承、挖掘中惊艳地进入了人们的视觉。《探秘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白马藏》曾在央视10套节目播出;兰洽会上大型歌舞剧《白马·印记》在兰州黄河剧院隆重上演,并从具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康县走到“秦皇故里”的礼县;白马人民俗文化表演团队先后参加中国第四届艺术节、永靖国际攀岩节、伏羲文化艺术节、文博会等大型节会表演……短短两三年时间,新华社、甘肃发布等中央、省市重点新闻媒体对白马民俗文化进行了多次报道。如今,生生不息传递的“瑰宝”——古老而优秀的白马人民俗文化,再也不是“藏在深闺人未识”,她悄然揭开了神秘面纱,令人惊艳地展示着无穷魅力。

  在特色文化名县战略实施中,文县先后被文化部、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古朴独特的白马人舞蹈“池歌昼”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草河坝村、案板地、石门沟、哈南寨、白果村、强曲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文化是载体,旅游是途径,致富奔小康才是目的。文县实施“文旅强县”战略正是基于此,紧紧围绕建设“美丽陇南”,把旅游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为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打好生态牌、文化牌、乡村牌,让文县、让陇南成为充满活力的“世外桃源”。

  白马山寨悠扬悦耳的“天籁之音”,以不同的形式传唱在省内外,白马人绚丽的服饰悦人眼目,原始古朴的傩舞“池哥昼”更是吸引着国内外的宾客。炎炎夏日,在绿树环绕掩映的草河坝村,白马人把最美好的祝福献给远来近到的客人:“美酒啊,千杯不醉,今夜啊,不醉不归,扎西德姆……”

  碧口古镇一个水灵灵的地方,“江南水韵”赋予了她无穷的灵气。古镇文化、茶文化、古航运文化、库区文化、红色文化……多重文化碰撞、交融、互补,碧口古镇全面展示出了她的厚重,她的不同寻常,终将广为人们熟知。

  文县素有“陇上江南”、“甘肃西双版纳”、“大熊猫故乡”之美誉,既有北国之雄奇,又有南疆之灵秀。美丽的文县天池是一道特别靓丽的风景线,国家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仅这些名号就证明了她的不同凡响。当你触及到美丽天池的千顷碧波、奇峰异石、珍禽奇兽、奇花异草、五彩斑斓、神秘传说……就能真切感受到天池神韵的巨大魅力。如今,陇南市人民政府、文县人民政府和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开发天池大景区的协议,三方共同出资10亿元,用于文县天池大景区开发。2018年甘肃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文县天池景区正式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深度实施“文旅强县”战略的大框架下,文县吹响了快速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集结号”。6月14日至18日,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将隆重揭开帷幕。这次节会将把文县天池国家4级景区、白马河国家3A级景区、碧口古镇国家3A级景区紧密连起来,着力发展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要素互动、全时段体验、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新模式,让民俗文化游、乡村休闲游、茶园生态游、山水风光游、传统村落游、古镇风情游、库区水上游等旅游品牌走出文县、走出陇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以文化为魂的特色旅游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今天的文县正在努力实现着“全域旅游”的奋斗目标。文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辐射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全面增强发展新活力;放眼“大九寨旅游圈”,积极打造过往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最佳休闲旅游驿站;全力实施“文旅强县”战略,加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步伐……

  具有“中国特色民俗风情旅游名县”称号的文县,在不断创造着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文县以她宽厚、开放、博大的胸怀展开了自然山水的最美画卷、展示着神秘厚重的人文历史和令人惊艳的人文魅力,让人们的脚步在美丽文县漫步、身体在宜人文县徜徉、心灵在迷人文县沉醉。

  通讯员 李智谋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定西市漳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见闻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定西市漳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见闻
  • 甘肃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图) 甘肃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图)
  •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 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今日在安宁揭牌 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今日在安宁揭牌
  • 甘肃人的端午节,不只有粽子,还有这些... 甘肃人的端午节,不只有粽子,还有这些...
  • 世界杯赛程新鲜出炉,一起来玩世界杯小游戏吧! 世界杯赛程新鲜出炉,一起来玩世界杯小游戏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