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一中教师任新英点评甘肃省高考作文考题

18-06-08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作文咋破题名师来把脉本报邀兰州一中教师任新英点评我省高考作文考题

  中国甘肃网6月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丁炜娜) 6月7日上午,2018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作为语文科目考试的重头戏,作文题目备受社会关注。今年甘肃高考作文有哪些特点?怎样写才能得高分?西部商报特邀兰州一中教师任新英对高考作文进行点评。

  考生:初见作文题目有点难

  考题刚刚出炉,不少网友就展开了讨论,尤其是全国Ⅱ卷的“幸存者偏差”,更是成为网友争议的焦点。记者昨日在西北师大附中考点采访了部分考生,孙彤讲述了她看到高考作文题目时的感受,“拿到试卷我先看作文,这个故事我就连看了三遍。看完之后有点慌,刚开始没有搞清楚故事的用意。深呼吸后决定不想了,先答题。”在卷子做到一半时,孙彤慢慢琢磨出了故事的意义,“其实就是最普遍的引导我们从不同角度认识问题,主动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弄清楚题目的方向后就比较容易上手了,我还是从议论文的角度入手,引入了跳出思维惯性,逆向思维思考等例子。”

  任新英老师说,此次作文加大了对考生思维品质的考查力度,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形象思维能力等进行了全面的测量。引导考生从不同角度认识问题,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写作难度较去年有所增加,对思辨能力的要求更高,有利于人才选拔与教学引导。如果考生平时注重积累,围绕材料的核心问题,找好角度做好论述,拿到高分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破题:从五个方面立意

  “全国Ⅱ卷作文属于典型的材料作文。从所给材料来看,审题难度较去年稍有增加。”任新英老师分析说,材料的主题是“幸存者偏差”,能够引发我们很多思考:一是针对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是人们解决问题的惯性思维。二是幸存飞行员的意见也不一定全面。三是当我们分析问题所依赖信息全部或者大部分来自于“显著的信息”,较少利用“不显著的信息”甚至彻底忽略“沉默的信息”时,得到的结论往往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四是当英美军方决定对战机弹痕分布多的部位加强防护时,统计学家沃德则以逆向思维力排众议提出了相反的建议。

  任老师还从5个方面对本届高考作文立意进行了梳理:

  1.从现象与本质的关系分析。如“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地、综合地看问题”“看待问题不能以偏概全”“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遵循认识事物的规律进行理性分析”。

  2.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结论就不同。如“逆向思维有奇效”“换个角度见本质”“跳出思维惯性,以逆向思维挖掘被隐藏的事实真相”等。

  3.深入挖掘材料所蕴含的哲理。“不要只关注成功的一面,还要从失败中学习,发现问题”“越是被人忽略的往往越重要”。

  4.从沃德力排众议入手。要坚持自己的主张,不要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5.从数据统计的角度入手。大数据统计分析的同时,要注重隐形数据的挖掘。

  【全国卷Ⅱ】

  二战期间战斗机防护,多数人认为,应该在机身中弹多的地方加强防护。但有一位专家认为,应该注意防护弹痕少的地方。如果这部分有重创,后果会非常严重。而往往这部分数据会被忽略。事实证明,专家是正确的。请考生结合材料进行分析。自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段作文。

精彩推荐

  •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
  • 甘肃省将把11个大景区建设成标志性工程 甘肃省将把11个大景区建设成标志性工程
  • 兰州市修复部分黄河风情线饰面损毁雕塑 兰州市修复部分黄河风情线饰面损毁雕塑
  •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文华在制作瓷雕作品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文华在制作瓷雕作品
  • 【关注2018甘肃高考】陪考家长明显减少 老师“送考”成新景 【关注2018甘肃高考】陪考家长明显减少 老师“送考”成新景
  • 【关注甘肃2018高考】穿上旗袍祝女儿旗开得胜(图) 【关注甘肃2018高考】穿上旗袍祝女儿旗开得胜(图)
  • 嘉峪关着力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嘉峪关着力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