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庆阳市西峰区:“抱团”脱贫奔富路

18-06-08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 “抱团”脱贫奔富路

  ——西峰区岘子川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农增收纪实

  本报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盘小美

  虽然已是初夏时节,但陇东地区气温仍然偏低,大多甜瓜还没开花坐果。然而,在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岘子川的老石桥种植养殖合作社的甜瓜基地,座座错落有致的塑料大棚里,一畦畦甜瓜长势正旺,瓜香扑鼻。

  “由于周边的甜瓜还没上市,自4月18日开园以来,基地的甜瓜一直供不应求,现在采摘的基本都是客户提前预订的。”正在组织瓜农采摘、包装甜瓜的合作社负责人说。

  文安村是西峰区的贫困村之一,而岘子川则是文安村最偏远的组。虽然这里历来有种植甜瓜的传统,但由于都是单家独户的传统露天种植,耗时费力不说,效益还不高。慢慢地,不少年轻村民开始外出务工,30岁出头的豆传程便是其中的一员。

  “在外打拼,虽然每年能收入四五万元,但都是给别人干。”2016年,豆传程萌生了回到家乡打拼的想法,投资13万元建起了养殖场,引进4000只肉杂鸡、100多只兔子开始了林下养殖。

  养殖场建成后,豆传程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的资金、精力都很有限,只有大家一起干,才能做出规模。当年9月,他联合村里4名有经验、有干劲的贫困户一起成立了老石桥种植养殖合作社。豆传程介绍,仅去年一年,合作社就出栏肉杂鸡5000多只、育肥猪60头,收入达十多万元。

  豆书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在外打工维持一家5口的生计。“老人年龄大了,孩子也要上学,外出务工就顾不上家里。”在豆传程的带动下,豆书强加入了合作社,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搞起了养殖。目前,他的养鸡场鸡存栏300多只,每天生产近200个鸡蛋,光卖鸡蛋每天就能收入近200元。“我打算再购买一批鸡苗,扩大养殖规模。”豆书强说。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甜瓜种植也在合作社悄然兴起。“为了提高种植效益,我们几个股东经常交流经验,也通过各种形式了解甜瓜新品种、新技术。”豆传程介绍,去年合作社尝试采用二膜覆盖的种植方式,栽种了6棚甜瓜。甜瓜提前半个月上市,每棚产2000多斤,大部分实行现场采摘,每棚纯利润在8000元以上。

  据了解,合作社今年从山东引进羊角蜜、石桥1号等新品种甜瓜,再次改进种植方法,由原来的二膜覆盖变成三膜覆盖,采取吊蔓种植方法,使合作社的甜瓜种植扩大到12棚。“照目前的长势来看,每棚甜瓜产量预计在3000斤以上。”豆传程说。

  甜瓜种植效益的提高,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大家纷纷向合作社靠拢,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52岁的贫困户豆书虎原本住在岘子川半山腰的旧窑洞里,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去年,加入合作社后,他购买了15头育肥猪搞起了养殖,年底每头猪卖出1700多元。今年,他又尝试用新技术种了3棚甜瓜。“现在有一棚已经成熟了,另外两棚长势更好,产量应该不错。”豆书虎说。

  随着越来越多贫困户的加入,豆传程发展壮大老石桥种植养殖合作社的信心越来越足了。“我们专门注册了‘老石桥’品牌,设计了甜瓜包装箱,还成立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豆传程表示,要带领更多的贫困人口和农户,扩大养殖和种植规模,提高品质,让更多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精彩推荐

  • 【关注2018甘肃高考】老师拉起横幅给孩子们加油鼓劲 【关注2018甘肃高考】老师拉起横幅给孩子们加油鼓劲
  • 2018年高考大幕开启 甘肃省15个考区22万余考生参加 2018年高考大幕开启 甘肃省15个考区22万余考生参加
  • 兰州“香包奶奶”16年手缝香包送考生 预祝金榜题名 兰州“香包奶奶”16年手缝香包送考生 预祝金榜题名
  • 【关注甘肃高考】男孩拄双拐应考 父亲扶助进考场 【关注甘肃高考】男孩拄双拐应考 父亲扶助进考场
  • 甘肃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考生反映:语文作文题有点“难” 甘肃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考生反映:语文作文题有点“难”
  •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考生反映:语文作文题有点“难”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考生反映:语文作文题有点“难”
  • 2018年高考大幕拉开 甘肃省22.5万余考生迎人生“大考” 2018年高考大幕拉开 甘肃省22.5万余考生迎人生“大考”
  • 甘肃省直13个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3人 甘肃省直13个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3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