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以特富农”兴乡村——庆阳西峰区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侧记

18-06-0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以特富农”兴乡村

  ——西峰区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侧记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香瓜、桃子、草莓等大棚瓜果应时上市,梅花鹿、杜泊羊、珍珠鸡等新品种畜禽“安家落户”,采摘园、垂钓园、观光园相继建成……近年来,西峰区围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设施瓜果蔬菜、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实现“以特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种植升级“地生金”

  香菇棚里,一袋袋菌棒摆放整齐;草莓棚里,绿叶中点缀着红色果实……走进肖金镇李城村百丰园合作社种植基地,规模化、规范化、设施化、特色化的现代农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百丰园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承包设施大棚,发展特色种植业,去年种植大球盖菇16棚,草莓8棚,平均每棚净利润在3万元以上,并带动当地20多名群众就业。今年,百丰园合作社种植了14棚草莓,1棚黑木耳,8棚香菇。“每座大棚可产干木耳3000斤左右,产值预计在10万元左右。香菇每棚产量在2万斤左右,收入也预计在10万元以上。”吴森海给记者算了笔账。

  百丰园是西峰区发展设施种植的一个缩影。在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西峰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优良新品种,实现设施农业由单一种植向瓜果、花卉、菌类等多元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土地产值,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据统计,去年全区种植瓜菜17.81万亩,其中特色瓜菜5.1万亩,设施瓜菜面积3.01万亩,发展形成了肖金及肖金纸坊、什社武川、彭原下庄和鄢旗坳等设施蔬菜基地,显胜上刘西瓜、肖金杨咀大蒜、彭原五郎铺加工型辣椒等瓜菜示范点,王岭村花卉、脱坳村油桃、武川甜瓜、王庄村奶油草莓等特色农产品。

  养殖打出“特色牌”

  在后官寨镇路堡村南头组,连片的榛子树、核桃树错落有致,格外引人注意;圈舍里,一只只可爱的梅花鹿活蹦乱跳,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这里就是村民路孝成的金鹿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去年,路孝成从长春先后引进了45只梅花鹿进行养殖,年底的时候,养鹿为他带来的纯收入近10万元。除了梅花鹿,路孝成还从辽宁引进了榛子、新品种核桃进行试种,3亩榛子明年就能挂果,预计每亩净收益在3500元左右,十多亩核桃树两年后也可以为他带来不菲的收入。

  “种养结合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路孝成说,下一步,他打算与周边群众一起干,引导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入股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养殖规模,抱团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采摘果实、观赏梅花鹿。

  在“种养结合”和特色养殖思路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及合作社走上了养殖之路。温泉镇的刘仲民饲养珍珠鸡,司官寨村的郭彩霞养起了香醇雁,肖金镇庆阳名巨农民专业合作社饲养鸭、鹅,董志镇陇星塬獭兔专业合作社养起了獭兔,显胜村建成占地116亩的天虹优质驴养殖基地……特色养殖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引擎。据了解,去年西峰区共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场)20个。

  乡村兴起“旅游热”

  每天一大早,显胜乡蒲河村村民郑耀辉和老伴就开始忙里忙外,洗菜、切菜、和面……为接待游客做准备。

  郑耀辉夫妻原本在外地打工、开面馆。蒲河村月亮湾香草园建成之后,游客越来越多。瞅准商机后,去年4月,郑耀辉回到村里,办起了农家乐,专卖饸饹面。据郑耀辉介绍,淡季平均每天接待客人20人左右,旺季最高每天能收入1500多元。

  这两年,西峰区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景”的思路,依托黑老锅冰窟、小河湾、清水沟等乡村旅游景点和田园综合体,在公路沿线、主导产业区域和景区周边,发展了一批融合特色果品采摘体验、农产品加工销售、民俗文化展示传承和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精品旅游项目。

  如今,在西峰区周边,原汁原味的农家乐、古香古色的毛寺古街、景色独特的香草园、肖金镇的桃子、文安村的甜瓜、左咀村的芍药……生机勃发的乡村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截至4月底,仅乡村旅游一项,全区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精彩推荐

  • 庆阳市环县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图) 庆阳市环县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图)
  • “抱团作战”迈上振兴路——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图) “抱团作战”迈上振兴路——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图)
  •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 甘肃提出到2025年 基本形成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及跨境贸易枢纽 甘肃提出到2025年 基本形成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及跨境贸易枢纽
  • 实施污染重点工程平凉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实施污染重点工程平凉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 白银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白银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 为新能源产业增光添彩 任晓敏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为新能源产业增光添彩 任晓敏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自投产以来实现利税5.6亿元(图)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自投产以来实现利税5.6亿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