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永登:绿色发展带动产业振兴

18-06-08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永登:绿色发展带动产业振兴

  6月,玫瑰花含苞待放。全国苦水玫瑰之乡——永登迎来了玫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又一个春天。

  近年来,永登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玫瑰川谷”发展目标,不断加快苦水玫瑰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推动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个小康村的玫瑰经济

  “今年才开始学着摘玫瑰花,一上午才摘了8.8公斤。”中午12点,在西部玫瑰谷玫瑰鲜花收购点过了秤之后,周玉丽又翻开袋子,把不小心带进去的玫瑰叶子仔细挑拣出来。她对自己采摘的效率多少有点不满意。

  周玉丽是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村民。她采摘的不是自家的玫瑰花,而是专门到西部玫瑰谷打工挣钱的。

  与周玉丽不同,来自柳树镇黑城村的66岁的魏成山老人上午11点过些就收工了。他早上6点多就来到这里采摘玫瑰,一上午摘了7.8公斤。尽管挣钱不多,但他很满足。“摘1公斤玫瑰花能挣3块钱,采摘熟练的年轻人一天能摘40到50公斤呢。能挣一点算一点,全当是散心。”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赵连荣说,每年5、6月份玫瑰采摘季节,西部玫瑰谷每天有400多人采摘玫瑰,都是来自王家坪村和附近村子的村民,这个时候,村里找不到一个闲人。

  西部玫瑰谷位于王家坪村西面的带状山谷中,占地2000多亩,是甘肃东方天润玫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村民土地建成的玫瑰种植基地。因为这个种植基地,村民有了土地流转收入,也有了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机会。而且,王家坪村还有不少人在东方天润公司长期上班,在玫瑰加工生产线上从事分拣玫瑰花等工作,每月有一份固定的工资。有的村民除了在东方天润公司上班,自己家里也种植玫瑰,采摘下来出售给该公司,价格比市面上更高一些。

  “光是玫瑰产业这一块,王家坪村不少村民家里收入就好几万元。去年全村人均收入10700元,其中来自玫瑰产业的占20%。玫瑰产业迅速发展,让王家坪村成了农业现代化、环境生态化、人居和谐化的小康村,去年更是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赵连荣说。

  一种新模式带来的示范效应

  不只王家坪村,在永登县,越来越多的农民因为种植玫瑰而实现了脱贫致富。

  下午4点,永登县红城镇野泉村四社的李明秀老人卖掉了当天采摘的40多公斤玫瑰鲜花。李明秀今年种了3亩玫瑰,最少能摘鲜花1800斤,每公斤收购价格6元,收入5000多元没有问题。

  “种植玫瑰的收益是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好几倍,只要价格稳定,大家还是愿意种的。我们最怕的就是玫瑰价格波动太大。以前行情最好的时候,每公斤玫瑰鲜花能卖好几十元,于是大家一窝蜂地种植玫瑰,结果产量多了,价格也就下来了。最低时收购价格两块多,连雇人的钱都不够,有人宁肯让花枯在地里也不愿采收。”李明秀说,他们最希望有企业或者合作社参与进来,减少中间收购商环节,这样就能保证价格稳定。

  事实上,为了防止“花贱伤农”,永登县做了大量工作,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把农民与龙头企业进行有效联结,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实现稳定增收,让花农的顾虑越来越少。大同镇王家坪村就是最好的例证。

  东方天润公司是永登县委、县政府扶持发展起来的集玫瑰苗木培育、玫瑰种植、玫瑰新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玫瑰产业综合开发公司,目前,该公司玫瑰种植基地共5000亩,其中2000亩在西部玫瑰谷。他们采用的方式是先把土地从农民手里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过来,然后承包给部分村民,指导他们种植,再以保底价格收购玫瑰花。这样既保证了公司的生产原料,又让承包户没有了后顾之忧。

  大同镇贾家场村的贾廷成就是西部玫瑰谷的承包人之一。他承包了100亩玫瑰,按今年每公斤6元的价格算,收入估计可以达到20多万元,除去各项投入,纯收入将有近10万元。“如果行情再好些,收入会更好。关键是我们遇到了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良心企业。”

  目前,永登县像东方天润这样的玫瑰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龙头企业有12家,全县从事玫瑰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多家,带动5万多户农户种植玫瑰,户均创收8000多元,玫瑰产业收入在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达到6%以上,为全县玫瑰产业扩面增收和提质增效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一个产业的强势崛起

  永登是全国最大的玫瑰种植基地之一。特别是苦水镇土壤肥沃,光照充足,自然条件独特,培育出的苦水玫瑰以其迷人的馨香驰名中外。但是,苦水玫瑰多年来一直处于千家万户自由种植状态,大部分产品加工处于低端水平,销售主要依赖外地客商委托收购,整个产业链处于相对松散的状态,极大地制约着玫瑰产业的发展,资源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

  如何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永登历届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在不懈努力。其实,玫瑰的种植规模、产业规模和抗风险能力是相辅相成的,市场风险大了,种植规模就上不去,种植规模上不去,就主导不了市场,没有发言权,产业规模就上不去。为此,近年来永登县一方面按照“扩面增效”的发展目标,积极指导农户种植苦水玫瑰,并通过实施苦水玫瑰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扶持甘肃三和、东方天润、甘肃皇佳、永登茂林等企业建立苦水玫瑰标准化示范基地,以此带动农户种植,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扩增产业规模。另一方面按照“扶大、扶强、扶优、扶特”的原则,积极采取政策引导、重点扶持、优化服务等有效措施,大力培育苦水玫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支持、指导龙头企业合理应对市场,完善生产手续,努力延长产业链,不断完善生产体系,推进产业健康发展。同时,通过举办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旅游节,福建福州、四川成都、甘肃兰州苦水玫瑰产业推介会,组织企业参加农博会、绿博会、农交会等大型展会等方式,努力提升苦水玫瑰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永登县苦水玫瑰种植面积从2010年的5.5万亩增加到了10.16万亩,产值由2010年的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6.6亿元。新增种植面积近5万亩,实现了产业规模和产业效益的倍增计划。依托甘肃东方天润玫瑰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的苦水玫瑰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涵盖玫瑰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产品研发、科技创新于一体,共有70多家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3000多万公斤,产品涵盖美容、酒饮、礼品、食品、保健等各类系列达180多个,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等城市,部分产品出口到了国外。苦水玫瑰已成为永登的地方性特色产业,带动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精彩推荐

  • 兰马装备昨日开领 贴心服务获选手称赞 兰马装备昨日开领 贴心服务获选手称赞
  • 兰马参赛选手昨日开始领取物资 兰马参赛选手昨日开始领取物资
  •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
  • 甘肃省将把11个大景区建设成标志性工程 甘肃省将把11个大景区建设成标志性工程
  • 兰州市修复部分黄河风情线饰面损毁雕塑 兰州市修复部分黄河风情线饰面损毁雕塑
  •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文华在制作瓷雕作品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文华在制作瓷雕作品
  • 【关注2018甘肃高考】陪考家长明显减少 老师“送考”成新景 【关注2018甘肃高考】陪考家长明显减少 老师“送考”成新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