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农家冬日欢乐多——庆阳市华池县乡村文化活动见闻

18-01-24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农家冬日欢乐多——华池县乡村文化活动见闻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梅金娟

  与以往乏味枯燥的农村冬季生活不同,如今,在华池县各个村里的乡村文化广场上,农村妇女穿红着绿、踩着鼓点跳起了广场舞,大叔大爷们也没闲着,有的到农家书屋“加油充电”,有的在广场的体育器械上大显身手……

  近日,记者走进华池县五蛟镇城壕村,只见村部院子里的小广场上歌舞飞扬,大妈大爷们正踏着欢快的节奏跳着舞蹈。

  记者了解到,这支舞蹈队成立于2013年,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扩大到五六十人。

  “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劳动时间少,空闲时间多,不找点事情做,人就没精神。”村支书慕万钰说,“自从村里成立了舞蹈队,村民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积极性高了,集体活动多了,邻里关系也好了,村民感情也近了。”

  2013年,在县妇联的帮助下,城壕村成立了“民悦春”舞蹈队,村干部和家属成为主力队员,为了使舞蹈队迅速发挥作用并不断发展壮大,县妇联向舞蹈队赠送了电视、电脑、音响,以及锣鼓、二胡、电子琴和70件舞蹈服,并聘请舞蹈老师指导群众排练节目。通过自编、自排、自演歌舞、乐器表演等节目,全民参与,将文明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

  王亚平是五蛟镇五蛟村村民,也是一位广场舞爱好者。她告诉记者,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大家都在跳广场舞,她就想组织大家一起跳,但就是没有场地,村文化广场建起来后,她们的舞蹈队伍已经扩展到30多人了。

  何荣是五蛟镇上城壕村村民,他喜欢到农家书屋阅读有关种植养殖技术和农机具修理之类的书籍,为自己充电。他笑着说:“闲了就过来看看关于农技修理和玉米种植的书,多少能学些东西。”

  而南梁镇荔园堡村64岁的村民周长满则趁着寒假,带着儿女、孙子孙女走进了村里的村史馆,指着一件件老物件讲起了故事。周长满一脸自豪地说:“自己家里的东西能摆放在村史馆,就是一种荣耀。”

  和何荣同村的缪玉玲是村里的香包刺绣能手,曾多次参加县、乡举办的香包、剪纸技术培训,新学了不少“手艺”。最近,她正忙着做各种造型的小动物和实用的小物件,加上平时自己绣的鞋垫,做的布鞋,通过村里的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一年光做手工也能挣两万多块钱,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缪玉玲高兴地说。

精彩推荐

  • 兰州雁滩路社区举行送腊八粥暖人心活动(图) 兰州雁滩路社区举行送腊八粥暖人心活动(图)
  • 定西市:挂花灯迎新春 定西市:挂花灯迎新春
  • 兰州安宁区筹备 “幸福安宁”灯展 打造春节游玩好去处(图) 兰州安宁区筹备 “幸福安宁”灯展 打造春节游玩好去处(图)
  • 天水老人用山核桃编了一座伏羲城 天水老人用山核桃编了一座伏羲城
  • 兰州七里河区寒假小小志愿者保护家园显身手(图) 兰州七里河区寒假小小志愿者保护家园显身手(图)
  • 看,兰州年的样子…… 看,兰州年的样子……
  •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 2018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和政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分会场活动现场 2018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和政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分会场活动现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