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工匠】魏晋辉:精益求精 与“核”共舞

18-04-28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2018五一劳动节 致敬陇原工匠

  中国甘肃网4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吕庚青 文/图) “我就是喜欢去钻研这些东西,它们带给我的那种喜悦感,自豪感没有什么可以比得上。”每当43岁的魏晋辉谈起自己所负责的铀浓缩生产供取料工序时,总是神采奕奕。

  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核电站提供了合格的核燃料,是每一位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骄傲之处,也在无形之中赋予了他们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工作时的魏晋辉

  1994年,魏晋辉从技校毕业,被分配至中核兰铀公司第一车间从事铀浓缩供取料生产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从扩散法到引进离心法、国产离心法再到千吨级铀浓缩供取料生产系统调试启动及运行维护工作,都有他的身影参与其中。

  “我父亲从小就教育我,以后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你做,就得给人家做好。”魏晋辉坦言,自己就是干一行爱一行。

  将容器安装到供料设备,检查系统的稳定性,随时监控设备的各项参数保持生产过程的安全性。魏晋辉的工作看起来似乎非常平凡而又枯燥乏味,但在他自己眼里却有无穷乐趣。

  “为什么这么规定?”“这些参数的依据是什么?”只要是遇到的问题,魏晋辉总会反复进行琢磨,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摸线路、查图纸、标参数,第一车间供取料工序涉及到的每一个设备,每一处阀门都深深印刻在他脑海里,是车间公认的“活地图”。

  铀浓缩供取料工艺系统调试启动是一项综合性很强且繁杂的工作。这就要求操作人员拥有扎实的工艺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

  大国制造,离不开劳动者们的贡献。而新的竞争环境,新的目标,对新时代的劳动者提出了更高要求。那就是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技术工人,就是要精通技术,精益求精。最主要的,就是不断学习理论知识,以指导实践,努力做一个既精通本职专业技能又能科技创新的复合型技术人才。”魏晋辉说,这就是自己一直所坚持的。

魏晋辉在不断提高自身的同时,还建立了培训班,带领大家一起学习

  “他是一个有心之人。”在中核兰铀公司第一车间主任工程师邱兵眼里,魏晋辉在平时就极其注意细节,特别爱钻研学习,责任心很强。

  2015年5月,国内首个千吨级铀浓缩生产线“离心四期工程”开始启动调试。魏晋辉主动承担了离心四期铀浓缩供取料厂房全面启动调试工作。作为我国首个千吨级铀浓缩生产线,兰铀公司四期工程能否顺利启动运行,关键还要看四期铀浓缩供取料系统能否顺利启动。

  面对供料量和取料量比以前翻番,供取料设备更新换代,自动化程度更高。魏晋辉明白这次不仅要从头学起,而且作为四期工程供取料系统调试、启动负责人,压在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不言而喻。

  主动查阅设计图纸,搜集各种设备资料,虚心向设备供货方技术人员请教。分析发现工程中出现的设计缺陷、安装缺陷、设备缺陷等异常。针对供料热风箱加热温度上升缓慢不能满足正常供料、取料容器有堵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现场调查及测试,提出了更改温度控制点,改造送风通道等措施,解决了供料单元不能正常供料及取料容器有堵的异常情况,他为千吨级供取料系统顺利投入做出了巨大贡献。

魏晋辉与记者进行交流

  “有一次遇到一些紧急事情,电话里我听见他家孩子在旁边哭,而他自己一边在哄,一边还要和我说工作上的事情。”魏晋辉的同事告诉记者,和他在一起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心安。“有次我和他一起值班,突遇紧急情况。就看到魏大师完全没慌乱,按照程序一步一步处理操作。”

  “其实我心里也紧张,特别是第一次处理突发情况的时候,但是你紧张没用啊,这个时候你稍一慌乱就有可能酿成事故。”魏晋辉说,其实所有的精益求精、追求极致都是为了铀浓缩生产线的稳定、持续运行。核安全事故在这里坚决不能发生!

  精益求精,与“核”共舞。20多年以来,魏晋辉先后参与完成了多篇QC(质量控制小组)成果和优秀操作法及五小成果。他所带班组2007年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优胜班组”,而他本人在2009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2017年6月,经推荐批准建立“魏晋辉(铀浓缩生产供取料操作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折达公路考勒隧道40米隧段完成整改 4月27日解除交通管制全面恢复通车 甘肃省折达公路考勒隧道40米隧段完成整改 4月27日解除交通管制全面恢复通车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时强调:紧盯时间节点抓实一户一策 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时强调:紧盯时间节点抓实一户一策 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酒泉肃州区举办区直机关庆五一职工广播操比赛(图) 酒泉肃州区举办区直机关庆五一职工广播操比赛(图)
  • 徒步踏青感受家乡美——酒泉肃北县举办民族风情徒步体验一日游(图) 徒步踏青感受家乡美——酒泉肃北县举办民族风情徒步体验一日游(图)
  • 酒泉:汉风唐韵盈古城(图) 酒泉:汉风唐韵盈古城(图)
  • 【陇原工匠】荣卫民:自强不息做新一代工人 【陇原工匠】荣卫民:自强不息做新一代工人
  • 【陇原工匠】魏晋辉:精益求精 与“核”共舞 【陇原工匠】魏晋辉:精益求精 与“核”共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