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范义:锻造政治过硬的作风

18-05-0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8年 第15期)

  原标题:【陇上评论】锻造政治过硬的作风

  下功夫锤炼干部政治过硬的工作作风,既是转变干部作风永恒的主题,也是新时代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在诉求。

  范义

  省委、省政府决定,集中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这一活动,明确把“政治上不过硬”列为需要重点聚焦解决的6大类、21个问题中的首位问题。

  政治素质是党员干部的灵魂,是党员干部忠诚担当干事创业的决定因素。下功夫锤炼干部“政治上过硬”的工作作风,既是转变干部作风永恒的主题,也是新时代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在诉求。从活动重点聚焦解决的6大类、21个问题看,之所以出现一些党员干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庸懒散慢、落实不力等突出作风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思想政治意识存在问题。实践证明,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如果没有一腔对党的忠诚情怀,没有一种硬朗朗的政治立场、政治理想、政治情感、政治责任,就难以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干净担当、敬业奉献。

  增强干部“政治上过硬”的工作作风,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带着实际问题的深入学习中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素质。同时,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的要求,充分认清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顽疾性,充分利用好甘肃宝贵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的独特优势,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党性修养。

  增强干部“政治上过硬”的工作作风,要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坚定政治立场,首先就是人民群众的立场。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改进作风,核心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群众意识形成的关键,是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正确认识和使用权力。权力的本质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只有时时想着人民、处处为了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真正落到实地,才能为人民用好权、服好务。眼下,甘肃还有180多万贫困人口,确保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此,各级干部必须有“政治上过硬”的工作作风,通过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下药、精准管理,做到上下一盘棋,干群一条心,才能打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增强干部“政治上过硬”的工作作风,要着力营造官商亲清关系的发展环境。甘肃经济发展滞后,基础条件薄弱,生态环境脆弱,干什么事情都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是绝对不行的。当前,一些干部为官不为、遇事推诿,不能正确处理和企业家之间的关系,对企业家敬而远之,由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现在的“背对着背”,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为此,必须在增强干部“政治上过硬”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干部联系企业制度,通过制定政商交往的“正负清单”,既防止过去政商交往中存在的“勾肩搭背”,也要引导纠正一些干部“谈商色变”的错误倾向,使党政人与企业人交往时能够把握分寸、明确底线,没有后顾之忧。

  增强干部“政治上过硬”的工作作风,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去年以来,我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拳出击查处腐败,狠抓“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惩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见到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断净化我省的发展环境,尤其要发挥“关键少数”在增强政治意识上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干部队伍的“领头羊”,领导干部的言行有着重要的导向性和影响力,只有自身努力做到恪尽职守、以上率下,才能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做到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并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治世先治政,治政先治风。在全省范围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是推动甘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尽快走出困境的一项重大举措。从“政治上不过硬”的首要问题切入,无疑抓住了转变干部作风的灵魂性问题。以此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好这项活动,必将为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精彩推荐

  • 【护士节特刊】聆听白衣天使们的最美心声(视频) 【护士节特刊】聆听白衣天使们的最美心声(视频)
  • 图说甘肃丨刷新您的认知高校“博物馆”大不一样 图说甘肃丨刷新您的认知高校“博物馆”大不一样
  • 甘肃·临洮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甘肃·临洮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 陇原生态丨咬定治沙不放松 绿色永驻八步沙 陇原生态丨咬定治沙不放松 绿色永驻八步沙
  •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举办  2万多人“五一”齐聚新区领略新城魅力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举办 2万多人“五一”齐聚新区领略新城魅力
  • 2018年高考甘肃省设15个考区213个考点 2018年高考甘肃省设15个考区213个考点
  • 四集纪录片《扁都口》预告片 四集纪录片《扁都口》预告片
  • 【中国甘肃网母亲节特刊】 祝愿天下的母亲 节日快乐!(视频) 【中国甘肃网母亲节特刊】 祝愿天下的母亲 节日快乐!(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