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玫瑰花海里的农民企业家

18-05-22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原标题:【我奋斗我幸福】玫瑰花海里的农民企业家

  本报记者 陈多 通讯员 袁媛远

  从一位普通的农民,到种植养殖专家型技术人才;从肩挑背扛,到拥有一家民营企业;从立志跳出“农门”,到反哺故乡回报桑梓。在陇南文县,提到“浪漫产业”,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当地最大的玫瑰加工企业——文县恒水玫瑰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创办人赵亮阁。

  出生于文县中庙镇后渠村的赵亮阁,打小的愿望同众多农村孩子一样,希望通过打拼过上幸福生活。为了实现人生价值,赵亮阁建起了家庭养兔场,创办了生态农业公司。然而他的创业路并不顺,2008年,由于公司经营困难,负债累累,赵亮阁离开家乡,到四川成都打工。

  2011年,赵亮阁在洽谈业务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大马士革玫瑰。得知玫瑰精油是高端保健用品后,赵亮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一路摸索一路前行,白天上班工作,晚上看书学习,还专门“啃”了很久的学术论文,跑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找专家教授“取经”。

  在学习调研的过程中,赵亮阁看到了玫瑰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2012年,他毅然决然返回家乡,与几位乡友一起投资试种了100亩大马士革玫瑰。2013年,他们又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53亩,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初具规模。“能挣多少钱没有想过,能不能干成也没想过,我只想着踏踏实实做些事,没想到真的做到了。”赵亮阁感慨地说。

  为了使玫瑰产业实现集约化发展,多年来,赵亮阁一趟一趟地奔走于全国各大科研院所。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不仅从中国林科院引进了先进育苗技术,还通过努力独创了变频回馏技术,使精油提取率达0.035%,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在创业过程中,赵亮阁最牵挂的还是邻里乡亲。2014年,他注册成立了文县恒水玫瑰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公司与农户签订订单、对种植方法进行规范和指导,在提升玫瑰花品质、壮大玫瑰花种植基地的同时,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玫瑰花开,致富一方。公司成立以来,玫瑰产业彻底让中庙镇余家湾村的贫困群众打了一场“翻身仗”。“一年下来能挣七八千块钱,前两年我还入股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每年都能拿到分红,生活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村民杜培金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如今,中庙镇大马士革玫瑰基地面积已达658亩,涉及农户84户400余人。2017年,公司采摘鲜花40余吨,生产玫瑰精油12公斤,100%饱和玫瑰纯露40余吨,玫瑰干花400公斤,产值达240余万元。

  生机勃发的五月,文县恒水玫瑰开发有限公司的玫瑰种植基地花香四溢、沁人心脾。“5年内实现玫瑰花种植面积2000亩,打造一座独具特色的芳草生态观光园,形成融合产品生产、旅游观光、文化品牌为一体的综合产业业态,与村民一道,在逐梦小康的征程中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站在一望无边的花海里,赵亮阁信心满满地说。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壮美盐池湾    雪豹种群在188至350只之间(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壮美盐池湾 雪豹种群在188至350只之间(组图)
  • 陇尚记忆(12)四十年甘肃文学管窥 陇尚记忆(12)四十年甘肃文学管窥
  • 天水有轨电车露“真容” 天水有轨电车露“真容”
  • 兰州黄河风情线河道暂时解除警戒 兰州黄河风情线河道暂时解除警戒
  • 兰州:乘客晕倒车厢交警紧急相助 兰州:乘客晕倒车厢交警紧急相助
  • 盘活沉睡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兰州红古薛家村因地制宜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 盘活沉睡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兰州红古薛家村因地制宜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
  • 兰州市年内创建2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兰州市年内创建2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 【陇人相·我是军人的妻】选择了他,就要尊重他的职业 【陇人相·我是军人的妻】选择了他,就要尊重他的职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