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图说甘肃丨刷新您的认知高校“博物馆”大不一样

18-05-11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省内15所高校众多校史馆等场馆目前免费向公众开放

  刷新您的认知高校“博物馆”大不一样

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

动物认知展览

仪器展览

兰州交大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天佑铁路主题展览馆

西北师大博物馆历史文物展区

  近日,省内15所高校的博物馆、校史馆、认知馆等场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这意味着公众可以更加深入大学校园,共享高校文化资源,同时也让青少年有了课外学习、实践参观的场所。

  连日来,记者踏访了兰州市内多所高校对外开放的场馆,为广大读者重磅推荐。

  A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令人大开眼界

  占地3600平方米的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绝对能刷新你对大学校史馆和博物馆的认知,展品丰富、布展新颖,令人大开眼界。

  从充满现代感的椭圆形外门进入,一条甬道带你进入人类农业文明的发展史。“我们这个展馆是把农业文明和人类文明结合起来进行展示,从而认知农业、认知农大、认知科技”,工作人员介绍,认知馆由校史展、学科标本展和恐龙化石展组成。校史展全方位展示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展示了学校创建初期教师、学生使用过的仪器设备,包括老一辈学者用过的照相机、显微镜、手稿等,以及上世界50年代以来的大学毕业证、入学通知书等,充满历史感。还有一台1917年美国通用制造的冰箱,至今仍然能够使用,可以保存实验药品。

  走进学科标本展区,如同来到了色彩斑斓的自然世界,马、骆驼、鸟儿、蝴蝶、种子、鱼、大树……在立体投影下,一个个安静的标本活泼生动起来。许多美丽的蝴蝶吸引孩子们的目光;一层层的植被变化让人看到不同海拔的不同植物;各种农作物标本让久在城市生活的人们感叹自己的“五谷不分”;黑牦牛生出白牦牛让人惊叹生物学的神奇。访客不再是走马观花地参观,而是真正学习到了农业科技知识。

  小朋友们最喜欢的肯定是藏在认知馆最深处的恐龙馆。恐龙馆陈列着以学校创始人盛彤笙院士命名的“盛氏彤笙龙”,以及金城洮河龙、巨齿兰州龙、巨型北山龙、褶皱黎明角龙等。馆内还展示了许多在我省发掘的珊瑚类、兽孔类、龟类、和政羊等化石,共有338件化石标本。

  B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人文气息浓厚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与这所百年大学一样,充满了浓浓的人文气息。站在典雅厚重的博物馆外,就被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感染。馆内设校史、历史文物、甘肃彩陶文化、古代书画艺术、古生物化石与地矿标本、动植物标本6个陈列展,近6000平方米、万余件藏品全方位展示了甘肃这片热土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

  在校史展厅,陈列着学校办学一百多年来的图片、实物资料,有老兰州的旧景、安宁区的全貌,还能找到许多历史名人的手迹。历史文物展厅里,“敦煌写经卷”展示了璀璨悠远的三千里丝路文明,还有甲骨文、青铜器、西夏印等。甘肃彩陶文化陈列展示了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等不同类型的彩陶,呈现了距今8000年的先民生活和文明足迹。

  喜欢书画的读者一定要去书画艺术厅看看,这里展示了宋徽宗、仇英、林良、吴昌硕等诸多书画艺术大家的作品,以及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吴作人、吕斯百、黄胄、汪岳云、靳尚谊等近现代美术大师的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鉴赏研究价值,许多作品都是难得一见的珍藏。

  在古生物化石展馆,有一大片恐龙足印令人惊叹,还有和政羊、库斑猪、铲齿象、三趾马、禽龙骨架化石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再现了甘肃距今6亿年-200万年前水草丰茂、生机盎然的景象。动植物标本陈列展示了大熊猫、雪豹、黑熊、金丝猴、藏野驴、红腹锦鸡等多彩的动物标本,如同穿越丛林。

  C兰州交通大学开放了三个主题场馆

  兰州交通大学对外开放了三个主题场馆: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校史馆、天佑铁路主题展览馆。

  如果您想去参观,可以先去天佑铁路主题展览馆,这是省内唯一一所以铁路为展览主题的陈列馆,非常有特色。展览馆仿建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最著名的“青龙桥车站”,馆外,有一座詹天佑雕像,后面是两辆巨大的列车,足够你拍很久。一辆是黑色的矿山机车,一辆是东方红列车,充满年代感,站在铁轨前拍张照,仿佛电影画面。馆内展示了我国铁路发展历程,以及各种微缩版的机车模型,彰显铁路文化。

  之后,再去位于图书馆三楼的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感受一番,理工科院校也有充满柔情的一面。这里展示了管兰生教授团队和学生数年来创作的百余幅染缬艺术作品,不仅有挂在墙上的精美作品,还有手工制作的布匹、丝巾、旗袍等。同时,还能看到古代纺染工具、染料以及传统染缬制作工艺,体验植物染料萃取、蜡染、扎染、糊染、夹染等染缬创作过程,生动地感受古老的丝绸之路染缬文化。同在图书馆三楼的校史馆则用图片、实物的形式展示了兰州交通大学的办学历程。

  D省内其他高校的展馆都值得一看

  此次,省内15所高校开放了校史馆、博物馆等,其中在兰11所本科高校开放展馆,除了以上推荐的三所场馆外,还有兰州大学博物馆、西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博物馆、兰州理工大学校史馆、兰州财经大学商业文化博物馆和文化创意展示中心、甘肃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兰州工业学院图书馆和校史馆、兰州城市学院校史馆、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献资源中心都值得一看。

  省内其他地区的高校有河西学院钱学森纪念展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青藏高原动植物认知馆和甘南唐卡艺术馆,天水师范学院校艺术馆和霍松林艺术馆。值得一提的是,陇东学院开放了13个展馆:语言文学馆、动物标本馆、植物标本馆、农业科技成果馆、作物标本馆、昆虫标本馆、土壤岩石馆、陇东特色音乐舞蹈展馆、美术馆、历史文物馆、红色文化馆、学术成果展馆、地理科技馆等,为当地青少年提供了多样化的科普场所。

  文/记者 魏 娟

  图/记者 赵鑫远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市第一季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嘉峪关市第一季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 甘肃·临洮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甘肃·临洮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 陇原生态丨咬定治沙不放松 绿色永驻八步沙 陇原生态丨咬定治沙不放松 绿色永驻八步沙
  •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举办  2万多人“五一”齐聚新区领略新城魅力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举办 2万多人“五一”齐聚新区领略新城魅力
  • 2018年高考甘肃省设15个考区213个考点 2018年高考甘肃省设15个考区213个考点
  • 四集纪录片《扁都口》预告片 四集纪录片《扁都口》预告片
  • 【中国甘肃网母亲节特刊】 祝愿天下的母亲 节日快乐!(视频) 【中国甘肃网母亲节特刊】 祝愿天下的母亲 节日快乐!(视频)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