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原工匠】“铁裁缝”阙卫平: “错不起”换来三十年“零失误”

18-05-08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铁裁缝”阙卫平: “错不起”换来三十年“零失误”

工作中的阙卫平(图中戴蓝色安全帽者)。

  阙卫平是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也是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的获得者。阙卫平被称为“铁裁缝”,他的工作就是为石化装备这些庞然大物“量体裁衣”。他在坚硬的钢板上划了30多年线,竟然没有划错一根。

  30多年来,阙卫平参与完成500余台大型加氢反应器以及多项国家重大装备攻关项目的生产制造,为我国炼油化工装备工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1、只要肯花心思,创新无处不在

  记者:您创新工艺发明的“U型管五点定位法”,不仅攻克了U型管弯制下料中的误差问题,还被命名为“兰州市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近两年您又尝试把红外线激光测线仪应用到冷作划线当中,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划线精度和工作效率。您是如何看待创新的?

  阙卫平:我热爱和喜欢这份工作,所以我每天愿意花时间去探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兰石厂承接了大量的换热器生产制造任务,U型管是其中一个重要部件,经过严格计算,我和我负责的团队,琢磨出“U型管五点定位法”,缩短了生产制造周期。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既要把老师傅的技艺继承下来,还要传承给年轻人,在这中间,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最初接触封头划线的时候,师傅们为了提高划线准确率,通常是拿铁皮先做一个模型样板,进行辅助划线,我经过长时间的工作发现,通过严格计算,完全可以达到100%的准确率,在尝试去掉铁皮样板步骤后,不仅提高了工效,还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创新无处不在,在材料的节约、工艺的实施上都可以去用脑子、花心思,所以我也经常鼓励徒弟们在工作岗位去创新改进,最大化实现自己的价值。

  2、被同事戏称“半个干部”

  记者:19岁从兰石技校毕业后,您就进入兰石厂从事冷作划线。回顾您的职业生涯,是什么激发了您在工作上精益求精,从一名普通的划线工走到今天的?

  阙卫平:不管干什么工作,一定要喜欢这个职业,否则一定不会做好。我从一开始就比较喜欢这份工作,冷作划线是半脑力、半体力的劳动,也是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就好比裁缝量体裁衣,不过不是在布料上划线、裁剪,我们面对的是石油、化工重型装备所需的特种钢材。因为在划线前需要仔细研究图纸和工艺,并且需要精心计算,所以我们有简陋的办公室和办公桌,工作服也很少有油污,别的工种戏称我们是“半个干部”。冷作划线看似简单清闲,其实责任重大,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很多产品的主体钢板需要进口,一张钢板成本就要上百万元,而且从国外订货运输周期很长,所以我经常说一句话,“错不起”,这项工作必须做到精益求精,来不得半点马虎。

  记者:在钢板上划了36年线,您经手的板材利用率达到了95%,产品主体合格率达100%。您是怎么做到的?

  阙卫平:划错一条线、裁错一张板,损失就是上百万元。把平面图纸体现到实物上,必须要经过准确的计算,还要不断验证计算结果,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特别仔细,直到确认无误才能在钢板上划线。最累的是脑力的付出,很多时候活儿干完了,晚上睡不着还在想,什么时候装配组对完成,符合图纸要求,才能彻底放心。

  3、为企业培养更多技艺精湛的工匠

  记者:您作为我国压力容器产品制造领域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阙卫平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培养了数百名青年员工,大部分成了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您带徒弟有何要求?

  阙卫平:我们这样一个企业,光靠几个人、几十个人,不可能承载起大国重器的使命和重任,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做事先做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我对徒弟最起码的要求。现在的年轻人文化水平较高、思想活跃,要想和他们成为朋友,首先要交心,然后根据各自的特点来引导,而不是把传统的技术技能强加给他们,其次要给他们创新的空间。我希望年轻人有更好的方法和更新的技能能够超越我,但是在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之前,一定要扎扎实实按照我的方法去做,也就是说,工作要绝对严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走。经过不断创新,我们提高了操作效率,以前冷作划线都是趴在地上完成,现在的年轻人利用电脑就能完成工作。

  记者:从“全国技术能手”到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全国劳动模范到获得中国工人的最高荣誉“中华技能大奖”,一路走来,您是如何理解工匠精神的?

  阙卫平:工匠精神就是对本职工作追求极致完美、精益求精。我们国家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企业培养更多技艺精湛的年轻工匠,为大国重器注入新的活力和发展动力。

  文/图 首席记者 平丽艳

  记者手记

  “大国工匠”蜕变记

  在计划经济时代,能在兰石集团当一名车间工人是无限荣耀的事,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企业陷入了巨大困难,很多人为了生计选择了离开。阙卫平的老家在浙江,家里的亲戚曾不止一次劝他,你下海随便做点小生意都比上班强!但是,阙卫平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倾注着他青春和梦想的地方,他坚信兰石集团终有一天能够拨云见日、重新启航!

  “正是因为有了兰石这个平台,我才有了努力的方向,才会有现在的成绩。”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兰石集团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而阙卫平也在执着的坚守中,不断创新操作方法,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铸就国之重器,完成了从一位技术工人到操作技能大师的完美蜕变。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照片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照片
  • 甘肃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甘肃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 甘肃省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甘肃省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 【我们的40年】一家老国企的“变”与“不变”——兰石集团改革发展启示录 【我们的40年】一家老国企的“变”与“不变”——兰石集团改革发展启示录
  • 出行提示丨端午假期 高速公路不免费 出行提示丨端午假期 高速公路不免费
  • 兰州市:乡村处处气象新 兰州市:乡村处处气象新
  • 填补区域大型体育场馆空白 甘肃省体育馆明年初在新区投运 填补区域大型体育场馆空白 甘肃省体育馆明年初在新区投运
  •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用文化的力量激励甘肃加快发展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用文化的力量激励甘肃加快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