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快评:以科技机械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18-05-10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以科技机械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李沛珂

  近日,在永登县民乐乡中川村的一块水浇地里,人头攒动,农机轰鸣。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地,来回穿梭喷洒农药,吸引着现场会所有人惊喜的目光。播种机驶入农家田,一次性完成马铃薯播种,让大家感受到现代化农机具带来的方便快捷。永登县在民乐乡中川村举办了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演示现场会,来自永登县的马铃薯种植大户及附近的村民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演示会。(相关报道见5月8日《兰州日报》3版)

  无人机在田间地头参与农业劳作,这在以前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毕竟,在人们的印象中,科技、创新都是高精尖的代名词,“面朝黄土背朝天”则是农业在人们心中的老印象。但实际上,农业是我们国民经济的基础,而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让科技成为支撑要素。

  农业科技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农业机械尤其是“高科技”机械拥有人畜力无法比拟的动力、持续力和精准力,使农业生产效率有了质的提升。同时,机械化的推广还能实现粮食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以前一家一户纯靠双手劳作,只能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而当机械化被广泛推广应用,一家一户的小片田地就能连成广袤的一片,成百上千亩土地种同一种作物,这就形成了规模优势,不管是销售还是深加工,相对于一家一户单打独斗,都势必带来更丰厚的收益。

  及时全面把握农业科技的新观念,就是把握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坚持不懈地推进机械化的发展运用,就会大大促进农村现代化发展和提升农业生产力的科技含量。只要我们的眼光更开阔,更具战略性,农业现代化的步子就能走得更有序,更踏实。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 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 白银:“多肉”减压生活“多彩” 白银:“多肉”减压生活“多彩”
  • 兰州大学举行 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暨表彰大会 兰州大学举行 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暨表彰大会
  • 5月9日开始 兰州通渭路北口东侧道路潮汐车道正式启用 5月9日开始 兰州通渭路北口东侧道路潮汐车道正式启用
  • 白银会宁女孩突患重疾救治近10天渴望见到双亲 ICU病房传进传出的小纸条写满浓浓父女情 白银会宁女孩突患重疾救治近10天渴望见到双亲 ICU病房传进传出的小纸条写满浓浓父女情
  • 兰州:美化赛道喜迎“兰马”(图) 兰州:美化赛道喜迎“兰马”(图)
  •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