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枢纽牵引大通道——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②

18-05-14 0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枢纽牵引大通道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②

  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局部)董文龙摄

  记者 张国华 严存义 杜雪琴

  通过南向通道,柬埔寨茉莉香大米,从广西钦州港到达重庆西部物流园,第一次进入了中国西部内陆消费市场;原本从东部海港进入中国内陆的菲律宾香蕉,也更快捷地到了消费者手中;一百多年来一直经海运的东南亚咖啡豆,也从此改道一路北上直达欧洲……

  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重要枢纽和运营平台,重庆西部物流园在搭建通道、促进贸易、汇聚产业、推动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强大的牵引作用。

  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重庆西部物流园。站在歌乐山上,正在建设中的规模宏大的园区尽收眼底。在重庆铁路口岸,一排排集装箱货柜整齐码放,一辆辆货运卡车进进出出,通过“渝新欧”发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整装待发。

  依托南向通道建设,重庆加快西部物流园建设步伐,全力打造“一枢纽三中心”:国际物流枢纽和铁路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物流供应链金融中心试验区。2017年9月25日,重庆开行了中新南向通道“渝黔桂新”双向常态化班列。截至今年5月10日,累计开行173班,目的地覆盖全球6大洲、51个国家的89个港口。目前“渝黔桂新”南向通道班列实现每周双向三班稳定对开,并与中欧班列(重庆)形成双向联动,建立了东南亚与欧洲商品通过重庆铁路口岸进行转口贸易模式,实现了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连通。

  “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充分发挥新加坡、重庆市‘双枢纽’的作用,带动中国西部贸易发展、产业聚集,推动对外开放,探索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建设过程中,必须以‘开放包容、创新实践、协同联动、共建共享’的理念,打破条块分割的老路子。只有大家抱成团,发挥各自优势,兼顾各方利益,才能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快速发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说。

  这一理念,赋予南向通道建设更高的层次、更深的内涵,这也与重庆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正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作为南向通道运营平台,重庆西部物流园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集聚中发挥辐射作用,助推重庆加快形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推动我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及其他国家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今年4月,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甘肃、贵州平台公司签署共建南向通道合资合作备忘录,标志着渝黔桂陇四省区市南向通道合作共建进入实质性阶段。未来的南向通道将整合四省区市优势资源,构建水、铁、空、公一体化的多式联运体系,合力推动各省区市之间与国际间的物流、贸易、产业、信息、金融、人文等全方位的合作。

  “在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平台下,南向通道建设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运作和统一规则‘三统一’。”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说,统一品牌就是打造南向通道多式联运示范品牌;统一运作就是由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南向通道的主体进行运作,统一操作、统一单证、统一结算、统一对外、统一信息平台等,采用标准化运作模式推进通道建设工作;统一规则就是制定规范化市场运行规则,合作有序推进通道发展。

  “我们相信,在重庆、广西、贵州和甘肃四省区市的共同努力下,南向通道必将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合作共赢的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带动中国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面交流、合作、发展。”王渝培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9部门联合开展健康扶贫先锋行动 推五项先锋行动保惠民政策落实 甘肃省9部门联合开展健康扶贫先锋行动 推五项先锋行动保惠民政策落实
  • 用品牌讲述甘肃故事——甘肃省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品博会侧记 用品牌讲述甘肃故事——甘肃省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品博会侧记
  • 甘肃省推进六大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 甘肃省推进六大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
  • 酒泉瓜州:湿地变乐园水鸟乐作客 酒泉瓜州:湿地变乐园水鸟乐作客
  • 陇南:图说十年 陇南:图说十年
  • 酒泉阿克塞县专项检查组在生产一线调查惠农专项资金发放落实情况 酒泉阿克塞县专项检查组在生产一线调查惠农专项资金发放落实情况
  • 甘肃省举行“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图) 甘肃省举行“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图)
  • 多维看深圳文博·绝技|匠心传承 他们让老手艺焕发新光彩(组图) 多维看深圳文博·绝技|匠心传承 他们让老手艺焕发新光彩(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