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工匠】梁东平:给油井诊断的“神医”,殊荣背后彰显工匠精神(图)

18-04-28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2018五一劳动节 致敬陇原工匠

梁东平仔细查看作业设备

  他从事修井工作37年,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专识油井的各种疑难杂症,并且能迅速对症下药,做到手到病除,是名副其实的“油井神医”。

  他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井下作业大队高级技师、井下作业技能专家梁东平。

   37年只干了这一份工作

  时间退回到1978年,国家高考制度刚刚恢复,面对这个唯一能改变自己命运的“独木桥”,梁东平毅然报名参加,但却意外落榜。“第二年我又参加了一次高考,还是落榜,可能注定我此生与大学无缘吧,很遗憾,之后因为生活的原因,最终放弃了高考。”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梁东平记忆犹新,眉宇间依然流露出失落的神情。

  1979年,适逢原长庆油田第二采油指挥部技工学校来到梁东平的家乡平凉崇信招生,面对修井工“每个月48斤定量口粮”的诱人待遇,梁东平报了名。此时的梁东平,并不知道上帝在为他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

  两年后,技校毕业的梁东平被分配到原采二部修井大队修井四队,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修井工。

  “刚参加工作时,条件非常艰苦。零下20多度的天气里坐在卡车的翻斗里赶山路,啃冻得跟石头一样的馒头……”梁东平告诉记者,油井的活儿,没有不脏不累的。而且,上世纪80年代,国家技术装备水平还很落后,修井工几乎是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进行作业。

工作中梁东平总是身体力行

  “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也就是1982年,有一次挂吊环时没有挂好,吊环直接打了过来,被打掉了四颗门牙,眉骨处也被打伤,缝了好几针……”梁东平指着门牙说,这都是后来镶的,都是假的。而在梁东平的眉骨处,36年前留下的伤痕依然清晰可见。

  艰苦的环境和困难并没有打垮这个西北汉子,反而激发了他心中更大的干劲。“凭什么别人能做好,而我却做不好?”梁东平心想,自己又不比别人少胳膊少腿,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做好。

  从1992年开始,梁东平以技术比武为平台,通过不懈努力,在长庆石油勘探局连续3年组织的操作员工技术比武大赛中蝉联三连冠,成为当之无愧的“三冠王”。梁东平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着自己心中的那个“工人明星”梦迈进。

  “从1981年参加工作到今天,37年的时间里,我只干了修井工这一份工作。”37年来,梁东平一直奋战在修井一线,从一名普通的修井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作为冠绝石油行业的代表,梁东平被誉为“西北大修打捞王”。

  平凡岗位诠释石油精神

  为了解决难题、多搞革新,这些年来,梁东平不是奔波在生产和试验现场,就是在办公室加班加点,要么就是驻守在加工车间,几乎没有公休和业余时间,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使原来就有的腰椎间盘突出的他病情更加严重,但他从未停止对岗位的奉献和对知识渴望的步伐。

  2000年,梁东平带队进入陕北修井市场,直面无人敢接手的“死亡之井”——定680井。由于当时水泥标号不够,固井质量差,导致在生产过程中油管掉落,套管严重错位,施工方已经打算放弃该井。接手该井之后,梁东平冥思苦想,翻阅国内外大量的业内书籍,和井下作业各级专业技术人员对接、讨论研究,最终采用扶正套管的办法,一举解决了困扰多方的难题。从那以后,梁东平修井“神医”的名气越传越响。

梁东平亲自安装打捞设备

  2007年,梁东平设计制作了“压裂液配液装置”等3套修井配套工具,以及特殊井下作业打捞工具30余件,实现利润220万元,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水道堵头与球座配合的方法,成功解决了多年来带压下钻内堵的生产难题,填补了国内“带压作业封堵”技术空白。

  尤其是防射流压裂可调油咀放喷器改良实验的成功,给了梁东平更大的信心和动力。在中4-20套破井内解卡打捞3.5寸小套管过程中,由于“病因”复杂,几次“出诊”均未捞获。没有现成的方法,自己想;没有适合的工具,自己造。梁东平主动请缨,将这块“硬骨头”作为一个难题来啃,一次次尝试,一次次革新,终于将捞矛1/4牙块缺失落物捞出,恢复了正常生产。

  “我这个人好像天生爱动脑子,比较爱动手做一些东西,虽然我学的是修井专业,但对机械加工比较感兴趣,遇到什么东西都要琢磨琢磨原理,然后自己创新研制,这是我的乐趣。”这是梁东平对自己的评价。

  从普通工人到技能大师,在梁东平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期“陇原工匠”的缩影,作为长庆油田技能领军人物的典型代表,梁东平以自己持之以恒的精神,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职责,他用自己的追求和奉献诠释着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石油精神。

  子承父业再入石油行业

  37年弹指一挥间,梁东平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前线普通职工的“工人明星”梦。37年来,他先后荣获了甘肃省石化系统“技术明星”、甘肃省“职工技术标兵”、庆阳市首届“陇东工匠”、甘肃省2017年“陇原工匠”、甘肃省第四届“陇原技能”大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批“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20多项部级以上荣誉。

  2004年以来,梁东平负责培训的参赛选手,在公司乃至全国的技能比赛上屡创佳绩,如今的梁东平也称得上是桃李满园。

  “梁工的技术非常专业,为人热情,和蔼可亲,给我们解答问题时非常耐心,从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梁东平的徒弟刘信庆告诉记者,工作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都会第一时间找梁工求助,而梁工也总是有求必应,和我们一起探讨交流,寻找解决难题的方法。

梁东平为徒弟解疑答惑

  梁东平说,新时代教徒弟有难处。第一关就是让年轻人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爱上这份工作。尽管现在工作的防护设备有了很大改进,但干起活还是很脏。尤其是每次把抽油管拔出来的那一瞬间,溅得满身都是油污,动不动就弄一脸。此时第一件事,就是留住人,否则一切都是白搭。为此,梁东平总是身先士卒,脏活累活不分徒弟师傅,大家一起上。他说,“年轻人底子好,理论知识比我那时候扎实,多给他们些机会,日后都是人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梁东平的儿子也在两年前,继承了父亲的事业,正式成为一名石油工人。“我儿子今年28岁,2016年进入长庆油田采油十厂担任采油工,一年后,在技术比武中获得银奖,现在是技术员。”说起自己的儿子,梁东平难掩心中的自豪,他说,“我也很高兴孩子能喜欢采油工作,平时除了鼓励他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提醒他不能骄傲,工作中注意安全等等。”

  如今的梁东平,攻坚、创新、带徒,整天忙忙碌碌,他从未停下追求的脚步,用他37年前刚参加工作时年轻的初心,践行着技能专家的职责和理想。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折达公路考勒隧道40米隧段完成整改 4月27日解除交通管制全面恢复通车 甘肃省折达公路考勒隧道40米隧段完成整改 4月27日解除交通管制全面恢复通车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时强调:紧盯时间节点抓实一户一策 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时强调:紧盯时间节点抓实一户一策 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酒泉肃州区举办区直机关庆五一职工广播操比赛(图) 酒泉肃州区举办区直机关庆五一职工广播操比赛(图)
  • 徒步踏青感受家乡美——酒泉肃北县举办民族风情徒步体验一日游(图) 徒步踏青感受家乡美——酒泉肃北县举办民族风情徒步体验一日游(图)
  • 酒泉:汉风唐韵盈古城(图) 酒泉:汉风唐韵盈古城(图)
  • 【陇原工匠】荣卫民:自强不息做新一代工人 【陇原工匠】荣卫民:自强不息做新一代工人
  • 【陇原工匠】魏晋辉:精益求精 与“核”共舞 【陇原工匠】魏晋辉:精益求精 与“核”共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