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来自甘肃基层的报道】“农家乐”火了郑家沟

18-06-07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 “农家乐”火了郑家沟

  本报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罗保虎

  立夏以来的连日高温,让距离泾川县城7.5公里的汭丰镇郑家沟村热闹了起来。下班后、周末时,来这里避暑消夏、休闲观光的人络绎不绝。

  小桥、流水、绿树、瀑布……走进郑家沟村,山环水抱,曲径通幽,民房古朴。以“红色文化基地、汉唐风情小镇、生态民俗农庄、农业主题公园”为旅游廊道,郑家沟村打造的亲子乐园、乡村记忆馆、步行栈道、生态停车场等旅游设施,以及保留的窑洞、土坯房等原始风貌,散发着浓浓的“乡愁”。

  “两年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小村落。”郑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郑等林说,村庄虽然地处304省道沿线,有山有水,但大部分群众依靠外出务工勉强维持生活,发展乡村旅游是谁也没有想过的事。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帮扶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栋栋大拱棚、日光温室从汭河边的土地里“长”了出来;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和乡村舞台,农家书屋、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一应俱全;还有崭新的小康屋、通到家家户户的自来水……

  村容村貌变了,发展的脚步随之快了。“如何依托青山绿水脱贫致富?成为前几年村干部和村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郑等林说,经过多方考察、学习,村委会决定发展乡村旅游。

  说干就干。去年以来,郑家沟村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借助红色文化、山水资源、特色小镇等元素,相继建成了仿汉长城、拦水坝、儿童乐园、游客中心、采摘园等工程,并完成了上千亩的周边绿化,打造出了面貌焕然一新的生态旅游示范村,使旅游产业成为助农增收、引领发展的新“引擎”。

  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无限商机。“农家乐”、小超市、拉面馆等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辐射带动景区周边70多户群众增收50多万元。

  “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游客们来‘农家乐’吃饭的越来越多,今年的收入肯定要比去年好。”去年,45岁的村民李爱琴敏锐地抓住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李爱琴算了一笔账,去年一年挣了将近3万元,还能照顾上家里。同时,李爱琴通过招聘厨师、服务员,还带动了本村3名人员就业。

  借着山水资源,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八点行动”挂上创城“加速档” 兰州市安宁区“八点行动”挂上创城“加速档”
  • 兰州河北交警大队护航高考 辖区考生请记住求助热线8328122 兰州河北交警大队护航高考 辖区考生请记住求助热线8328122
  • 兰州市体育局通报兰马赛前相关工作 兰州市体育局通报兰马赛前相关工作
  • 把“死土地”变成“活资源”——兰州皋兰水阜镇盘活各方资金成为脱贫“新引擎” 把“死土地”变成“活资源”——兰州皋兰水阜镇盘活各方资金成为脱贫“新引擎”
  • 甘肃省225640名学子参加今年普通高考统考 甘肃省225640名学子参加今年普通高考统考
  • 兰州:千辆爱心送考车服务考生 兰州:千辆爱心送考车服务考生
  • 甘肃省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 药占比不得超三成 甘肃省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 药占比不得超三成
  • 今日,甘肃省22.56万人迎接高考 今日,甘肃省22.56万人迎接高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