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陇”听“亲历者”说——追忆改革开放40周年丨从“信息靠吼”到互联互通

18-05-03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作者:葛泉

  小时候,每天我们在田野里玩耍时,看到头上那几条横跨上空的电话线,便感到了它的神奇和美妙。一大群麻雀老是喜欢在电话线上一字排开,像五线谱上一个个小音符。在这“信息靠吼,交通靠走”的大山里,我们憧憬着那种“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好生活。我们有时用弹弓将石子打到电话线上,麻雀们受惊之后,一下子飞向远方,仿佛把我们的梦想也带走。

  后来,我到区里的中学去读书了。十几公里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已经是咫尺天涯了。平日和父母兄弟和亲戚朋友的联系,只能依靠书信。那时生活的节奏特别慢,好像并没有什么急事要立即和家人联系。亲人见面,也就只好等每月一次的休假,所以在我的记忆中,除了区里的单位和区政府有摇把电话机外,电话的影子还极其模糊。在我的印象中,邮局的总机接到信息以后,接线员才会为你接线。偶然,也会有电话打到学校里来,那时,我们就会听到从办公室里传过来的呼叫声,“……老师接电话……”。但等到某个老师跑到办公室接电话时,那里的电话线早已经挂断了。打电话接电话,是那时老师们才有的事儿,我们学生从来没有过的。

  上世纪80年代,我在乡文化单位参加了工作。那时我的住所与乡政府是一幢楼,除乡党政办公室已经装有一台电话机外,其它行政干部没有一个人家里装有电话的,我和家里的联系却依然依靠书信。但书信的投递,即使我们住在一个乡镇,至少也要三天时间。有时太过想念家人,特别是在周日放假,我就只好到镇上邮电局打电话。但到了邮电局也并非就能得偿所愿。除了做好登记、排队外,即使轮到自己挂拨电话,也常常拨不进去。有时白白折腾了老半天却无法与家人联系上。多少次,我是带着喜悦的心情而去,却带着沮丧和失落的心情而回!

  到了1990年,座机电话才慢慢地进入一部分人的家庭,单位里也装了一台电话。那时在行政机关里,电话可是一个干部的身份和待遇的象征。交了一笔昂贵的电话初装费后,我好不容易才通过关系,找到了一个别人退出来的却并不那么理想的电话号码(如果没有号码,有钱也装不上电话),记得当初的电话并没有来电显示功能。

  时代的发展一日千里,时间到了2000年,电话一下子便在广大民众中得到普及,后来又有了传呼机(从英文到中文)、移动电话。为了跟移动电话区别开来,我们管安装在办公室、家庭的电话称为固定电话(简称“固话”)。现在的“固话”功能,也从单纯的接听电话到来电显示、语音提示、听歌、查询等等。据说,不久,这种固定电话又要升级,它不仅能实现语音业务,而且还能进行数据、视频、宽带和多媒体等在内的一系列业务,电话的实用功能将会增加到千种以上。当然,有些功能恐怕还会超出我们的想象。但在2005年以后,农村家家户户也有了手机和座机、和小灵通等通讯工具。人们一下子拉进了距离,我和家里的亲人们的联系可以随时随地,非常的方便了。前日,哥哥打电话说,现在开通了“农信通”,即使看天气、了解农业技术、施个农药什么的,一个电话就搞定了,非常方便。

  自从家里电脑上了宽带,我们的家庭生活内涵一下子拓宽了许多。世界仿佛又打开了一扇窗,连接你可以想像到的任何事物。可以在线听歌,有什么最新的流行专辑,有什么冷僻的歌手,你只需要轻点鼠标,美丽动听的旋律即刻在你耳边回响;可以视频点播,新片大片你也只需要轻点鼠标,一切就OK搞定,上宽带有多久,我就有多长时没有光顾曾经是我至爱的音像店了;可以下载喜欢的东东。上了宽带后便深深地爱上了下载的感觉,多大容量的文件也只是弹指一挥间便一切搞定;更可以查阅资料,不管是我从事的工作,还是我爱好的文学,全部收入公文包收藏夹随时备用;还可以和多年未见好友亲朋视频语音,即使是久未谋面,远在天涯,有了网络有了宽带,亲友的的音容笑貌全都一一展现在你的眼前,就是这样的沟通无距离!可以玩网络游戏,只要你有足够的闲暇时间,互动交流的网络游戏一定能给你别样的新感受!可以浏览,可以查寻,可以休闲,可以求学,可以问医,可以办公,可以旅游,可以……有了宽带,只要你能想到的,上网什么都能做!

  生活在现代社会,有了互联网,我们经常足不出户的可以办理各种业务:个人汇款、代缴学费、银证通、外汇买卖、基金交易等等。选择手机银行的资金查询功能,查得全面,查得方便,对于一个网购者,无论在公车上、地铁里、路上还是家里,通过手机银行查询资金情况,实时关注所资金的动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财富。手机银行,就像葛优说的那句,“我看行!”网上银行的出现,让我有了依赖。随着使用网上银行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随着网上银行的功能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人性,我渐渐依赖上了网上银行。家中的水费、电费、电话费、手机费、网上购物,都能轻松地通过网上银行一一实现。现在可以忘记借记卡的密码,却怎么也不能忘记网上银行的登录密码与U 盾密码。现在可以三、四个月不用借记卡,但网上银行却是每月必登。网上银行,让我有了依赖,这是一种快乐的依赖。手机系统,支付、查询、转帖,听歌,聊天,玩游戏,十分方便快捷,一切都在掌控中。

  我利用网络申请了一个免费电子邮箱,把自己写的东西都收集在邮箱的寄件夹中,现在的报刊杂志都拥有自己的电子邮箱,我随时都可以寄出稿件。以电子邮箱收发稿件,不仅可以一劳永逸,免去我手抄稿件之苦,而且经济实惠。我在写作的同时还利用网络投新闻稿件。于是,这种“短、平、快”的方式,让我每年有了五、六千元的收入,为我写作有了经济后盾。于是,我和我的作品在宽带网络中定格漫步……

  我在网络上注册了自己的博客,因此也就拥有了自己的个人“作品集”,我的作品可以让各地网民浏览,点击,还可以眼发表评论,我可以从中知道自己作品的不足,加以改正。同时,我也可以看到别人的作品,增长知识,增加文学修养,充实自己!

  人生,在这个电信发达的时代,变得厚重而绚丽多彩

精彩推荐

  • 甘肃高校禁毒公益联盟在兰成立  青春年华拒绝毒品 (组图) 甘肃高校禁毒公益联盟在兰成立 青春年华拒绝毒品 (组图)
  • 参观主题公园 享受特色美食 魅力嘉峪关引来众多点赞(视频+图文) 参观主题公园 享受特色美食 魅力嘉峪关引来众多点赞(视频+图文)
  • 人生“最美”绽芳华——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人生“最美”绽芳华——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 相约绿洲 沙海飘香——武威民勤县首届沙枣花旅游节掠影 相约绿洲 沙海飘香——武威民勤县首届沙枣花旅游节掠影
  • 绿意融融金城秀 姹紫嫣红迎兰洽盛会(图) 绿意融融金城秀 姹紫嫣红迎兰洽盛会(图)
  •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